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为未来创新而研究 | 吴朝晖校长在浙江大学2018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9-15 17:07 浏览次数:118次

未来已来!

决胜未来,创新将更加重要,创新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9月14日晚,浙江大学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盛大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新生济济一堂,共同揭开一段崭新的求学生活序幕。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在开学典礼上,以《为未来创新为研究》为题,寄语新生,在创新的时代,在创新的中国,在创新的浙大,要成为学者,要从事研究,要从事创新。



微信图片_20180920171208.jpg

亲爱的新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祝贺大家到浙江大学深造,与学校共同迎接美好未来。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浙江大学并校发展20周年,前几天的全国教育大会更是开启了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征程,相信你们会拥有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与研究体验,注定幸运而不平凡。此时此刻,我要代表全校师生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欢迎!


看到在座的你们踌躇满志、意气风发,相信大家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对于未来,你们喜欢说“未来已来”。决胜未来,创新将更加重要,创新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在创新的时代,创新是个人前进路标,是学科发展方向,将跨越科技与人文的鸿沟,进一步打破学科的界限,穿梭于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等学科领域,走向知识大融通之下的学科交叉会聚。在创新的中国,创新是新发展理念之首,是引领国家发展的第一动力,乡村振兴、军民融合、创新驱动发展、海洋强国、法治中国、健康中国等战略都在期待着创新人才、创新成果、创新应用。在创新的浙大,创新是校训,是办学理念,与求是精神一起深深根植于全体浙大人的心中,将指引学校参与全球创新生态系统构建,成为拔尖人才的供给中心、学术创新的引领中心、开放范式的建构中心。你们要为未来创新而奋斗,在创新的时代、在创新的国度、在创新的大学写好求是学子的“奋进之笔”。


微信图片_20180920171211.jpg


作为浙大研究生,大家需要高标定位自己。进入浙大,你们要做的是成为学者,进一步培育学者品质,用学者角色、学者眼界、学者风范塑造自己。进入浙大,你们要做的是开展研究,进一步彰显研究精神,用研究理念、研究态度、研究行动充实自己。进入浙大,你们要做的是从事创新,进一步厚植创新基因,用创新能力、创新标准、创新方法提升自己。面向未来,你们应从学者的视角做好创新研究,探索创新性的思维方法。借此机会,我想与大家分享几点关于思维方法与创新研究的体会。


同学们要坚持卓越思维,在一流引领中提升研究水准。卓越思维要求从高端性出发追求高精尖的研究境界,强调求优方法,注重目标导向、兴趣驱动。希望大家舍弃“人微力量小”的想法,以一流目标指引研究方向,不断树立高严的研究标准,敢于面向国家战略性需求、人类前沿性思想、全球颠覆性科技,学会优化研究方案、寻找最佳解决途径,成为学校卓越研究生教育品牌、创新生态系统的积极营造者。


同学们要坚持开放思维,在包容共享中开拓研究视野。开放思维要求从发展性出发探讨研究规律,强调求变方法,注重在发展中把握趋势、在变化把握不变。希望大家勇于打破传统的研究定势,不断拓展研究的广度,充分聚焦问题的多样性和差异性,找准研究的切入点和关键点,多开展师生互动、朋辈互学,成为学校开源文化、开环教育体系、全球开放发展战略的有力践行者。


同学们要坚持实践思维,在交叉会聚中创新研究范式。实践思维要求从辩证性出发梳理认识与实践的关系,强调调研方法,注重求真务实、实干真做。希望大家练就知行合一、学做结合的基本功,以实践成效验证研究框架,不断深化研究内涵,持续推进跨学科合作、跨专业研讨、跨领域交流,成为学校多学科交叉、研究范式转型的先行探索者。


同学们要坚持整体思维,在联动协同中凝聚研究力量。整体思维要求从总体性出发剖析事物结构与问题发展,强调系统方法,注重整体高于部分、部分从属整体。希望大家摒弃条块分割的研究路径,以总体布局优化研究层次,从不同维度不同方位思考问题的整体面貌,充分链接校内外的教育资源与创新要素,不断壮大核心的研究力量,成为学校科教融合、产研结合的坚定推行者。


微信图片_20180920171216.jpg


同学们,未来已在等待大家。学者式的研究呼唤卓越、开放、实践、整体的思维,希望大家在浙大努力学习、卓越研究,早日形成一流的研究水准、开阔的研究视野、交叉的研究范式和协同的研究力量,从而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最后,祝愿大家都能在浙大不同一般的研究中遇见更加美好的自己!


谢谢大家!


来源:浙江大学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