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超1.5万人次收看,百万捐赠助力——浙大EMBA行动学习研习社线上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2020-03-17 16:50 浏览次数:137次

“这是个创新型的学习型组织,希望大家能够结合自己企业实践、管理理论和人生经历,形成自己独到的思想,并运用到企业中,把企业做成一个真正受人尊敬的企业……”

——魏江


微信图片_20200318171016.jpg


3月14日晚19:30,浙江大学EMBA行动学习研习社成立仪式在线上成功举行,出席线上连线的嘉宾有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魏江教授,浙大EMBA课程教授、南方水泥前执行副总裁陈长征先生,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学术主任窦军生教授,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行政主任杜红博士出席主会场并接受校友企业捐赠。成立大会由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CXO系列、互立方系列分享活动发起人吴奕闵老师主持,超过1.5万人次通过网络观看。


微信图片_20200318171040.jpg



                                                              两大专家热议EMBA行动学习研习社

是个什么组织?要干什么?


本次发布会共有五个环节。首先邀请嘉宾窦军生老师和陈长征老师作分享。


1584521717148521.jpg

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学术主任  

窦军生教授


窦军生:关于行动学习研习社的基本定位,强调了“问学”二字。“问学”是大家加盟浙大EMBA教育中心这个大家庭和共同体的重要追求。行动学习研习社不同于其它基于兴趣爱好或行业聚焦的校友社团,它非常重要的特点是强调“问学”导向,打造真正的学习型组织。


对于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为何要发起行动学习研习社,窦老师从两方面进行了阐释:


第1, 管理学是实践应用学科,特别强调“知行合一”。致知在格物,只有在具体做事的行动中、在具体问题解决过程中,反复操练,才能真正领略到管理中蕴含的科学性和艺术性的统一之美;


第2, 在实践应用学科中,理论总是相对滞后于实践。管理科学研究近年来进展迅速,但管理和商业活动中新技术、新模式层出不穷,其发展速度远超理论研究发展和教育模式更新的速度。管理理论和实践之间的鸿沟不断被拉大,这引起了全世界商学教育者和学术研究者的共同审视与反思。在这一大背景下,我们作为“问学”共同体如何更好地参与其中,共同行动,在集体的问题探讨和解决过程中去创造新理论、新知识,进而为缩小管理理论和实践之间的鸿沟,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是非常值得思考的一点,这也是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作为一个致力于“培养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的教育机构,理应承担的使命和责任。


1584521982853990.jpg

浙大EMBA课程教授

南方水泥前执行副总裁

陈长征先生


陈长征:研习社学员的需求具有多样性:对没有上过行动学习课程的成员来说,研习社会根据需要尽快组织学习补课,把大家引进门;对已经学习过行动学习理论、想尽快玩转行动学习工具的成员来说,研习社中一系列专业的行动学习实践能帮助他们互为帮教、高效练习,提升教练和引导技能;对少部分已经能够在企业管理实践中应用行动学习工具的高段位成员,可以在研习社中边教边练,互相观摩,切磋技艺,乃至对行动学习最新理论的发展和不同流派作深度研究,创新行动学习工具应用,把自己打磨成新经济环境下急缺的教练型领导和高级教练人才。


参加研习社能让学员享受到完全不同于课堂的学习情境。半个多世纪以来,行动学习的理论不断发展,其工具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无论是在领导力发展、组织学习和变革,还是在快速解决实际管理现场问题,或创新商业模式等方面,都能给管理者提供非常有效的帮助。此外,在研习社平台上,学员们有机会操练行动学习的十八般武艺,解决真实的企管难题,融入EMBA课堂学习内容,在知行合一中,提升管理能力,在思想交流和碰撞中、在实践管理智慧的涌现过程中体验新的快乐。


同时,陈老师强调行动学习研习社不是教学并重的二元系统,而完全是一个以EMBA学员为绝对主体的组织。在典型的行动学习场景中没有传统意义的教师角色,只有教练、引导师、催化师和学习成长伙伴,因此需要每一个参与者都能“自燃”并“点燃”他人。行动学习的整套方法和工具在多大程度上能够提供真实有效的帮助,决定因素在于同学们的精力和资源投入程度。所有珍贵的思想结晶和解决问题的行动方案,都首先是也只能是由全体EMBA研习社学员们贡献的。在行动中学习,在学习中行动,为解决真实管理难题而发展起来的行动学习,无论是理论还是工具方法,都只能在实践中悟到其精髓。因此,陈老师也期待尽快和大家在企业现场、在线下的道场相见,共同学习提高。


