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一位浙商的春节事:捐赠超15万只口罩 每天睡三个小时

发布时间:2020-02-09 10:38 浏览次数:100次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所有人的节奏,

在这场抗疫大战中,医护人员冲在第一线,

然疫情突然,医疗物质紧缺,牵动人心,

一时间,各方纷纷想法设法筹集物资,

为一线医护人员的安全奉献爱心和力量。

浙大EMBA校友、浙江曲速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吴波,就是其中一位,

四处奔波联系,只为筹到一只珍贵的口罩。

中国新闻网记录了他的故事。


对吴波的电话采访,原本约定在晚上10点,等其忙完口罩对接的事情联系记者时,已是深夜11点半。


微信图片_20200219105545.jpg

捐赠的口罩被送到医院 吴波供图


“实在不好意思,一批到货的口罩少了一千只,刚才一直在找,找不到我自己赔钱给人家。”电话那头连表歉意的声音,有些疲惫。

43岁的吴波是浙江省青联委员、浙江曲速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杭州沣信科技有限公司执行合伙人。这个春节,“口罩”成为他每天唯一的主题。从大年二十九至今,他和一位朋友自掏腰包超50万元,向各医院、基层等捐赠了超过15万只口罩。加上要为他人捐助物资牵线搭桥、对接前后,每天只睡3个小时是他半个月来的常态。

“现在每天上班还忙。”回忆这十几天,吴波笑着说。

除夕前一天,结束工作任务的他回到浙江舟山老家。彼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不断扩散,吴波找到医院朋友也买不到口罩。这也让他了解了口罩的紧缺程度,尤其是医院的口罩缺乏情况。

他下决心捐赠口罩。“我开始去各个微信群问谁有口罩资源。我是杭州市下城区政协委员,所以下城区工商联执委高晓青女士告诉我说有10万个口罩。我立即联系浙大EMBA的同学,也是爱心公益人士的王掌权,决定一起做这个事。”

找到口罩后,吴波先将其产品标准发给了做医生的朋友,确认符合使用要求后,当天便将十余万元的款项打给了厂家。

之后,他通过发朋友圈寻找捐赠对象,多家医院、基层单位联系到他,并开出捐赠意向确认书。其中包括宁波市人民医院40000只,宁波市公安局5000只,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0000只,湖州吴兴区人民医院10000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10000只,舟山市妇幼保健院5000只,舟山市中医院5000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5000只,浙大二院5000只,杭州下城文晖街道5000只。

接下来,吴波开始了催发货、催运输、协调口罩过关过检等一系列“工作”。

“我一直睡不好,每天两三点睡五六点醒,生怕口罩不够或者没了,签了确认书压力很大,虽然确认书说最终以实际数量为主,但既然答应了人家,数量不够就像是‘诈捐’。浙商要讲诚信、讲契约精神。”他说。

因为休息不好,容易过敏的吴波近期的脸一直通红。他也从未跟别人说过这件事。每天午饭,其几乎都要忙到下午两三点吃,晚饭更是变得“可有可无”。

而在口罩运输过程中,因各地防控升级,车辆时常进不了城,快递也无法接收小件。面对“最后数公里”问题,吴波又联系各地朋友帮忙“接力”,自己也前往高速口转运货物,终把口罩顺利运抵各受捐助单位,其也收到多封感谢信。


微信图片_20200219105553.jpg




吴波的朋友圈 王逸飞 摄


虽然很累,吴波没有停下寻找、捐赠口罩的步伐。这两天,他捐赠的第二批5万余只口罩正陆续送至目的地。

“第一批口罩捐完,许多朋友说他们单位需要,我就要继续捐。”吴波介绍,他购买的第二批口罩,除了继续捐给医院外,还将送给浙江赴武汉医疗队、浙江援建地——青海海西州当地的医院等。

他坦言,这些单位大多都是自己的朋友看到其捐赠口罩的朋友圈后,主动提出的需求。在吴波的微信朋友圈,记者看到,除少数有关疫情的新闻讯息外,其他均为与口罩捐赠有关的运输图片、微信对接截图等。

“我把这些东西发到朋友圈,不是想个人出风头,而是希望能够唤醒更多人,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吴波介绍。

这些天,通过吴波的带动影响,他经商的朋友们累计捐助已超过300万元。如一位女企业家捐出140万元物资。舟山一位企业负责人捐赠了100副防护镜、10000个口罩。其浙大一位同学向海南某医院捐赠10万个口罩。这也让吴波更有成就感。

此外,近半个月,吴波还帮其他朋友的捐赠进行对接,并垫付资金近300万元,让他本来就忙碌的假期更加“充实”。“帮助别人做公益也是公益的一部分。虽然有时候出了小问题我得自己赔,但都值得。”

在被问及为何要做这些事情时,吴波表示:“有国才有家,国家有难,许多战线上的人都在默默付出,每个人都应该尽其所能,国家才会越来越强大。从私人角度,我也希望能让我的孩子因为爸爸而骄傲。”

吴波不止一次跟朋友开玩笑说,“以后宁愿捐现金,也不去捐货物了”,但记者问其接下来是否还会继续捐赠口罩时,他还是说,“只要我有能力,就一定会做下去。”

吴波已经在做了。在第二批口罩陆续到位的同时,他已开启了新一批口罩的捐赠计划。

一个吴波,是数以万计浙商的缩影。这场疫情中,浙商再次发挥了“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的“四千精神”,心系国家、捐款捐物。

据浙江省工商联不完全统计,截至5日15时,浙商企业累计设立专项基金13.57亿元,捐资捐物12.11亿元。捐款捐物1万元以上的企业达2624家。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柴燕菲 王逸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