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前瞻|未来哪些“黑科技”具有大商机

发布时间:2016-08-15 12:11 浏览次数:162次

导读


杜鲁门曾说过:“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在当今世界上维持领先地位,除非它充分开发了它的科学技术资源。”


一项研究显示,我国科技投入占GDP的比重从1960年的2.32%,一度下降到1998年的0.69%,2014年回升到2.09%,并预计在2020年达到2.5%。2011年,我国科技人才资源总量达到6300万人,占到世界总量的25.3%,超过美国研发人员总量占世界总量的比例17%,占世界第一。


数据清晰的表明,科技创新在国家经济发展中日益重要的地位。在追逐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的过程中,发展高科技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人才团队是凸显科技成就,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一步。


近些年来,我国的科技实力大为增强,在高科技产业中的重点领域和尖端领域都涌现出了很多重大成果。


浙大EMBA《科技创新与商业机会》模块课程,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泽、中科院上海微系统研究所王曦院士、南京大学环境材料与再生能源研究中心主任邹志刚院士、浙江大学创新研究院赵成院长、中国台湾清华大学陈福荣院长、浙商创投执行总裁兼合伙人游向东同堂授课。


未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将有哪些新的发展方向和技术?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QQ截图20160815120544.jpg

让生命之树常青


基因编辑是近来生命科学领域的热门研究方向。2016年,CRISPR技术(基因剪刀)成为了生物医药行业的明星,被称为“划时代的上帝之手”,通过对基因进行定点的修改、敲除、敲入等任意的编辑,为失明、先天性心脏病、艾滋病等不治之症的患者带来了治疗的可能性。“其优势是快速、简单、精准、成本低、高通量,未来有着极大的想象空间。”,浙商创投执行总裁兼合伙人游向东介绍说。


CAR-T是CRISPR最早落地的领域,也是目前疗效最显著的肿瘤细胞疗法,包括诺华、Juno和Cellectis在内的6家CAR-T疗法企业已经纷纷与基因编辑公司展开合作,开发结合基因编辑技术特别是CRISPR技术的2.0版本CAR-T疗法。

在整个生物界基因编辑技术一枝独秀的情况下,来自河北科技大学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副教授韩春雨和他的团队找到了一种全新的基因编辑工具NgAgo-gDNA,NgAgo的优势之一就是大大扩充了基因编辑的取材范围,在新技术帮助下,地球上大部分生物的基因都可以成为基因编辑工具,基因编辑技术因而受限更小,便利性更大。


NgAgo-gDNA技术被誉为第四代基因编辑技术,是中国第一个尖端生物技术,打破了国外基因编辑技术的专利垄断,可用于微生物、植物和动物的精准基因改造,以及乙肝、艾滋病或者一些遗传性疾病的“基因治疗”,在人类血液、器官的编辑和再造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低碳循环发展的能源材料与技术


能源的生产和消费是维持“自然—社会—经济”复杂系统良好运行的一项基本投入,人类生活品质不断提高的过程建立在大量能源的消耗的基础上,为了缓解能源危机,低碳发展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选择,使用清洁低碳能源和电力成为必由之路。


南京大学环境材料与再生能源研究中心主任邹志刚院士介绍,太阳能光伏发电、太阳能光热发电、风能、生物质能、氢能与燃料电池、光催化技术等都是能够推动低碳循环发展的能源材料与技术。


生物质能主要被美国和巴西使用,将粮食做成生物酒精、生物柴油,用于解决粮食过剩的问题,现在则主要体现为垃圾发电,例如美国麦当劳、肯德基将小型餐厨垃圾油转变为生物和航空的燃料。


采用生活垃圾、餐厨废油、苔藻等生物原料生产的“次生”生物质液体作为传统液体燃料补充,例如中国可将地沟油加工成高附加值的生物油。生物质及垃圾发电在全球范围内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未来的中国、欧盟以及巴西都将是增长的主驱动力。


邹志刚介绍,未来太阳能转换和利用的主要形式分别是:光化学转换、光电化学池、太阳能电池。各国对光催化技术都予以厚望,因为它能够被用于解决环境问题,直接利用太阳能,无二次污染,直接分解有毒、难降解的污染物,治理饮水污染、室内空气污染,达到深度净化。中国已经投入使用了多项光催化联用技术,用于解决印染废水、造纸废水、工业废水等污染。


而利用太阳能光催化分解水制氢技术被称为“21世纪梦的技术”,为水治理孕育出很大商机,同时,能够带动氢能生产、储存、运输等大批新产业的出现,在绿色生态城镇建设的过程中,可以大力推广太阳房、绿色住宅、分布式发电,将节能、环保新技术都集中使用在建筑中,减少建筑物消耗的能源。

 

 

五大产业领域的革命性突破


浙江大学创新技术研究院、杭州市工业技术研究院赵成博士提出,智能制造业、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五大领域将发生革命性的突破。


重大新技术的发展和某种新产品的研制成功,都离不开新材料的发现和应用。在经济发展中,核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源等新型能源产业的兴起给人类充分并合理利用新能源增强了信心。智能制造和信息技术能够减少经济活动对人这一要素的依赖,更重要的是提高生产效率,在要素数量一定的情况下,可以得到更多的产品和服务,提高物流效率、金融服务效率、政府效率,最大程度降低成本。


赵成提出,中国应该进行基础理论的突破战略、装备制造业技术更新战略、信息基础设施投资战略、科技创新与人力资本积累战略这四大战略,通过加快制造业、工业转型升级,加大智能硬件投入,坚持创新驱动和人才战略,推动新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