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创新藏在科技里;听中央的;看欧美的;干自己的……|南存辉、张天任谈“创新经”

发布时间:2019-11-25 15:19 浏览次数:197次

十九大报告指出,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
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这意味着,
未来中国企业只有实现高质量发展,
才能在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中站稳脚跟。
而要实现高质量发展,
需要通过创新来驱动与赋能。

具体要如何创新?
作为创新领域的资深实践者与研究者,
上周五,杨卫、南存辉、张天任
张道才、丁列明、魏江
6位知名学者与杰出浙商,
在社会各界300余人的热切期盼下
分享了多年来的“创新经”。

微信图片_20191127154401.jpg

11月22日上午,作为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的联动活动之一,由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和正泰集团联合承办的第五届全球浙商创新创业论坛在浙江大学求是大讲堂隆重举行。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一级巡视员黄正强,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出席活动并致辞。

微信图片_20191127154407.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三花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道才、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以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共同围绕大会主题“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做主题演讲。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邬爱其主持论坛。

 


演讲“精华”

(以下整理自现场演讲速记,有删节。整理人:段婷)


微信图片_20191127154413.jpg

 

 

张天任:拥抱变革,持续创新

 

“变革是企业持续前行的动力,创新是企业永葆活力的法宝。”张天任指出,回顾33年来的创新创业历程,天能集团之所以能从最初濒临破产的小厂发展成为今天中国新能源电池行业的领军企业,并连续多年保持稳健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巩固行业龙头地位,最大的原因就在于——拥抱变革、持续创新。

随后,他从思想认识、产业实践、技术进步、经营管理、企业文化等角度作了题为《以变革促发展 以创新赢未来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主题演讲,分享了自己对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的体会。

 

 把握时代大势,引领行业方向


创新体现在思想上、认识上才会有高度。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把握时代大势,才能提高认识,引领行业走绿色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

那么如何把握时代大势?需要明确以下几点:

首先,绿色发展是根本出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将其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协调推进,开启了生态环境保护新时代。这充分说明了生态文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国家对制造业的环保要求越来越高,只有以绿色发展为前提和基础,一切创新才有意义,一切产业才有生命力。

其次,数字经济是核心动力。当今世界,数字经济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打造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数字经济是创新的现实路径,也是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再次,智慧管理是大势所趋。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通过机器换人工,自动换机械,智能换数字等方式,创新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质量管理模式,这充分说明了智慧管理是创新的目标导向,也是生产经营的最佳模式,无论小到企业,还是大到城市,甚至上升到一个国家,都是同样的道理。

微信图片_20191127154419.jpg

 

 推动产业变革,掌握竞争主动

 

创新落实到产业发展上才能见实效。当前,我国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于产业变革,个人认为有三个机遇:

一是时代的新需求倒逼产业升级。绿色发展是新时代的主旋律,绿色制造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二是消费新需求催生产品的蝶变。越来越多消费者对产品的环保、样式等有很高的要求,如果企业墨守成规,用常规产品拼市场将来肯定没有出路。因此,我们要加快新技术革命和新产品的开发。

三是市场新需求推动产能转移。比如我们天能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推动企业走出去,把部分产能向海外梯度转移,同时加快产能向欠发达地区转移,进一步扩大国内外市场份额,更好地在全球范围内做强做大绿色能源事业。同时,我们以技术输出、资本输出等方式把企业的价值链扩展到周边国家和地区,实现产品的经营和资本经营双轮驱动全球化运营。

 


加快科技研发,打造强劲引擎


创新隐藏在科技里,发展后劲才十分充足。我们主要实施了三个方面的举措:

第一,加大创新投入作为保障。建立完善的创新投入逐年增长机制,重点在技术创新、新产品研发、节能降耗、环保提升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实现更高水平的智能化生产;

第二,完善研发体系是关键。我们瞄准新能源和材料领域的前沿技术,依托自身拥有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等研发平台,不断研发体系,大大加快产品创新速度;

第三,加快成果转化是目的。在自主创新的基础上,我们与国内外知名高等院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生产化步伐,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后劲。

 

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管理的活力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是关键,平台是载体,激励是手段。而只有创新体制机制,充分释放人才活力,把前沿力量凝聚到高质量发展上,才能最大程度激发企业管理的活力,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做法:

第一,育才引智活水来。我们出台“人才十条”等最具有诱惑力的引才引智政策,多年前就设立了人才专项资金,并逐年保持一定的增幅,渠道占有力、影响力、品牌占据均居行业首位。

第二,搭建平台聚合力。建立员工投资平台、对外合资合作平台、全员创新创业平台,打造全球科技创新平台,柔性智能制造平台,大数据云驱动平台,聚智众筹创新平台,充分激发员工创新活力。

第三,强化激励增后劲。探索创新评价激励机制,积极推行绩效保证金、期权和虚拟股权等多种形式的制度体系,激发员工的斗争,促使企业连续多年在销售、利润等方面都实现高速增长,也使整个集团呈现高质量、可持续、稳增长的发展态势。


微信图片_20191127154424.jpg

 

