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外婆家Uncle吴,打包了一份“打出来的战略”送进EMBA课堂

发布时间:2018-05-15 10:00 浏览次数:57次

迈克尔 波特认为:战略是创造一种独特、有利的定位,涉及各种不同的运营活动。

 

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是现代企业家必备的素养和能力,在浙大EMBA《战略管理》课堂上,为了帮助学生培养制定有效战略决策的能力,成功应对企业经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吴晓波教授以零散型产业为主题,在课堂上与学生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1526436582795355.jpg

吴晓波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现任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主任、浙江大学—剑桥大学“全球化制造与创新管理联合研究中心”中方主任。


零散型产业是一种重要的结构环境,在这种产业中,产业集中度很低,且没有任何企业能占有显著的市场份额。一般情况下,零散型产业由很多中、小企业构成,其中许多是由私人控制的,那么对于这部分产业又该如何规避零散、并在零散产业中制定有效的竞争战略呢?

 

为此,邀请了快时尚餐饮先行者、外婆家创始人吴国平先生,为我们分享他在零散产业竞争中的战略和实践真知。


1526436705188497.jpg

吴国平


快时尚餐饮先行者


外婆家创始人


餐饮业


也是一个文化创意的产业



在餐饮界,有这样一家企业,“开到哪儿火到哪儿”,创立之初便凭借独有的气质创造了餐饮界的传奇,它就是外婆家。


吴国平认为,餐饮业也是一个文化创意的产业。


在他看来,外婆家做的不是菜,而是一种需求。正是这种理念的创新,让外婆家走得更远。


从外婆家第一家店成立之初,创新的基因就已被种下。90年代,餐饮都是高大上的,主要都用来“请客”,很少人能消费得起。对于当时的杭州人而言,更多地是把饭店当成商务场所,而外婆家最初26块的消费定位,成功地把饭店变成了居家消费。如果说起初还是无心插柳,那么后来的吴国平显然发现了:“居家”只是众多需求中的一种,而藏在需求背后的,则是一种文化。


微信图片_20180516101128.jpg


吴国平认为:“所谓的文化就是一个习惯,一个认可,文化是来自于生活的,餐饮则是地方的产物。浙江餐饮是全中国基础最好的一个省,有湖有海有山,浙江的物产决定了餐饮方法。”这就是他要做的餐饮。好东西要和更多人分享,确定了这样的思路,外婆家的菜单就开始强调杭州特色、浙江优势。杭州、浙江的文化输出,成为外婆家“居家”特色之外的另一大招牌。


此后,他又渐渐创立了旗下的诸多餐饮品牌,蟹小宝、你别走、猪爸、炉鱼、宴西湖、杭儿风……为不同定位的消费者制定不同的餐饮的需求战略。有卖情怀的“你别走”,也有讲究现代极简的猪爸、炉鱼,“我们去饭店吃饭,经常会打开菜单不知道点什么好,只好点‘随便’”。而炉鱼、猪爸、蟹小宝从源头上就解决了“不知道吃什么好”的问题,想吃鱼就是炉鱼,想吃肉就是猪爸,想吃虾就去你别走。


“我要什么 我不要什么”



当谈到外婆家的经营战略时,吴国平认为,自己的战略依据非常简单,“最基础的就是一定要能解决问题,给客人解决问题。想清楚我能什么,我要什么,我不要什么,然后找到适合自己的这个点,不断的深入市场。”特别是,面对当下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不要什么”,更显的尤为重要。一个人只有清楚自己不要什么,才能把想做的事一心一意做得更好。


从外婆家1998年创立,到2008年开始走出杭州,再到现在,吴国平思考的重点还是:“我的客人在哪里,我是谁,我要做什么?有时候,走路走得远了之后,自己可能都不认识自己是谁了。我们要时刻记住自己的使命是什么,这样才不致于走歪。” 


“现在做那么多东西,其实都是一样的战略,就是让人们的生活能更美好一点,我们是围绕吃,让外婆家走入更下层的生活,让外婆陪伴每一天,做实实在在吃的东西。


微信图片_20180516101133.jpg


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吴国平这么说:“当环境发生变化,那么战略也要跟着变化,只有针对不同的要求,才能解决不同的问题。”关于时下各类行业的不断兴起,他说:“面对一个行业,当人们蜂拥而至时需要警惕,而当人们失去信心时你要试图爱上他。


然后他又提到了关于企业竞争所要把握的三个重要机会:时间机会、对手机会和空间机会。


时间机会指的是一个企业切入市场的时机非常重要,简餐行业进入市场的时机与人们的生活节奏有重要的关系。


从对手机会和空间机会上来看,吴国平则认为今天餐饮业发展的空间仍然非常大,一切还才刚刚开始。


“打”出来的战略



在面对学员的提问中,吴国平多次强调,他的战略是“打出来的战略”。关于战略,他认为没办法做到什么都想好了才去实施,他所奉行的价值观是用行为去影响世界。他自己的行动,也很好的证明了这一点。


2014年,吴国平开启了从餐饮业到民宿界的巨大跨业,花4年打造了野马岭,为的就是能够给将来的人们留下一点记忆、一点符号、一点可以想象的未来,替后代留存这份原始生态的美好。现阶段,他也并不考虑野马岭能实现盈利,只是为了情怀做着好玩,但他认为现在的人始终在和自然博弈,钢筋水泥并不是人类的归宿,最终都会想要回归自然。


微信图片_20180516101138.jpg


像吴国平这样难以捉摸的商业规律,一半成全了“好玩”,一半也化作“无奈”。难怪他随性如此:“一路都是乱撞出来的,并没有特地规划,只是走着走着就有了思路”。

 

当学员向他提问管理企业的管理制度时,他十分强调复盘反思的重要性。他做餐饮最重要的就是组织的能力,现阶段也正准备要慢下脚步做组织方面的调整。关于企业中激励制度的方面,他说,他是以一种体育精神来管理企业,对于企业中的员工而言,前面要给他诱惑,后面要有追赶,尽可能用内部的竞争来抵消外部竞争,这样才能保证企业的活力。

 

面对这几年消费增长率逐年递减的问题,吴国平认为这是一个必然的现象,外婆家现在能做出的调整,就是在菜单价格方面实现不同程度的微调来适应这个新的消费环境。


教授点评


课堂的最后,吴晓波教授为我们总结了几个这类实干家的特点:

 

一、真性情。并且还是一种讲科学讲学习,有现代理念的真性情。

 

二、活的任性而又精致。他们在兴趣广泛、会生活的同时,还能在沉下心做事时,讲究细节,做深做透。

 

三、简约。擅长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直击事物的实质。

 

四、有强烈的组织观念。在爱玩的基础上,能带着组织做事,把自己的观点分解让给组织去完成,这是作为一个企业家的优秀素质。

 

五、有战略意识。要有第三只眼睛去看自己做的事情,虽然是凭着兴趣在玩,但却也带着战略意识在思考。如果玩起来有味道,那么就有可能变成一个组织、一个商业,虽然下一条曲线并不是他们目前最关注的问题,但一旦有上升的可能,日后便会去全力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