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拯救发际线,做好开题非常关键丨论文点津

发布时间:2022-03-22 11:31 浏览次数:57次

随着三月步伐深入

开题季也来了

大家是否感受到了毕业论文的压力?

选什么研究方向?

我导在哪里?

一天天对着电脑抓耳挠腮,

为论文想到头秃,

都不知如何下手!



好选题是论文成功的基础,好的方法是论文成功的保障。浙大EMBA考虑到除了要拯救大家的发际线,夯实同学们的论文写作基础,决定邀请论文导师、优秀论文作者、正在写作的同学等,从多重角度为大家介绍论文写作的每一步,切实提升大家的论文写作能力!

本次“论文点津”,邀请到浙江大学领导力与组织管理学系副教授颜士梅老师,为大家分享开题环节,助力大家平稳降落论文第一关!


3月启动 选导


EMBA学生与导师进行双向选择


5月 选题报告


EMBA论文题目确定


9月 集体开题


EMBA学生开题答辩,评委现场指导、点评


11月 中期报告


研究生导师考核学生论文研究进度


来年1月初 预审(预答辩)


只有通过学位论文预审(预答辩)后,才可申请学位论文正式评阅


1647920137892011.jpg

颜士梅 

领导力与组织管理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开题答辩委员会委员

主要研究领域:人力资源管理,领导,管理中的女性



为什么论文管理过程需设立开题环节?



开题环节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确立与实践问题对应的研究问题。

EMBA论文是规范的研究论文,不是实践问题的描述,而是研究问题的分析。很多在管理岗位上的EMBA学生通常带着自己所在组织的实践问题进入论文,毫无疑问,这非常有意义!

然而,在EMBA论文中,需要将实践问题抽象为研究导向的问题。例如,有些同学发现员工工作不认真,这是一个实践导向的问题,需要对应背后的研究问题,也许是工作敬业度问题、工作卷入问题、组织认同问题、激励问题等。需要根据背景进一步确定和选择。

再如,有些同学发现自己所在的企业不知如何发展,这是一个现实问题,其背后对应的研究问题或许是发展战略问题、企业发展生命周期问题、品牌定位问题、可持续发展问题等。

根据以往开题经验,聚焦实践问题而非实践问题背后的研究问题的同学约占三分之一。通过开题,可以帮助学生进一步选择或明确与实践对应的研究问题,并能够帮助同学们聚焦特类研究问题提供基本思路,进而为后续论文的撰写奠定良好基础。

开题环节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确立研究的问题所在水平。

一般而言,研究问题可以是个体层面的问题,例如离职意愿;也可以是群体层面的问题,例如部门职责定位;也可以是组织层面的问题,例如绩效体系、风险控制体系、组织战略等;还可以是行业水平的问题,例如行业发展特征;还可以是国际水平的问题,例如中美贸易政策对比分析等。

但是,EMBA论文希望定位于某特定企业内的个体水平、群体水平或者组织水平上的具体问题。根据以往开题经验,约有五分之二多的EMBA同学在研究问题的水平定位上存在问题,往往将问题定位于行业水平、国际水平或者行业与组织混合水平上,使得论文研究问题难以被驾驭好。

开题环节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和确立论文所用的研究方法。

研究导向的论文需要运用科学规范的方法来分析问题。根据以往开题经验,约有超过一半的同学在开题时,没有考虑方法问题。而开题则可以帮助同学构建方法意识,并且会帮助其思考可能运用的关键方法。

开题环节还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确立研究论文的类型。

EMBA论文可以是问题-方案型、案例型、科学硕士型。如果带着自己管理实践中的突出问题思考论文研究,那么最好选择问题-方案型,即找到实践问题背后对应的研究问题,明确问题、发现成因、给出方案。

如果自己所在的企业在某方面做的特别好或者特别不好,也可以定位案例型论文;但是,该类论文需要很好的文笔和对现实素材的抽象能力。如果学生喜欢发现前沿研究问题、喜欢阅读中外文前沿文献、喜欢理论,也可以将论文定位于科学硕士型;但是该类论文需要同学们每天都要至少阅读一篇前沿或者经典文献,并且要至少持续两年。

总之,开题环节能够帮助EMBA学生更好地明确研究问题及其对应的研究思路、研究问题的水平、研究方法和研究类型,从而为后续论文的顺利进行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