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直面科技创新“上热、中温、下凉”问题,魏江最新授课,引发省人大常委们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1-04-07 15:28 浏览次数:0次

作为长期为政府献言献策、

贡献管理智慧的智库,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
近日应邀为浙江省人大常委会
开展的一次授课,
迎来了广泛好评。



 

浙江省人大副主任梁黎明、李卫宁等表示,

 
魏江教授的报告思路开阔,直面问题,很多建议很创新,对接下来人大立法工作很有启发意义。


 


浙江省人大政研室负责人在征求人大领导们对授课的意见后,也向魏江教授表示感谢,
 
人大代表反映特别好,在参与省科技创新规划讨论时,几乎都提到您对他们思想的影响。

浙江省人大常委袁小强代表认为,
 
魏江教授的报告很精彩,既准确把握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实践,也体现了省委书记袁家军对浙江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的思路,其讲课风格体现了高校教授的严谨学术逻辑与直面现实问题的特色。



究竟是怎样的一次课堂,

能引发省领导们如此热烈的反响?

魏江教授在课堂中

直击科技创新

“上热、中温、下凉”的问题。

那么,他指出了

当前科技创新政策的哪些怪状

又提出了哪些创新性建议?

 

学者介绍:

1617780669564508.jpg

魏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院长。 浙大EMBA《商业模式创新》课程教授。研究方向:创新管理、战略管理。


现场回顾


为助力中国创新创业发展和产学研融合,服务浙江创新型省份建设,2021年3月25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应邀为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授课,讲授了“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浙江科技创新战略变局与重要举措”。


魏江教授的报告放在新阶段、新格局、新理念的大背景下,结合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与创新地位的演化,提出了长期以来科技创新存在的“国家真的很着急、地方应对很认真、企业少有真兴趣”局面,并毫不留情地指出当前存在的假创新、伪数据、真问题,认为“当下的关键问题不是创新驱动发展,而是驱动不了创新、驱不动创新”。

魏江教授还结合大量数据和事实,讲授了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下科技觉醒、浙江科技创新总体格局与挑战、当下科技创新体系的突出问题、新格局下浙江科技创新关键战略任务、真正确立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是重中之重等五个方面的内容,并基于创新体系架构、科技创新制度、科技创新模式等视角,深刻剖析了浙江省科技创新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提出了“十四五”及2035年浙江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思路和政策举措。

微信图片_20210407152757.jpg


魏江认为,十三五时期,浙江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在高校、科研机构、创新平台、实验室建设、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布局创新策源地、争创国家实验室与区域科创中心、打造四个浙江实验室成效显现,为重大创新成果形成提供扎实保障。浙江作为经济大省,在创新强省建设上,成效显著,走在国内前五。


但是,浙江仍存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薄弱、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数量不足、基础研究不够重视、高校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明显偏低、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尚未有效确立等问题,呈现科技创新“上热、中温、下冷”的局面。他抛出三个深刻问题:企业为什么要美化科技创新数据?高校科研机构的研究者为什么要做科研?培养的大批研究生为什么要写论文?指出,如果要追索内在动机,会发现核心动机出了很大偏差。

而造成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浙江科技创新体系缺乏高质量创新链的支撑、全社会科学精神不足、创新文化严重缺失等。导致的现实后果是“两个接不住,两个承不起”,即高校、科研机构“接不住”国家战略需求,企业“接不住”高校、科研机构转移过来的源头技术,行业“承不起”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创新,区域创新文化“承不起”两个百年中国梦的需求。

魏江表示,要解决好“两个接不住、两个承不起”的问题,就需要正确把握科技创新短板,重构科技创新体系,从新发展格局视野来打通产业科技创新链,通过解决好原始创新“无头路”、关键共性技术创新“低洼路”和高质量创新“塌方路”,建设起创新型省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微信图片_20210407152828.jpg


他强调,真正确立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是重中之重。企业在技术要素供给、人才要素供给、能力供给和文化供给上,要分别实现技术从封闭到开放化、生态化的转变,构筑内外协同的人才体系,构建开放性系统化创新能力,以创新型文化创造企业环境。


同时,他认为,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的关键在于驱动创新。高校、企业、行业、区域等要解决“驱动创新”问题,共同修复创新链上科学精神、企业创新能力 、行业创新平台、创新文化“四个断裂带”,重构科技创新体系的具体方向,特别是在基础研究、高质量产品开发、创新文化建设上要有战略突破。


本次讲座引发了省人大常委会与会人员的热烈反响,激发了对当下科技创新政策和企业创新战略的深入洞察与新思考,有助于深层次思考科技政策制定的动机偏移和行为替代根源,为深化创新型省份建设提供了政策启示。



来源:浙江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