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从3米到3公里,扩张你的客户圈只需这一步

发布时间:2018-05-08 09:31 浏览次数:54次


“新零售业的基础是对数据的收集和处理,新零售是靠数据支撑的新型业态。未来,是拥有数据能力的公司打败没有数据能力的公司。”在浙大EMBA开设的《互联网营销与服务营销》课程上,新零售闪电购的创始人王永森这么说道。


微信图片_20180509093701.jpg

王永森 

闪电购创始人




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使消费者越来越少到实体店购物,而是更愿意在移动端进行消费,那么他们最希望的是商品能以最快的速度被送到他们手中,且享受到线下实体店该有的一切服务。

 

2016年,马云提出了新零售思路,王永森带领的闪电购找到了最合适的契机,开始了传统商超的赋能之路。


改造线下实体零售店的对象从街头的夫妻老婆店,变成了零售百强中,年销售额上百亿的连锁商超巨头。闪电购发挥其互联网技术、线上运营方面的积累,首先解决的就是传统零售企业普遍存在的门店销售下滑的难题。


微信图片_20180509093704.jpg


实体店虽然拥有完善的供应链和门店系统,但存量用户不断下降,因线上运营能力不足,无法收集、运营和服务移动端用户;大型零售企业虽拥有数百万甚至数千万会员,但他们的数据收集方式过于传统低效,不具备分析能力,用户行为跟踪甚至都走不出货架的3米范围,距离掌握3公里商圈内所有用户的目标甚远。


这种情况下,数据化的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闪电购所做的就是为了解决用户需求和商家供应之间的精准匹配问题。

 

微信图片_20180509093709.jpg


如何将传统商超“搬”上线?


闪电购通过一套线上中台系统,帮助实体零售把原有的IT系统和线上渠道打通,快速覆盖线上的所有流量渠道,包括外卖平台、微信、电商等业务体系,并且实现一站式的管理,解决线上线下商品库存不同步、多渠道对接管理效率低等问题。

 

其次,帮助实体零售实现会员的在线化和全渠道会员管理,实现用户数据的积累和盘活。闪电购通过APP定制和微信生态的建设,帮助实体零售把原有门店会员转化为数字化会员,同时,也将线上交易数据沉淀下来,和原有的会员进行身份识别、用户画像等处理,提供精准的营销和服务。

 

以闪电购所服务的大型连锁商超杭州联华华商为例。这家年销售达150亿左右、拥有超过224家门店的浙江零售巨头,很早就开始了线上化业务的探索,尤其是在美团、京东到家上都开展了线上业务,积累了运营经验,迫切需要进一步扩展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业态,特别是实现线上全渠道流量管理、帮助线下200多家门店上线,以及总部能够统一管理门店日常运营状态。


微信图片_20180509093714.jpg


闪电购在很短时间内,帮助联华做了5件重要工作:第一,构建起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中台,全面支撑新零售业务;第二,开发鲸选APP,提供会员服务、门店服务的线上工具;第三,实现一站式全渠道流量管理,一站式订单、商品、库存实时同步;第四,提供CRM实现全渠道会员沉淀、会员触达;第五,提供拣货系统实现,实现门店高效拣货配货。


系统上线首月就实现了1000万交易额、近18万订单;目前通过几大外卖平台,每个月能为20多万线上消费者,提供1小时的服务,月销售额达到了近2000万。


王永森以闪电购的现实经验,看到了新零售中的数据化运营本质。他总结道:“新零售业的基础是对数据的收集和处理,新零售是靠数据支撑的新型业态。未来,是拥有数据能力的公司打败没有数据能力的公司。”



除了闪电购王永森带来的精彩分享,社交零售独角兽云集科技创始人肖尚略也来到了我们《互联网营销与服务营销》的课堂。


肖尚略:未来品牌最大的营销资源是每一个用户的分享传播


敬请期待...



《互联网营销与服务营销》课程介绍:

数字经济时代,网络营销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浙大EMBA《互联网营销与服务营销》围绕网络营销的背景、渠道、策略,强调了技术作为一种革命性的手段,对营销的重新塑造。


王小毅教授结合阿里、腾讯等新零售模式案例,从零售进化、网络渠道、产品策略、营销运营、网络推广五大模块,系统介绍互联网营销与服务营销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