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中国VS美国,共话金融科技的现在与未来 | 美国访学特别报道

发布时间:2017-10-10 13:59 浏览次数:151次


 


当你在高速漫步,

他们走在帕罗奥拓市区,感受硅谷投资环境。

当你用尽洪荒之力挤出人群按下快门刹那,

他们正在听斯坦福教授谈硅谷如何创新。

当你葛优躺在家沙发,看着电视倒数假期,

他们却在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和金融科技发展。


10月2日到10日,浙大EMBA的同学们在浙大管理学院教授、EMBA中心主任贲圣林的带领下,在美国硅谷进行为期8天的访学。今天为大家介绍此次访学特别环节——中美金融科技对话



10月4日下午,由浙大EMBA中心、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浙大AIF)和AMINO Capital共同主办的中美金融科技对话在美国硅谷成功举行。在会上,浙大AIF硅谷分院和云基础设施研究室同时举行了揭牌仪式。


 

461062965.jpg

 

 

浙大AIF院长、浙大EMBA中心主任贲圣林,前渣打银行全球首席创新官、斯坦福访问学者Anju Patwardhan,我爱卡创始人/董事长涂志云,String Labs联合创始人兼CEO丁磊,丰元投资管理合伙人李强、徐霄羽,美国富国银行中国区业务部联席主管陈乐宾,阿里巴巴集团大数据总经理朋新宇,浙大AIF区块链工作室负责人、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张瑞东教授,AIF云基础设施研究室负责人杨小枫等近百位中美业界、学界的人士参加了论坛。

 

1931558921.jpg

AIF硅谷分院和云基础设施研究室揭牌


美国硅谷是全球高科技中心,也是金融科技的一个高地。浙大AIF致力于打造全球化、跨学科、世界领先的政产学研一体化的新金融智库,此次浙大硅谷分院和云基础设施研究室的成立,是浙大AIF全球化战略的重要一步。今年四月,浙大AIF伦敦分院成立。


贲圣林教授对与会嘉宾表示感谢,介绍了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以及浙江大学、浙大AIF、浙大EMBA。    


数据科学驱动金融科技


 

  斯坦福访问学者 Anju Patwardhan发表了“金融科技的未来”主题演讲 。     

 


Anju Patwardhan阐述了金融服务的现状,表示在美国一半左右的人无法得到完善的金融服务,而金融科技公司的出现正是在技术的支撑以及金融亚健康的情况下应运而生,它致力于解决金融服务不足和欠缺人群,推行普惠金融。现在有许多公司不断提升人们的金融健康,提供创新解决方案。


“金融科技生态系统的完善和驱动在于数据科学的驱动。”她谈到如果希望金融科技的不断发展,需要金融科技从业者非常好地利用结构化的数据。


 

218260495.jpg


 

中国网贷市场法律体系有待完善


涂志云博士在互联网金融、个人信用管理、和大数据等领域有近20年的专业经验;曾为世界三大洲的5家信用局开发了作为行业标准的个人信用管理评分,为美国信用局开发了被认为是美国个人信用风险评级的行业标准—FICO信用局评分。


涂志云博士介绍了金融科技、个人信用管理、中美金融科技发展对比以及中国爆炸式的野蛮生长情况。他特别强调由于没有数据和完善的征信体系,中国很难做放贷。可见中国的p2p市场非常大,但没有完整的法律。中国的征信市场和体系还非常不健全,有待于法律和监管的逐步完善。


823688494.jpg


区块链是下一代互联网的基础


丁磊是美国硅谷最顶尖的区块链专家之一,14岁获得计算机学士,20岁获得中欧商学院MBA。目前是总部位于加州帕罗拉托的String Labs(密码学和分布式计算实验室)的联合创始人和CEO,同时也是区块链领域的连续创客——包括担任世界首个区块链大学(Blockchain U)的联合出品人以及领先的数字货币众筹平台的联合创始人。对区块链进行了非常深刻的介绍和分享。


他认为区块链不仅仅是一个分布式的数据库的升级版,是下一代互联网的基础,也是企业私有云下一个升级版块。互联网和企业云分别是两面,不同的有着不同的体现,比较有代表性的产品是DFINITY,在这个家族里面会有不同的分支,比如DFINITY云计算的平台。追求目标不同,但总体的理念是共同的。他表示区块链是下一代的云计算和互联网的基础。


196149838.jpg


圆桌论坛,浙大AIF院长、浙大EMBA中心主任贲圣林、我爱卡创始人/董事长涂志云,String Labs联合创始人兼CEO丁磊、丰元投资管理合伙人徐霄羽、美国富国银行中国区业务部联席主管陈乐宾、阿里巴巴集团大数据总经理朋新宇就中美金融科技的对比以及金融科技未来的走向做了非常精彩分享和热烈的讨论。


 

2142941022.jpg



 

站在硅谷,感受浪尖

 


 

 

丁磊博士,14岁获得计算机学士,20岁获得中欧商学院MBA,目前已是全美最顶尖的区块链专家之一。所以硅谷的崛起并非偶然,它凭借良好的产学研氛围,不断吸纳着全世界(尤其是华人)众多一流人才。

——16综合班金秋爽

 

互联网颠覆了传统行业,而接下来区块链必定颠覆互联网,因为人性是一致的,基于人性的设计,必定被所有人接受!有些浪潮是无法阻挡的,及时拥抱,才能站在浪尖,这个世界飞速的稍做停留,你已落后!

——16综合班 董雄英

 

成长型企业要在强大的竞争对手出现前,抓住机会尽快上市;开放式创新体系是由初创企业的成长和退出驱动的,大企业通过并购和风投等机制实现与初创企业之间的互动。

——16春综合 祝继东

 



2070178553.jpg


 

月圆之夜,我们请了近50位硅谷创投名人及浙大校友参加中秋交流晚宴,其中包括WebEx联合创始人徐郁清女士,浙大北美校友会卢国文会长,Xcalar 创始人兼CEO Rebecca Ye,旧金山大学Roger Chen教授,挖财副总裁卢忠涛。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一天的访学行程。

 


447035300.jpg

浙大北美校友会会长卢国文出席交流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