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划重点 | 未来资本市场与投资策略,他们是这么看的!

发布时间:2021-04-16 10:31 浏览次数:0次

二季度经济与资本市场发展如何?

经济动力来自哪里?

A股是否能从牛短熊长向牛长熊短转变?
大类资产配置如何选择?
……
微信图片_20210416102644.jpg

近日,浙大EMBA云问学系列讲座邀请了长江证券研究所宏观首席分析师、业务董事于博先生、平安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先生从不同角度分析展望资本市场。

魏伟先生

 
从全球市场环境、国内政策变革、A股市场策略以及大类资产配置四个方面做了详细解读。

于博先生

 

从货币超发推升价格、通胀上行推升利率、经济转向内生驱动三方面,展望了二季度经济与资本市场发展。



以下分享部分讲座内容:

图片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研究所所长助理  魏伟


魏伟:A股中长期策略——牛市布局经济转型方向


结合国内外经验来看,我国资本市场正在从牛短熊长走向牛长熊短的成熟阶段中。


A股市场有望在短期盘整后再次进入长牛阶段,建议逢低布局代表我国经济转型中长期方向的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和消费经济


数字经济提示重点关注五条主线:


加强关键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高端芯片、操作系统、人工智能关键算法、传感器等;通用处理器、云计算系统。


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第三方大数据服务产业。


加快信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配套的新基建建设,推广升级千兆光纤网络,前瞻布局6G网络技术储备。


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基于5G的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泛在感知、终端联网、智能调度体系建设;物联网;众包设计、智慧物流、新零售等;智慧农业;设政务云平台和数据中心体系。


关注数据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加强互联网平台经济监管;加强网络安全关键技术研发,加快人工智能安全技术创新。


绿色经济主要关注低碳转型、清洁能源、污染防治三条主线。


消费升级可重点关注“十四五”时期引导高质量品牌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发展服务消费等带来的相关投资机遇。


引导品牌消费和高质量消费(个性化、差异化、品质化;率先在化妆品、服装、家纺、电子产品等消费品领域培育一批高端品牌)。

新型消费、文化数字产业(定制、体验、智能、时尚消费等新模式;数字创意、网络视听、数字出版、数字娱乐、线上演播等产业)。

构建服务产业的新体系(研发设计、工业设计、商务咨询、检验检测认证等服务;供应链金融、信息数据、人力资源等服务;健康、养老、托育、文化、旅游、体育、物业等服务业)。


大类资产配置展望,认为波动加剧,收益收敛。


全球股市:去年领涨的股指今年波动较大,科技成长风格首当其冲。


美股:价值成长分化仍将持续。


港股:聚焦港股高性价比“核心资产”。


A股:本轮创业板指风险释放相对较快, 但是市场估值调整仍未到底部。


房地产:短期政策调控加码升级, 国内房地产的快速上涨时期已不再,“房住不炒”+“因城施策”仍是主旋律。全球核心都市圈房地产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图片

长江证券研究所宏观首席分析师、业务董事

浙大校友   于博


于博:经济转向内生驱动


从国内外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来看,中国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2021年将迎来中国式稳杠杆:政府小幅去杠杆、居民温和控杠杆、企业内部转杠杆。同时,地产基建刺激不再。在企业盈利和居民收入持续改善的带动下,制造业投资和消费将会接棒成为中国经济修复的主要驱动力。


演讲最后他总结以下重点:


1、现代货币理论背书下的财政赤字货币化催生了本轮全球货币超发,带动全球主要股市、商品价格明显上涨。 


2、大宗涨价导致输入性通胀风险,美国经济复苏带动通胀预期回升,都将带动利率上行,并引发资产轮动。 


3、PPI和利率上行意味着债市面临调整,股市整体估值承压,估值受损更小、盈利同步改善的低估值蓝筹更为受益。 


4、中国式稳杠杆正在到来:政府小幅去杠杆,居民温和控杠杆,企业内部转杠杆,房地产去杠杆而制造业加杠杆。


5、企业盈利改善和信贷环境适宜带动制造业投资回升,居民收入增速回升和边际消费倾向回升将带动。


6、作为全国两会产业层面最大的亮点,碳达峰碳中和将带来结构性的机会,值得期待。 




来源:浙大EMB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