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责任是什么?未来在哪里?2016中国新阶层大讲堂带你走近阶层人士

发布时间:2016-04-14 06:00 浏览次数:0次

中国新阶层人士是我国经济增长的推动者,是自主创新的促进者和社会事业的践行者,在我国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为鼓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优势作用,加强联谊交流,在新常态下发挥新作为,4月9日,由浙江大学主办,浙江省委统战部、江西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协办,江西缴费通集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中国新时期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责任·未来”——2016新阶层大讲堂在江西南昌举行




围绕“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等专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教授、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创始院长、EMBA中心主任贲圣林教授、南昌理工学院副院长苑鸿骥博士以及众多新阶层人士代表展开研讨交流。




江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高鹰群代表江西省委统战部对讲堂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说,党和政府对新阶层人士的工作越来越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做好新阶层工作,也是统战部门应有的职责。


最后她希望通过这次大讲堂的活动,大家共同把握机遇、提升素质,紧紧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更好发挥优势作用,实现自身价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担负时代的使命。





江西省新联会会长、中国瑞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利平在致辞中为大家介绍了江西省新联会的发展情况,并希望大家以此为次讲堂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增进合作、携手共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最后预祝大讲堂圆满成功。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EMBA中心主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中国新时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贲圣林教授在讲堂上做主题演讲。




围绕“责任与未来”主题,贲圣林教授提出了“金融的责任是什么?未来在哪里?”的问题,并从大量金融现象和案例出发,从金融行业信用、结构、未来发展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他认为,相对于金融而言,实体经济才是主人,金融是客人,金融应该实实在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大众、服务社会福祉。金融行业要发挥自己的社会责任,中小企业融资难是长期的世界性的难题,在我国,金融行业在地区间、行业间、群体之间差异非常巨大,很大一部分人还被挡在金融服务体系之外。


那么,金融的未来在哪里?


他认为,金融科技是经济的第一动力,与大数据、云计算、VR等为驱动力的科技正在改变金融,重构金融行业的结构,面对新的科技、新的金融,整个行业格局在重构,国际金融格局也在重新书写。在金融科技领域,中国可以说已经领先,以杭州为中心的是一个新金融的中心。中国广大的农村、全球广大的发展中国家,世界上很多弱势群体因为金融科技能够随时随地、低门槛甚至零门槛享受到金融的服务。


所以,金融面前人人平等,这是社会进步的一个标志,也是社会和谐的一个象征。


最后,贲圣林教授呼吁,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发挥新阶层的作用,找回金融的意义,履行金融的责任,迎接一个全新的金融的未来。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教授以“新时期、新阶层、新作为”为主题做主旨演讲。




他说,新时期,我们国家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在新的发展时期,人们愿意付出更高的代价来赢得有品质的生活,有品牌的生活,有品位的生活,这将成为我们新时期的主流。从过去非常专注物质文明上更多转向精神文明建设,从使用功能转向审美功能。


从供应侧可以看到,知识型的创新创业将成为主流,改革开放前面30年创新创业的主流实际上是填补市场空白的发展过程,是以快为核心的发展方式,但是现在是以品质为核心的发展方式,这将成为一个主流。


新阶层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新阶层的发展对我们创新型国家的发展必起到道非常核心的驱动作用。所以十三五期间是中国实现全面超越追赶的一个时期,在改革开放前30年是一个快速追赶时期,到这个新时期我们进入到一个超越追赶时期,超越追赶的时期就需要有丰富的知识,用知识型创新创业来推动发展,这就是我们的价值。


新的发展挑战是什么?


很典型,那就是全球化、网络化、绿色化,这是最基本的趋势。我们在全球化过程当中,跟世界顶尖公司顶尖国家和世界一流的企业竞争,需要我们的素养,这是我们新阶层的责任。在网络发展过程中,我们看到知识变成资源,这资源的利用靠有知识有智慧的人。据我自己个人估算,15年中国工程师的人数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工程师数量的国家,研发投入很快会赶上美国。


创新型国家有四个基本特征:第一,创新投入占GDP超过2%,中国已经做到。第二,科技进步的贡献率70%以上,目前我们中国大概50、60%左右。第三,自主创新能力强,对外依存度指标在30%以下。目前我们在50%左右。这里面会有迅速的追赶,要靠我们有知识文化的阶层去推动。第四,创新产出高,最重要的标志就是拥有发明专利数。


