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浙大EMBA•课堂 | 走进阿里 探寻大数据时代的战略蓝图

发布时间:2015-01-16 07:00 浏览次数:0次

2015年1月9日,浙大EMBA2013秋季班全体同学在浙大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老师的带领下,一起走进阿里巴巴滨江园区,探寻阿里巴巴战略蓝图。



一进入阿里巴巴滨江园区,同学们就被门口两个可爱的卡通奶牛造型所吸引,究其由来,原来这个奶牛被阿里人称之为“阿里牛”,是阿里人的吉祥物,寓意“现金牛”,即现金为王之意。正是有了大量的现金流才支撑起当年的淘宝和支付宝业务,使电子商务的种子不断在阿里滋生长大。



走入阿里巴巴的接待大厅,阿里巴巴的实时交易及强大的数据分析展示平台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我们已悄然步入了大数据和云计算时代。不断变化着的淘宝交易实时区域动态、蚂蚁金服余额宝实时交易、全球出口市场分布、国内供应商行业分布等数据仿佛在提醒着我们第三次产业革命的到来。



随后阿里巴巴组织发展部专家严国新为我们介绍了阿里巴巴发展历程及其每个发展阶段的业务战略布局,并分享了阿里巴巴未来构建:以分享、开放、责任和全球化为中心的新商业文明及打造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的良好期望。同时介绍了未来十年阿里巴巴的发展方向:以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大数据为载体,融合健康产业和文化产业,向多元化公司发展。


此次参访,吴院长将《战略管理》课程带入阿里巴巴,对阿里巴巴发展历程从战略的五大支柱方面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一、从阿里巴巴独特的价值诉求上看:阿里巴巴将“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作为公司的使命,明确了战略方向定位。


二、从为顾客精心定制的价值链上看:阿里巴巴打造了B2B\B2C\C2C的国内、国际多个电子商务平台,减少从生产到流通的中间环节,让生意变得简单方便,并解决了最为困扰的信用支付问题,使价值链上的各个环节能够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从而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态系统。


三、从清晰的取舍准则上看:阿里巴巴在近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一直明确的向自己的优势方向电子商务在行进,并且明确的提出基于未来十年的发展战略,全球化、发展农村电商、阿里云计算和大数据。


四、从价值链上各项活动的互补性和匹配性上看:阿里巴巴进行了多项业务整合和收购,用生态圈思维关联周边相关行业,整合资源,搭建相互协助、合作共赢的生态系统。


五、从持续性上看:随着良性生态圈的打造,加上大数据时代的引领,阿里巴巴显然已经通过它的阿里云走到了时代的前方,并且不断改进和完善,从而持续发展。


通过此次的阿里巴巴战略探寻之旅,我们收获颇丰,不仅感受到了战略对于一个公司发展的重要性,而且也深刻的认识到只有解决好五大支柱问题,企业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持续发展。


作者:浙大EMBA2013秋学生 喻碧(昆明鹏辉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