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未来已来 新锐崛起 | 浙大EMBA2016新生代班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6-11-16 11:33 浏览次数:66次

背景:2014年3月,为深入贯彻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新生代企业家队伍建设的要求,探索服务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创业的新路子,由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大学联合组建,省青年企业家协会、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联合承办新生代浙商学院,并依托浙大EMBA举办EMBA新生代班。新生代一班、二班已于2014年和2015年相继开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和社会效应。2016年,在各部门的支持下,第生代三班如期开班!新生代班也得到了一汽大众奥迪的支持,双方共同探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社会公益等“校企合作”的可行模式。

HJ9A0927.jpg

11月13日,浙江大学EMBA2016新生代班开学典礼暨“新生代浙商学院”年度论坛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隆重举行!开学典礼在师生们齐声合唱的《浙江大学校歌》中拉开帷幕。


贲圣林.jpg

浙江大学EMBA中心主任贲圣林教授主持开学典礼。


出席嘉宾

出席本次开学典礼的领导和嘉宾有

浙江大学副校长  严建华

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副处长  蒋笑莉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吴晓波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  包迪鸿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  阮俊华

浙江青年企业家协会秘书长  史健


嘉宾致辞


7.jpg

严建华副校长回顾浙大历史,讲述了抗战时期在竺可桢校长的带领下,千里跋涉,举校西迁,在抗战烽火中坚持办学,并取得巨大科研成果,让学校得以保全。同时为新生介绍了浙江大学的发展概况、成就和创新创业的特色,以及对未来的展望,并希望与在座的新生一起,共同努力,为母校的发展添砖加瓦,助力母校在世界一流大学圈子站稳脚跟。对新生代学生,他也提出三点建议:


一、要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矛盾。工作和学习是矛盾的,既然选择了重新走进校园学习,希望大家尽量不要请假,不辜负今天所做的这个决定。


二、直面工作中的问题,多请教老师,形成探究型的学习,交流型的学习。


三、大家不同于普通大学生,希望大家努力学习、拼搏事业的同时多多关注学校的发展。


6.jpg

蒋笑莉副处长在致辞中代表研究生院欢迎新生的加入,她提到这届同学将是通过传统考试进入EMBA学习的最后一届,明年起EMBA将全面并轨,与全日制同学参加统一考试。所以,她希望同学们要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并给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

一、既然你加入了浙江大学研究生团队,就要放下所有你原来的头衔与荣誉,回归到一个学生的身份。回归到这个身份了以后,我相信你们会从中汲取到学校的知识,这个大家庭的营养。


二、能够借助浙大管院EMBA这个有自己的特点,也很出色的平台,从你们的老师和同学中汲取经验和精华。


三、希望通过你们自身的努力,学以致用,实现永续发展。

吴晓波.jpg

吴晓波院长阐述了管理学院开设新生代班的初心,就是要帮助大家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前辈的基础上实现从优秀到卓越。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有自己的灵魂、愿景和使命:培养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健康力量。不仅是身体的健康,更重要的是我们灵魂的健康。我们有这样的一种灵魂来指引我们,我们还有非常清晰的完成使命的四大支柱: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


在新生代企业家身上,我能感受到与其他班级的一点差异,那就是新生代企业家的思维非常活跃,充满活力,希望你们在浙大EMBA这个兼具广度与深度的平台上,在国际化这个大趋势下,通过自身的努力,引领你们的企业乃至整个社会更健康的发展。


史健秘书长代表青企协对新生代三班开班表示祝贺。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新生代浙商学院教学和社会科研成果,整合浙大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媒体资源,对有一定影响力的新生代群体案例进行调研,分析浙江经济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围绕产业导向为我们的领导决策和学界的研究提供第一手丰富的素材。

我们计划从2017年开始,每年度发布一次新生代浙商成长蓝皮书。我希望也相信在座的浙江新生代朋友能够以自己出色的业绩进入蓝皮书,成为当中的典范,希望大家都能够做到。


老生代表发言

HJ9A0889.jpg

浙江金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玲娟作为老生代表介绍了自己的家族企业以及在浙大学习的各种收获。认识了一群兴趣广泛的同学们,生活多了乐趣;构建了系统化的思考方式,看问题有了科学的视角;跟师生的交流中更是感受到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健康力量。

我觉得中国未来是非常有希望的。作为我们传统民营企业,怎么去做?如何在社会中为自己定位?我们需要想明白。但是,只要你做的是于国于民有利的事情,国家一定是支持你的。特别是对我们二代传承的人,这种信念一定要非常坚定和扎实,我们才有可能真正在未来,在中国巨大的改变中,创造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我觉得这也是对我们人生价值的一个肯定。


新生代表发言


新生代代表.jpg

百度百付宝公司总经理章政华简要介绍了在自己的带领下,百度支付业务两年内成为全球增速最大的支付企业,现在拥有1个亿的用户,市值从0到百亿。也感到自己需要重回学校的契机已到,并阐述了自己选择浙大的原因,家学渊源和在实际工作中通过长久观察产生的对品牌的认可。


百度其实是一个崇尚精英主义的企业,我的团队有25%的人是北大的。我自己的团队几乎都是全球最好的商学院。但是我自己在管理过程中,发现浙大的学生和团队在做事情上的务实程度,包括和与人相处等各方面,让我自己觉得更胜一筹,我想这可能这和浙大的教学理念和以及浙江的人文精神是密不可分的。


开学典礼结束后,就是精彩的“新生代浙商学院”年度论坛。邀请了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浙大EMBA新生代二班学生、浙江万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锋和剑桥大学教授Alan Barrell主讲,分享他们在理论与实践方面的宝贵经验。详细内容明天将会推送。


只有关注新锐一代,才能把握未来

学员构成-01-01.jpg

2016年新生代班平均年龄为36周岁,这与新生代企业家总体年龄情况相符。新生代企业家作为浙商群体中最具朝气、最富创新精神的一个群体,有自己的明显特征:年轻、有活力、高学历、海外留学背景、创业早、创新基因强。


当前,老一代浙商仍是浙江经济“顶梁柱”。但要看到,浙江更需要具有颠覆式创新精神的“创新一代”。对于中国未来发展来说,也只有关注年轻人,才能把握未来。


2016新生代班学生中,自主创业比例达62%,二代传承占38%,最高决策层占96%以上。生长在浙江这块具有强烈创业精神的热土上,耳濡目染,创业,已经融入到年轻一代的基因里。尽管年轻,但却有强烈的创业精神和丰富的创业经验,平均管理工作年限达9年。有的在大学校园里就已经开始尝试创业,走向社会后,更是做的风生水起。比如,浙江海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傅智建,在大学校园里就和同学们一起走上了创业之路。毕业之后,一步一个脚印,从温州到浙江到全国,再到美国硅谷,在他擅长的孵化器和产业园区的运营方面站稳脚跟,在全国各地的十几个创业园区,有超过3000多家青年创业企业入驻。


有的更是早早就在家族企业中从最基层开始学习,一步一步积累经验,传承家族事业,并在传统企业的基础上结合新形势,带领企业转型升级。如万安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江,带领家族企业转型升级,从传统制造业走向高科技企业之路,直至上市。


在这个群体身上,我们能感受到社会经济发展的蓬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