现在顶尖的创新型国家发明专利数占全世界总数的99%,目前中国成为世界上发明专利申请增长最快的国家。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所承担的责任,我们工作的意义,我们的价值都在这里。



南昌理工学院副院长苑鸿骥博士则从国家战略与人才培养、高校毕业生的能力水平和现状以及解决问题的对策、创新的产学研人才培养模式探讨、新阶层人士的社会责任感等几方面分享了自己多年在教育行业的经验和感想。





他认为,责任感是根植于人类基因的一种天赋,正是因为责任感,人类从远古走来形成了家庭、家族、部落、小国、大国、民族。时至今天,人类也正是因为这种发自内心的责任感才在基因工程、航天工程中表现出高度的负责,为几十代几百代未来的后代寻找更为广阔生存的空间和时间。



最后,安徽省人大代表、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安徽天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蒋敏;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高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幸偕;广东省政协委员、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佳;江西省政协委员、江西时代高科实业集团董事长舒文峰;上海光华专利事务所执行合伙人余明伟;江苏省政协常委、江苏运通律师事务所主任、江苏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委员谢士灵;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宁夏瑞衡分公司总经理董文忠;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华垒石材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春华;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立忠;上海市政协委员、天津美院特聘教授、童心斎画廊董事长俞建文;2015CCTV全国三农人物、感动吉林人物获得者、长城广联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刘启芳11位新阶层人士代表,从法律、科技、金融、文化、教育、建筑、知识产权等领域畅所欲言,献言献策,分享交流。              




— 2015年中国新时期发展研究中心年度报告首发 —

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中国新时期发展研究中心编撰的《2015中国新时期发展研究中心年度报告》在本次大讲堂上首次发布。报告对新阶层人士的总量估测、不同行业新阶层人士分布情况以及海外归国人员就业、创业状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和分析了,并集中展示了研究中心研究员们的风采及研究成果。


根据年度报告显示,截止2015年底,我国新阶层人士总数约在8900万左右,主要为以下四类:非公有制法人企业的投资者和产权所有者;受聘于非公有制经济体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个体经营户业主人士;具有知识资本的自由职业者和归国人员。新阶层人士主要集中从事第三产业,总规模合计在7795.4万人,第二产业为约2213万人,第一产业约为27.4万人。


首个新阶层人士学习基地
— 中国新时期发展研究中心 —


中国新时期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2015年4月25日,得到了中央统战部六局、浙江省委统战部和浙江大学、浙大管理学院等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和指导,中心聘请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泽院士担任名誉主任、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主任贲圣林教授担任主任。


中心通过“特色研究班+新阶层创新案例研究分析+新阶层人士EMBA定制班”等多种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式,为新阶层人士创造了更多交流和学习的机会,成为国内首个新阶层人士学习基地,也是新阶层创新案例研究、人才培养的战略高地。

 

研究中心成立至今,吸引了众多新阶层人士加入,全体研究员以浙大EMBA新阶层人士定制班为依托积极开展学习及研究活动,浙江、宁夏、上海、江西、美国都留下了大家的足迹。不仅如此,全国首份《中国新时期发展研究中心年度报告》于2016年4月出版,报告集中展示研究员的风采及研究成果。


讲堂现场还举办了新时期发展研究中心首批研究员聘任仪式,浙大EMBA新阶层班所有学生都成为首批研究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吴晓波院长亲自为大家颁发聘书。同时,研究中心将每年聘请更多的新阶层人士加入研究员队伍。





—  浙大EMBA新阶层人士定制班 


浙大EMBA“新阶层人士定制班”是浙大在传统EMBA项目的基础上,结合改革开放和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的实际需求,为中国新阶层人士量身定制的国内首个高端教育项目。


首期EMBA新阶层班的同学来自北京、上海、浙江、宁夏、河南、东北三省、山东、山西、云贵川、新疆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等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主要来源于信息技术、金融、制造业、房地产/建筑、医药食品、咨询服务、文化传播等众多行业领域。


其中,省级政协人大代表占了60%以上,是各个领域的领军人物。首期班班主任为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泽院士和浙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王重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