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李伟杰:理想的现实主义者丨“我眼中的同学”系列

发布时间:2020-03-23 16:41 浏览次数:94次

我眼中的同学”系列第一辑

 

来自浙大EMBA2019级周星妍同学眼中的同班同学李伟杰

 

特殊时期

 

这也是一个横跨线上线下、年前年后的采写

 

eb93c2afbb5323d222dd01a7c6805e8.jpg

李伟杰

杭州聚焦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

浙大EMBA2019级学生

 

  230589e135558815734eed576df3dd1.jpg

 周星妍

杭州成就者文化科技有限公司CEO

浙大EMBA2019级学生

 

NO.1 

变与不变

“人老是待在同一空间里,会发现不了时间的意义”

 


伟杰同学的职业生涯用8个字概括就是“不断尝试、勇于挑战”,用4个字概括就是“积极思变”,用2个字概括就是“跨界”,用1个字概括就是“变”。

 

且看他的职业生涯:

 

毕业后进入当地也是全国知名企业纳爱斯集团,从车间到销售,从丽水到杭州再到广州;

 

02年开始长达12年多的外企生涯,Nestle3年,Heineken3年,Xian Janssen4年,Sanofi 近3年;

 

14年下半年开始创业至今,服装行业。

 

二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顺利完成从民企到外企,从打工到创业,从日化到食品,到医药行业、再到服装行业的跨界转型。

 

伟杰当之无愧是跨界先锋。

 

也许有些人会质疑,不断变换行业、变换工作领域和岗位真的是正确的选择吗?答案当然没有绝对。但是对于伟杰而言,在做职业选择时,他考虑的显然不是固守成规,而是不断去挑战新领域、挑战自己,并在每一次成功后华丽转型,一次又一次用实际成果来证明自己,这便是跨界高手真正的实力。

 

当被问及其背后的驱动力是什么时,伟杰说:“有一句话一直影响着我,‘人总是待在同一空间里会发现不了时间的意义。’这便是我不断去尝试和挑战的最大驱动力。人的时间长度是有限的,但你的宽度和深度是你自己可以去拓展的。当然每个人性格不一样,这个没有对与错,我只是代表我自己的性格和观点。”

 

而在这些不断变化着的职业背后,也有着不变的东西,那就是伟杰对工作的热爱,他说:“我是真心热爱工作,我很享受Marketing的工作,我非常喜欢去关注消费者,喜欢通过我的洞察,发现机会点去精准地撬动整个业务,像外科医生动手术一样。”

 

因为热爱,所以努力,对于工作上的敬职敬业,伟杰分享了一个寓言故事:

 

A 与B 在森林里旅游,却与饥饿的老虎不期而遇。

A 立刻蹲下身子,用力将鞋带绑紧;

B 看到后颤抖的问他:「你就算跑得再快,也跑不赢老虎吧?」

A 回答了一句:「我只要跑赢你就好了」,他头也不回的就飞奔了出去。

 

这个故事深深影响着伟杰,不一定要比老虎跑得快,只要能跑赢对手就是胜利。不论是打工生涯还是创业生涯,他说:”我只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只要比别人努力一点,还会被老板炒鱿鱼么,只要比同行比竞争对手努力一点,还怕跑不赢吗?我们不是跟客户和消费者竞争,而是跟同行在竞争。第一是方向要正确,第二是带领团队把事情做正确。”

 

变与不变,在伟杰身上完美融合,这个天蝎座O型血文科男,在变化的过程中不断调整自己,充分享受过程,同时又保持独立思考与冷静分析、勤奋而坚毅、精准且果断,一步一个脚印去实现每一次的跨界转型。

微信图片_20200324165558.jpg

NO.2

理想的现实主义者

“脚踏实地,仰望星河”

 


跨界成功,仅仅做到比别人努力显然是远远不够的,要保证方向的正确,作为领导者,还需要一个可贵的能力,那就是insight,洞察事物本质,以及洞悉人心。

 

在管理上,伟杰有两个很明显的特征:一是擅于发现和回归基本,洞悉并尊重变化中不变的规律,牢牢抓住生意的本质;二是管理过程中十分细致,事无巨细,精益求精,用实际行动影响自己的员工和客户,树立品牌。

 

对于理想,伟杰这样说:“当下惟愿做一个可以生存下来的稍有成功的商人,公司健康平稳地发展,长期来看,我希望能够做一名受人尊敬的企业家。当我的公司到达一定程度时,我也希望能为社会多做一些贡献,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席间,伟杰提到最多的就是“脚踏实地”,就是“实干”,他一再强调“我从来不认为我是一个很成功的人,不是一个有多成功的人,我们班创业更久的,更成功的人还有很多,都值得我去学习。”可以看得出来,眼前的这个戴着黑框圆眼镜、西装革履的同学,透着一股沉稳且务实的作风,遇事沉着冷静而不纠结,而这些,隐藏在他看似满满套路的幽默甚至于是冷幽默的语言习惯背后。

 

