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这位创新时代的思想家告诉你:企业要如何成为创新先锋

发布时间:2016-07-11 14:52 浏览次数:188次

  有个说法叫“初心”,指保持初学者之心看待和观察周遭事物,不要人云亦云、亦步亦趋。这,也正是创新的关键所在。


  世界上有哪些企业正走在创新的前沿?哪些人群可以引领创新和企业的发展?近日,以“企业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为主题的浙江大学EMBA惟学讲堂在杭州举行,世界著名未来学家、创新演讲专家Robert B·Tucker围绕企业如何创新等话题发表了演讲,并与现场各位企业家交流了“创新”的心得。


2.jpg



1


我们需要哪种创新

  

  “如果没有创新,未来十年,大约有40%的财富五百强公司会‘退出’五百强,而到2025年,可能有四分之三的公司是我们之前从来没有听说过的。”


  创新对于企业之所以重要的原因,首先源自企业营收增长的挑战,企业很难保持满意的增长速度,大公司难以保持领先地位,小规模公司也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原因之二来自于差异化挑战的重要性,很多企业的产品都陷入了同质化的竞争,而创新能够帮助企业推出差异化的产品。第三则是企业无时无刻都在面临的颠覆性风险,当下技术的革新带来的经济颠覆性变化中,行业中很容易出现颠覆性的竞争对手。


  我们该如何定义创新?美国多家机构曾通过不同的评判标准来衡量一家公司的创新能力,汤姆森路透社是基于公司专利创新的数量,波士顿咨询基于公司业绩,福布斯的评选则看重企业未来的增长速度。Robert B·Tucker对于创新的定义是:引入新的或改进的产品、流程和战略,为客户带来新的价值,同时增加公司的利润,让大家都能切身感受到创新给生活带来的舒适和便利。


  “创新的程度包括突破性创新、重大创新和渐进式创新。突破性创新并不是每天都有,不是每个人都能在每天爆发出金点子完成突破性创新,大多数公司做的最多的创新在于渐进式创新,例如持续改进产品、服务或方法。”


2


创新是每个人的工作

   

  究竟该如何实施创新?Robert B·Tucker说,一个有创意的公司,首先要有一个非常好的策略,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捕捉这些创意。


  捕捉创意后,需要拥有一个良好的策略和管理系统,但很多公司还没有这样的“创新流程”。Robert B·Tucker提到,在流程的前端,首先需要大家的想法,类似阿里巴巴或者小米这样的互联网公司,会从客户、员工、供应商等那里搜集想法,并将想法进行筛选、研究、试验,然后开发上市,从而完成输入到输出的过程,让创意真正与现实结合。


  创意真正的实施还需要和利益相关方以及其他伙伴的合作,很多的创新其实存在于合作过程中,包括与客户的合作。通过关心和了解客户没有被满足或者没有提出的需求,可以更好地获得客户内心的想法。创新最终是要真正为客户提供很好的增值。


  创新公司和先锋公司,已经不再只满足于客户今天的需求,甚至不满足于客户还没有被满足的需求,他们真正想要的是去预测客户自己都还未明确的需求。


  “很多公司CEO认为自己公司缺乏像乔布斯一样的创新型人才,我想告诉他们,这些人就在你们的公司里,只要你愿意培养。每个人的创新技能都非常重要,换言之,创新是每个人的工作。”


3


做一个前瞻者

    

  每个人都需要做一个前瞻者,对于企业家来说,必须时刻追踪消费趋势、技术趋势,了解相关科技最新最前沿的知识、规则的改变,以及人口构成的变化、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


  B·Tucker总结了未来需要关注的六大趋势:一是机器人和自动化技术,比如亚马逊在运送包裹的时候使用了无人机的技术;二是3D打印技术,制造业中的小产品制造完全可以用3D打印来进行复制,以后不再需要存储、运输,直接在家里、办公室或者任何需要的地方根据需求直接打印,根据需求来生产;三是物联网,用互联网来连接周围的一切物体,这将是世界未来非常巨大的变化;四是大数据;五是智能手机,这是“口袋里的超级电脑”,如果现在有20亿人在上网或使用智能手机,那接下来几年这个数据将变成50亿,拥有50亿消费者的手机,将成为一个新的思维模式和新的大脑;六是可持续性,可持续性发展需要通过创新的方式来实现。


4.jpg


以下是B·Tucker和现场听众交流的部分精彩内容



  Q:德国的经济发展保持着稳定的增长态势,他们的企业会思考如何为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您对这种创新有怎样的看法?您对中国的创新有什么看法?


  A:德国现在发展到了一个比较高级、比较先进的阶段,他们有非常先进的制造业,而且他们的出口也非常发达。虽然近几年有一些走弱,但是我现在依然非常尊敬、敬仰、羡慕德国这样的国家,他们能够为我们制造出非常牢靠可信的设备。


  每个国家都觉得其他国家做的工作可能比自己做得更好,值得自己学习。我来到杭州,被本地的一些创新所震惊。从乐观的角度来看,中国在过去的十几年间有非常多的创新,但是很多创新还是在复制别人的模式,模仿成功公司的创新和研发,这一点亟待改变。


  我们不应该对我们国家自己的创新有太多负面的态度,可能有些小公司觉得,大公司才有能力去进行创新,但大公司却认为小公司才有灵活的发展方向,创新能力更强。所以每一个公司都应该根据自己的优势来进行创新。


  Q:您说到有很多不同的创新,比如说渐进型、重大型和颠覆型的创新,公司内部要怎样管理这些创新?如何降低风险领导公司前进?怎么样才能更进一步打造颠覆性创新?


  A:我觉得一开始应该不要去想着有一个很大的创新,而是做渐进型的小的创新,然后慢慢进步,等到自己有更多的信心、更多的经验,或者更加有勇气的时候,再进一步地进行更多方式的创新。先要学会爬才能学会走,因为有时候我们可能还没有一个好的基础设施来承担这个颠覆型创新,或者重大型的创新。所以我们要一步一步,慢慢地踏实地来。


  Q:有很多的创新其实不一定是在企业的内部,在互联网时代,中国的企业的很多创意并不来自于企业自己的雇员,而是来自于外部或者社区,你怎么看这样的现象?


  A:创意从哪里来?可能来自内部员工,也有可能来自于开源或者说来自外部的社区,这些都是这个创意的来源。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些创意全部都收集起来,然后看怎么应用在公司内部,让这些创意实施下去。


  我们把创意放在一个漏斗里面,并在其中筛选出一些好的想法。另外,我们需要多开发出一些创意,做出差异化,避免被别人颠覆的风险,保持自己在市场上的先进性。


本文转自:浙商杂志微信公众号



浙江大学EMBA2016秋季综合项目、新生代班招生进行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报名详情,欢迎企业、社会各界管理精英报名。

报名电话:0571-88273026(新生代班) 0571-8827 6292(综合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