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浙大EMBA•新生特训 | 凌宗凡:我想我抓到了未来

发布时间:2014-12-25 07:00 浏览次数:0次

2014年11月29日,对我个人而言,是个伟大的日子!


先要谢谢我自己,在人到中年四十岁时还有勇气选择重回课堂,毕业二十年后回炉深加工!缘于一位浙大EMBA小伙伴的竭力推荐,将深埋心中的名校深造小火苗点燃了,既然着了,那就烧吧,四十不学,更待何时?


带着公司经营十年来的诸多困惑走进了EMBA的第一堂课,先是见识了开学典礼的豪华阵容,还没缓过神便被大巴拉到了拓展基地,初见郑东海老师的第一眼,感觉这个小男人身板也就跟我差不多,温文尔雅,和印象中的拓展师有点搭不上,却不曾想,好戏在后头。因本人有严重的恐高症,愁着第二天的拓展项目一晚上没休息好,心中早就打好了高空项目必逃的算盘。在家连换个灯泡都要劳烦太太的男人,怎么可能完成高空项目呢?IMPOSSIBLE!


全班分两组,第一个项目是“背摔”,在1.6米高度的后台,后仰垂直往同学组成的双手托举中倒下。尽管双腿发抖,我还是以下蹲、倒下的不标准程序完成了该项目,同时,更重要的是,在这个项目中,我凭着无法控制的抖动的双腿,成功让大家知道我确实是很恐高,为后面的逃避高难度来了个很好的铺垫。

图解:左边,离地面0.5迷;右边,离地面2米


第二个项目:7米高空抓单杠,心中断定这个项目我是死也不可能完成,于是早早放弃了在边上当个观众,但各路同学的千姿百态,第一个爬上去的是陈民,尽管最终完成了,但整个过程对民哥来说也是个巨大的挑战,他在上面完成的不易,我们在下面看的更是捏了把汗,在我心中,敢爬上去的都是大神级别的,除了佩服就是膜拜!


我们这一组两位女强人邵瑛和哈长虹也都爬上去完成了,中间继抗大哥失败了,他还很不甘心想着再来一次,云鹤因为腰椎有问题事先向沈老师请假并得到了批准,此时另外一组只剩下最后一位同学许海燕在高空中哭泣,我更是看的紧张地中途上了两次厕所,等我厕所回来时海燕已经改成在下面哭泣了。此时的我还在傻乐,想着是逃过去了。本以为有云鹤垫背,哪知道他临时变卦,他的决定是哪怕完成不了全部动作,起码也要爬上去荡一下,并也建议我也这么做,并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同意。


Now I am the last one。


我把求助的目光投向了郑老师,原以为他看到了我发抖的双腿会同意我放弃,哪知道他非常坚定地说,凭我十多年的拓展师经验,宗凡这个项目对你来说完全不是问题,必须完成。此时另外一组已经全部结束去总结分享了,同组的同学都在积级鼓励我尝试,被逼无耐系上了安全带,当时想要么爬两个台阶意思下吧,总不能辜负大家的厚爱,头往上一抬感觉魂飞魄散,可下面的人死活不让,郑老师竟然组织大家唱起了哥哥你大胆地往前爬,往前爬,莫退缩……尤其是两位女同学唱的特别响亮,当我爬到最上面时想着和云鹤一样主动荡出去意思下算了,但我发现要自己荡出去也需要勇气,也是不敢。周星在下面叮嘱我要往前看,脑子里一片空白,也没退路了。


跟着郑老师的口令:“右腿站直,然后左角先站上圆盘,左手移到圆盘左侧……”天知道我竟然迅速抬上了右脚并直接站了起来,不但站起来了,我还很冷静地要求把安全绳再松一点,下面的小伙伴全傻了,不但没哭没抖,而且还能清楚地向地面发出指示,当时的我脑中只有一个念头:飞出去,哪怕是个死!因为根本没办法原路下去了,最后我竟然牢牢抓住了空中的单杠!所有人都为我鼓掌欢呼,感觉象是梦一场,抬头看了看空中晃动的单杠,依然不相信这是真的。


紧急着的分享,更糗的一幕发生了,我竟然当着众人的面泪流满面。我特么真被自己感动了!不管你信不信,但这是真事。也许在别人看来只是一次小小的拓展,但在我个人,真的是浴火重生,凤凰涅磐!不恐高的人永远无法体会那种内心的恐惧会让人多么的无助,假如郑老师哪怕是稍微动摇一点,我可能就真的放弃了。假如没有同学们的热情鼓励,我可能半途也就下来了。假如真的放弃了,我就是全班同学中唯一的逃兵,更不会有现在全身所有毛孔都张开的那种心灵震撼。


后来的一整天,我都在恍惚中度过的,夜里也久久不能入睡,想了很多。世良白天在现场对我说过一句话,他说我自我暗示太强烈了,当时我觉得他是扯蛋,现在才发现人很多时侯真的不了解自己,真心感谢我的EMBA同学们!有你们真的很温暖,仿佛回到了二十年前的大学时光!


现实生活中我们说了太多的IMPOSSIBLE!结合到公司的发展规划上,正是因为自己胆子不够大也错失了好多机会,看着同行的工厂很多十年间已经从一个个小作坊转型成了一个个现代化的工厂,凌晔虽然销售相比不差,但长远发展后劲不足,不具备核心竞争力,尤其是在网商高度发达的今天,随时有可能让同行淹没,十年努力辛苦一夜之间清零也不是不可能。


是时侯想想未来了,好在还不晚,回想那高高的空中单杠,那应该也是我的未来,过程惊险,但结果精彩!感谢浙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