谈及职场中的高光时刻,伟杰提到了他最感恩的一家公司Sanofi,2011年作为CHC全国销售冠军而有机会得到公司奖励,携带家人一起去法国旅行一周。在公司颁奖晚宴上发言的时刻是他一辈子最难忘的时刻,他至今仍记得当时发言时的感觉。

 

当被问及“对于过去的自己,你最想说什么?”伟杰说:“老李,辛苦了!你还是蛮努力的,从农村一步一步走出来,所有东西都靠自己打拼出来,这个过程蛮好的,老李不容易!没有哪一段经历是浪费的。”


谈到最感恩的人,伟杰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母亲,一直潜移默化传授给他领导力基因,无人能替代。再者就是Heineken当时的老板,太有魅力和才华的一个老板,充分激发和培养了他insight的本领,对Marketing的兴趣。想来这个职场上的贵人,真的在伟杰的工作历程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我奶奶是一直吃素的,她的一些观念对我的信仰和信念也有很深的影响,我一直十分享受拥有自己的精神世界,在出世和入世中寻找平衡。”伟杰如是说。

微信图片_20200324165605.jpg 

 

NO.3

不要浪费任何一场危机

“凡事都有积极的一面等你去挖掘,启迪前行。”


继上一次线下采访之后,这一次疫情期间视频连线采访的方式,也是一次难得的经历。对于这一期间的工作,伟杰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不要浪费任何一场危机。

 

危和机是一件事情的两面,这一次的疫情,对于服装零售行业,主要以线下实体店为主要业务模式的企业来说,影响无疑是非常大的。然而疫情也让爱思考和擅长思考的人,提前思考如何面对危机,如何调整布局,如何快速应对与转型。伟杰说现在尽管压力很大,但觉得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当时还与家人在日本旅行的他,也并没有放下工作,对于疫情下的工作模式迅速做了预判,快速应对,在正式颁布外地员工返杭隔离通知以前,已经让主要岗位的工作人员正月初二便回到工作地,避免正式复工时的隔离期工作时差导致的损失,同时,快速学习和思考新的线上模式开拓业务。

 

同时,疫情还让他开始更加珍惜生活的点点滴滴,享受生活的每一刻,与家人相聚的所有时光。

 

正如他自己所说:“凡事都有积极的一面等着你去挖掘,启迪前行。”积极却不盲目乐观,这也不正是理想的现实主义者的真实写照么?

微信图片_20200324165610.jpg

 

快问快答


我想,采访的过程,如果没有快问快答,似乎少了点乐趣,那么就来吧。


最大的爱好?

运动和读书。


最喜欢的运动?

网球,一周会有2-3次时间是在球场上打球,当然不仅仅是打球,也是交流和学习。发展一项你喜爱的体育,能让你的工作和生活拓展很多,会带给你持续的快乐感。就像那句话说的,“抗击新冠疫情,靠的不是你的学历,也不是靠你的财力,而是靠你的免疫力”,身体素质非常重要。


最喜欢的一本书?为什么?

钱钟书的《围城》,是对人性洞察很深刻的一本书,是让我自己对生活对人性的洞察,会比较感同身受。最近和小李一起看完了一本书《三体》,也很有感触。


玩股票吗?

以前玩过,现在不玩了。

为什么?

源于对事物本质更深刻的洞察。我记得之前在班级群里发过一张切韭菜的动图,我想说的是“我没有能力去割别人韭菜,但我也拒绝被别人收割。”


你的理财观?

投资自己,投资学习,像来浙大读EMBA也是投资自己,提高自己的认知,长自己的见识,去听一些比你牛的人对事物的认知,一个人的高度与他的认知水平息息相关。


对于小李同学有什么期待?

我从不玩游戏,经常在家辅导小李功课,一起看书。孩子是我生命的延续,我只希望他能够拥有快乐且自主的人生。工作、运动、学习和陪伴家人,几乎就是我现在全部的生活。


最害怕什么?

我一直不断在督促自己不断学习和进步,最怕跟不上时代的更新,跟不上知识的迭代,怕因为我的认知不够全面和深刻,而影响到决策,影响到团队的发展方向判断失误,怕被时代抛弃。


真实的自我呢?

还是比较感性的,也有棱角,有时候泪点也低,以前经常会冲动,爱憎分明,现在明白了“和而不同”,释然了很多。


作者 | 周星妍

微信图片_20200324165615.jpg


写在最后:

作为被采访者,伟杰是十分尽职尽责的,这也让作为采访者的我毫不费力,简单而轻松。

有趣的是,他身上自带的管理者“主导和控制”属性,在如风一般的天秤女子面前,似乎就像打了一记空拳,完全不按常理出牌的方式,贯穿于采访及后续写稿交稿等一系列过程中,他不会知道我要问什么,也不知道我要写什么,也完全不知道我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写出来。这是不是很好玩呢?


更多同学故事,请继续关注【我眼中的同学】系列

下一期,会是谁呢?

我也很期待 


来源:浙大EMB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