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台湾来风︱叶松杰:创新的核心是对客户价值的理解和实现

发布时间:2014-12-12 07:00 浏览次数:0次

时间过去一段时日,从未停止此次台湾之行的思考,翻看课堂笔记和带回来的各种资料,收获最大的是什么?理论?知识?还是丰富的案例?似乎都不是,know how从来不是轻易就能得到的,而对于每位此行台湾的同学来讲,所得又大不同。


几天的课堂内容用简单的几句话就可以总结:无论从技术创新,到服务创新,还是战略创新,真正对客户价值的理解和实现是核心,只是实现路径不同罢了。价值是什么?价值=利益+体验。利益是理性的,可测算的,体验是感性的,不可测算。所以客户的满意度没有道理可讲,就是一种感受。最近“创新”这个词汇大红大紫,但创新本身是个伪命题,只是实现了客户价值后的自然呈现,而不是目的,这么多企业成功的案例就像张三丰演给张无忌的太极拳形罢了,成功的案例各有不同,失败的案例只有一种,那就是没有获取客户的心。所以管理和人一样,回答三个问题:你有什么(优势)?你放弃什么(取舍)?为什么是你(而非对手)?

而体验和台湾企业家的交流是此次台湾行体会最深刻的部份:


市场形态:2300万人口,2900万手机卡数量,还仅是台湾大哥大一家的市占率,不得了,在这样的市场中搏杀出来的公司是非常可怕的,而我观察到的是当前我们大陆一些企业老板漫不经心。危机意识就是一种差距。从同学群的年龄结构上,台湾的EMBA同学年纪普遍偏大,很敬佩他们有如此的学习心。


人文:无论是走访的企业还是走街串巷时碰到的台湾人,感受最多的是温和,礼节。在这里更能找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根。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事情:去野柳地质公园的中午,我们吃完午饭从饭店三楼的楼梯下来, 走在我前面的是一位60多岁老太,地面有水渍,在我近旁排队上厕所的中年女士忽然上前一步扶住正下楼梯的老太,叮嘱地上有水要小心。一个很自然的举动,其实最应该的是由身后的我来做,但我并没有采取行动,即使有恻隐之心,也没有下意识的动力去行使微小的善举,这是社会温度的缺失。龙应台曾说,台湾社会可以用一个词概括叫:温润,大陆社会如果用一个词概括可以叫:燥戾。之前我从不认为自已是个冷漠的人,和这次感受到的台湾同胞比起来,确有差距。

台湾很小,但两岸分割这些年的变化,带给大陆的很多,这次台湾之行还有更多深层体会的东西,需要慢慢释放,这种深层的释放或可能影响今后很多年。


作者:浙江大学EMBA2013秋季班 叶松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