重塑企业文化,打造百年天能


创新融入到骨髓中,企业才能赢得未来。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也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只有把创新作为基因流淌在企业血液里,形成独特的文化价值观,才能为百年企业铸魂。责任和创新是天能文化的两个方面,形成了敢于担当,崇尚创新,鼓励创造的文化氛围,这是文化的软实力,支撑起了企业发展的硬势力。根据天能所处的发展阶段,最近两年,我们在原有企业文化价值观的基础上加了“奋斗和分享”两层含义,丰富并发展了企业核心价值观,这是文化创新,也是企业价值观的重塑。

最后,张天任用南宋著名思想家、诗人朱熹的一首诗与大家共勉:“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意在指出,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只有不断求新求异,不断获取新知,才能达到至高的境界。

 

微信图片_20191127154430.jpg

 


南存辉:一云两网,物联未来


南存辉以“一云两网,物联未来”为题,分享了正泰多年来在创新学习过程中的初步探索与取得的一系列成果。

他首先结合正泰今年1到9月份的销售同比增长情况指出,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与制造业转型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这样的增长意味着高新产品在赋能方面所起的作用非常大。同时,他认为,未来我们将面临两大变革所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能源变革与工业革命。

未来,资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变化这三大挑战将必然引发能源格局优化,而更安全、更环保、更便宜、更方便的主流能源,势必会成为能源格局的主要力量之一,这是我们将面临的重大机遇之一。重大机遇之二,存在于以工业互联网为标志的一系列科技与基础研究成果之中。

而为了抓住这些机遇,正泰提出构建平台来顺应发展趋势,形成了“一云两网”发展战略。“一朵云”依托工业互联网PaaS平台构建了一整套系统,即正泰云平台,在平台上搭建了两个应用网络,即工业物联网和能源物联网。

随后,南存辉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正泰在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一系列实践及成果。

1.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正泰2006年进入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至今已成为集能源开发、建设、运营、管理于一体的综合能源服务商,探索发展了海外光伏地面电站、“沙光互补、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智能运维管理等一系列光伏电站应用,多能互补应用以及楼宇智慧供能、工业园区智慧供暖、智慧能效管理、智能楼宇、智能家居等能源物联网应用。


微信图片_20191127154434.jpg

2.技术创新赋能,推动产业升级: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正泰在企业内部推进IT(Information Technology)和OT(Operational Technology的融合,集成生产线,实现内部的互联互通,并构建端到端智能制造体系,打造产业链生态圈,推动上下游企业融合发展,促进数字化转型。此外,正泰还在北美、欧洲、亚太等地区建立了研发中心,与海内外知名院校、机构共同探索“产学研”融合模式,整合全球创新资源,推动企业研发创新和人才培养。

3.创新投融资,助力高质量发展:正泰通过不断完善现代企业治理制度,倒逼内部管理改革、提升,并为投资并购、资本运作、金融创新打下基础。通过并购投资、参与混改,整合全球先进技术、产能、管理经验等资源,探索企业发展新模式、新路径。

4.创新孵化,培育新动能:我们和浙大包括很多国内外的大学合作,将大学的研究成果引入到我们这里。所以我们也做创新孵化的培育,我们在乐清投了20亿,建立产业孵化园正泰(乐清)物联网传感小镇,该小镇将打造成以“物联网技术应用”为主体,“传感器研发与制造”为两翼的物联网传感技术与应用特色小镇。此外,在杭州的下沙,我们也和浙大合作,主要培育IT软件、基因生物检测,量子通讯芯片等,目前杭州(下沙)科技产业园入驻企业100余家,包括4家主板上市公司,3家新三板挂牌公司,11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8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就业人员达2000多人。

在分享正泰创新实践与成果的同时,南存辉还分享了自己在正泰35年发展历程中的几点体会。

1、正泰为什么能在这样的环境中保持持续发展与增长,主要是因为三个“相信”:首先,始终相信政策不会变,要变也是越变越好。我们扎扎实实地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讲话和党的文件,不管是总书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是“三个没有变” “四个自信”等,我们一点都不怀疑。从相信到信仰,因为相信,所以我们抓住了机遇。其次,相信市场机制的作用——竞争带来繁荣。要相信,危机和竞争来的时候一定会带来繁荣,而每次危机中一定会出现新的产业革命。再次,相信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不管是儒家、道家、佛家,都讲究否极泰来,我们要格物致知。南老在世时送我六个字:“要认真,别当真”,即认认真真做事,但别看破,放得下就好办。

2.记住并践行“三句话”:第一,听中央的;第二,看欧美的,但不是照办照抄。一定要结合中国国情,只把好的拿回来为我所用。这几年我们就是通过到德国、欧洲、美国并购投资,或建基地,把好的东西整合进来为我所用;第三,干自己的。敬畏规则,知止而行,乘势而上,顺势而为。

3.牢牢抓住三条线:面对转型中的不确定性,要牢牢抓住三条线:首先是投入产出的效益主线;其次是现金流、负债率两道安全底线。

4.正泰的“加减法”:正泰多年来用加法做强产业,用减法做大企业。在持之以恒的创新中,围绕主业做大做强,烧好自己那壶水。

5.转变观念,创新发展:先觉者,先相信后看见。后觉者,先看见后相信。无觉者,看见了也不信。

~未完待续~

更多来自张道才、丁列明

杨卫、魏江的演讲“精华

敬请持续关注我们的后续推送

来源:浙大EMB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