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疫情之下,企业如何活下去?他给出三条自救原则 | 校友

发布时间:2020-02-17 10:06 浏览次数:84次

2月7日,杭州市发布企业严格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复工的通告。当天,浙大EMBA校友、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福来到位于庆春东路的西子联合集团总部。


微信图片_20200220102711.jpg

视频会议


戴着口罩,打开电脑,王水福跟集团高层们开起了视频会议。偌大的会议室,只有王水福一个人,“办企业快40年了,一个人开会还是第一次!王水福笑道。

当天离杭州企业正式复工还有几天,西子一万六千名员工都在等着当家人王水福来安排,怎么返程、怎么复工、怎么登记,工资怎么发,工厂怎么消毒与监控,垃圾的分类怎么更仔细?“防疫工作一切都需要在细节中认真严肃把控。王水福说。

谈及疫情对行业的影响,王水福肯定地说:“这次疫情更加说明大型制造企业推行全面、系统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必要性,有了精准的数字,才能改善生产经营,魔鬼藏在数字中。只有更好地掌握数字,才能学会与魔鬼博斗。可以预见真正的数字化变革时代开始了!


_
_

行业寒冬怎么破

_
_

数字化制造和管理是走向未来之路


被迫延长的假期对于企业而言意味着工作、业务无法正常展开,营收为零,还要支付硬性成本。即便是西子联合这样运营质量较高的工业企业,除了员工到岗率和复工时间的延迟,行业供应链的影响也不容小觑。王水福预计今年的产品和项目交付上都会收到一定影响。

疫情笼罩之下,很多人觉得实体经济将面临寒冬。对此,王水福并不认同。“没有不好的行业,只有不好的企业。


微信图片_20200220102722.jpg


王水福认为没有一个行业是寒冬,但是技术落后、工艺落后以及人员密集型、自动化程度不高的企业,很难在市场中立足。

比如,从这次疫情报道的防护物资制造企业来看,手工作坊式企业和自动化程度高的企业,虽然都在全力以赴满足市场需要,但两者产量差距巨大。

其次,找准自己的细分市场,要争取成为这个行业的“隐形冠军”。抓得住新技术,稳得住高质量,服务好老客户,成为行业内的头部品牌,这是打造百年企业的根基。

再次,这次危机也将考验一个企业面向未来的能力。目前看来,未来数字化的企业面临良机。

“抓住这次疫情契机,做好数字化制造和数字化管理,这是我们企业走向未来的必经之路。”


微信图片_20200220102729.jpg


王水福认为此次疫情就是西子联合传统管理习惯改变的开始,比如技术研发人员开始着手远程居家办公系统协同设计;集团上下正在建立网络化办公系统、业务管理系统、数据支撑系统,考核上会更加量化精准,这也是对经营管理者新的考验。

这次疫情更加说明大型制造企业推行全面、系统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必要性,有了精准的数字,才能改善生产经营,魔鬼藏在数字中。只有更好地掌握数字,才能学会与魔鬼博斗。可以预见真正的数字化变革时代开始了!

王水福说,“我们正在积极和客户沟通协商解决,正式复工后,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将通过加班加点、提升效率来达成客户需求。”


_
_

企业要活下去靠什么

_
_

求大求强不如健康活得长


疫情来得突然,现在还在持续,对企业与行业的影响比年前设想的要更严重。特别是众多制造业中小企业,多停工一天便是多一分危机。

危机当头,与其坐而待毙,不如奋而出击,以尽量减低损失,保留实力,等待疫情过去重新出发。

那么,企业应该怎么做?王水福给出三条自救原则——



1

企业要活下去 现金为王


“各企业老板都要充分考虑现金流的支撑。现在各级政府对中小微企业非常重视,并出台了相关金融扶助政策,我们企业要及时与金融机构沟通交流。


2

苦练内功 眼睛向内


“危机危机,危中有机,现在机会很多,陷阱也多,企业要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特别是要注重适度轻资产,把更多精力用到提高企业的运营质量与效益上,这样可以增强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对多数企业来讲,求大求强不如健康活得长。


3

将数字化智能化作为头等大事


“传统产业要抓住政府对企业云平台建设的扶助契机,未来三五年传统产业的重塑,将会形成一批产业数字化领先企业。数字化对企业管理将发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_
_

企业家要挑起责任

_
_


爱护员工,共渡时艰


危机当前,共克时艰。挺住意味着一切!王水福特别提到企业家的“责任”二字。在他看来,面对严峻疫情,企业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除了密切关注疫情进展,更要关心各地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月23日,浙江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王水福就写了《致全体西子人的一封信》发布在西子联合微信公众号上,希望全体西子人以高度的警觉和自觉做好防控工作。

1月29日王水福让西子慈善基金会通过杭州市江干区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西子旗下各公司也纷纷为疫情防控伸出援手。

1月30日王水福在公司内部决定给以下几类人员给予特殊津贴慰问:1.湖北籍没有回家过年留守在杭州的;2.过年之前出差到湖北的;3.湖北籍在家过年隔离的员工;4.湖北籍技校实习生。


微信图片_20200220102739.jpg


2月10日,西子联合正式复工,旗下电梯、锅炉、航空等板块的子公司已获得杭州市第一批有序复工备案企业核准。

王水福再三表示,仍要将防疫作为头等大事,比如做好疫区人员排查与隔离;减少人员积聚和流动;加强网上办公,采用电话会议、钉钉视频会议;加强办公场所以及工厂的卫生与消毒,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我们西子人与全国人民一起,心手相连、同舟共济。”

最后,王水福还有四个字要对企业同行说——“敬天爱民”。

“敬畏自然规则、法律规则,像爱护家人一样爱护员工,才可能共渡时艰。


来源:涌金大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