首届服务团队代表共话

顶层设计和服务定位


浙大EMBA首届行动学习研习社服务团队代表社长赵庆洋、执行社长许欣儿、秘书长陆丽莎和朱珉进行了互动发言,共同探讨交流了自己对研习社的定义和态度。


社长赵庆洋:研习社的性质是行动学习型组织,初衷是想为企业家朋友们提供研修交流、共同成长以及资源整合的互动性平台;作为服务团队代表,愿意进一步加强与兄弟协会的交流,让平台创造更多连接的价值。


执行社长许欣儿:一方面会配合社长的工作,协调好各种资源,致力于大家共同成长,另一方面努力打造学习型组织,以契合管理者的实践和企业的实战。


秘书处代表陆丽莎和朱珉分别介绍了秘书处今后工作的重点。陆丽莎针对研习社秘书处的定位主要分享了三点想法:


1、信息汇集中心:收集各位成员的所需所想,以及对这个协会的诉求;


2、知识管理中心:根据前期信息收集,做好案例选择,理论知识更新,定期、阶段性、体系性地汇集整理,形成研习社特有的知识库;


3、互动交流的枢纽:根据会员需求精心挑选案例,做好协调沟通工作,用心服务好每一位会员,一起打造一个信息共享、智力互助、共同成长的学习型组织。


秘书处代表朱珉:希望能够在行动研习过程中,为各位会员做好链接工作,通过细致的服务和大家一起在研习社共同成长,并将行动学习这种高效的学习提升方式贯穿于企业的经营管理过程中。


把浙大EMBA行动学习研习社塑造成

浙大标杆学习型组织


1584522101663103.jpg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 

魏江教授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魏江,在仪式上对研习社的成立表示祝贺,同时感谢首届会长赵庆洋同学对研习社的捐赠和支持,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行动学习研习社打造成浙江大学学生社团的标杆和典范。浙江大学EMBA要培养有思想、有情怀、有文化,真正受人尊敬的企业家,在此基础上,他对研习社将来的发展也提出了3点期望和5点建议。

 

3点建议: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培养效果如何检验

 

首先,浙江大学EMBA应该是培养有品位、有胆识、有管理思想、真正能够受人尊重的企业家。因此,在行动学习研习社,也希望大家相互学习,深入探讨。


其次,如何培养人?对于已经毕业的同学,通过行动学习研习社和管理学院保持长期亲密互动,深度知识互动;


对于在读同学,大家对市场可能有很强的敏感性,但对管理理论的深度认知,尤其是管理理论和实践深度结合,并能够提炼和形成具有自己思考的管理思想,存在不足。希望通过研习社的探讨和学习,结合自己的企业实践和人生经历,形成自己的思想,能写出对人有启发的好文章,并运用到企业中,把企业做成一个真正受人尊敬的企业。同时,在读期间要充分利用好浙江大学丰厚的文化底蕴和强大的学科优势,全方位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对管理的认知和品位。


对于还没有正式加入EMBA的人,在读同学和校友要运用这个平台,提倡终身学习,去影响更多的人,让身边的人充满正能量。


最后,培养效果如何检验,提出三个产出


第一个产出,反映在EMBA的论文水平上,即大家是否能够漂漂亮亮地将研习社的成果通过论文产出;
第二个产出,你的思想,你的表达,你所理解的管理是不是得到别人的认可;
第三个产出,是否让企业的商业模式搭建的更有创造力,企业是不是通过创新做大做强。


5条建议:


1、加入研习社,和大家共同谋划,把行动学习研习社打造成浙江大学社团活动的典范和标杆。


2、EMBA学生从入门到毕业,要把行动性学习纳入到课程培养体系中去。建议成立导师团队,结合同学的兴趣(金融、战略、文化、人资、国际化),分成若干分社,每个分社有相应的老师和企业家共同组建。定期举办活动,以某个企业案例来共同探讨和批判企业的战略、人资、文化等问题。


3、每个同学自己组建一个智囊团,不断为你出谋划策,成为你成长中的战友和智囊团,伴随你成长全过程。


4、在读同学,建议在学习中,利用导师的力量,帮助你把学习的知识和企业实践结合起来,共同谋划梳理。


5、可持续机制。建立长效机制,有分工,有责任,有工作任务和目标,有退出机制。


1584522202669755.jpg

浙大管理学院校友、杭州喜马拉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庆洋向浙大EMBA行动学习研习社捐赠100万元,浙大EMBA教育中心行政主任杜红博士接受捐赠。


本次线上成立大会全体审议并且通过了浙大EMBA首届行动学习研习社章程、理事会名单、会员名单。


微信图片_20200318171128.jpg


微信图片_20200318171137.jpg


微信图片_20200318171146.jpg



来源:浙大EMB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