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P2P十年众生相:圈地、洗牌、跑路、转型……大浪淘沙始见真

发布时间:2017-07-14 09:57 浏览次数:103次

“P2P我不太敢投,我身边朋友投P2P的也不太多,负面消息这么多,我还是偏向于安全性好、有口碑的理财平台。”目前谈起P2P,投资者往往五味杂陈。从2007年6月第一家P2P“拍拍贷”成立至今,网贷行业已走过十年。


6月底,随着各类“宝宝”产品的7天年化收益率节节攀升,货币基金重返美好时代,而一向以高收益为特征的P2P网贷产品却显得止步不前,收益相对稳健。十年蝶变,在跑路和规范之间,P2P正在痛苦磐涅。


3年超20倍增幅

快速“圈地”引乱象丛生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联合主席贲圣林表示,P2P十年发展历程大致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萌芽发展期、急剧扩张期和规范发展期,其中2012年-2015年正是网贷行业急剧扩张的时期。

  

据网贷之家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12年12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仅增至150家;而截至2015年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大幅度增至3433家,增长幅度较2012年超过20倍,短短三年网贷行业如雨后春笋般滋生。快速“圈地”的背后,乱象丛生,最典型的莫过于涉嫌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高达500多亿的“E租宝”案件。

  

2015年12月底,银监会等多部委共同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网贷平台准入、业务规则、风险管理、信息披露、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均作出具体规定,正式将网贷行业纳入监管范畴。随着监管举措的先后出台,行业自律的强化,网贷行业渐趋规范。原先通过高息赚吆喝的竞争模式正日益平息,取而代之的是更为稳健的经营方式,使得平台的安全性和合规性都有了大幅提升。


野蛮生长

七成平台有问题


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在行业加速洗牌过程中,“马太效应”日益分明。一批实力强劲的平台脱颖而出,而不符合监管要求、综合实力较弱的平台正在逐渐退出市场。

  

据零壹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P2P网贷平台共5200家,其中正常运营的平台仅占29.9%,共1553家,这一数字较2016年末减少14.6%;问题平台至少有3594家,占平台总数的比例高达69.1%。

  

据浙大互金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从成交量看,截至2017年5月,排名前100名的平台占据了行业58%的总成交量,排名前5的平台则占据了18%的总成交量;从地域看,排名前100平台中77%的平台集中在北上广浙四地,其中浙江占14家,占行业前100平台总成交量的20%。

  

“行业集中度正在不断提升,这也是网贷行业健康发展的标志,未来行业集中度还会进一步强化。”贲圣林告诉记者。

  

随着行业格局分化明显,不少风投资本往往更倾向于涌入实力更强劲的大平台。据悉,截至2017年4月,P2P网贷行业融资金额排名前20的涵盖了点融网、草根投资、微贷网、小赢理财、人人贷等业内知名平台。


有平台转型谋出路

更多平台回归普惠初心


十年,P2P网贷行业经历了诸多变迁。政策监管之下,合规门槛的不断提升,如何更好地转型已成为当前网贷行业的重要课题。推送基金理财产品、聚焦消费金融业务,甚至朝向综合金融控股平台发展等,都成了网贷平台转型的方向。

  

曾经以校园贷为主业的学信贷平台,在2016年8月积极响应国家监管政策,探索新的市场领域,如今已成功转型为以车贷为主的综合性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

  

越发合规的网贷平台,在转型过程中坚守着普惠金融理念。微贷网创始人CEO姚宏表示,为小微客户群体提供灵活多样的普惠金融服务,将是公司今后发展的重点方向。

  

贲圣林坦言,网贷行业应不忘初心,坚持普惠金融原则导向,并积极运用金融科技,以更好地将这一原则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