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美西访学(三)|微软:科技改变未来 狂想与现实的交互

发布时间:2015-10-15 06:00 浏览次数:0次

导读

9月30日-10月12日,浙大EMBA开启2015海外访学之旅,美国东部、美国西部、欧洲三条访学路径,到访哈佛、耶鲁、斯坦福、沃顿、剑桥、牛津、HEC等当今世界最顶尖的高等学府,并在国际金融中心美国纽约、全球高科技企业和技术的聚集地硅谷、全球时尚业的汇聚地法国巴黎以及精密制造的代表国德国慕尼黑等地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参访。


在异国他乡,与老师同学并肩游学,尽享知识和见闻的饕餮盛宴,所见、所感、所思、所悟都将给同学们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华盛顿大学:经济全球化下的跨文化管理
跨文化
管理
在美国,哈佛、耶鲁、斯坦福、麻省理工,人们耳熟能详,除此之外还有很多顶尖学府,位于西雅图的华盛顿大学便是其中之一。这所建于1861年的大学是美国太平洋沿岸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公立常春藤之一,美国十所最顶尖的研究型大学之一,在医学和生命科学领域更是领先世界。



浙大EMBA美国西部访学行程重要一站便是这所古老而又现代的学府。在华盛顿大学,我们邀请了华盛顿大学福斯特商学院终身教授陈晓萍讲授《跨文化管理》课程。在当前经济全球化趋势下,来自不同文化的个体和群体常常需在一起工作和学习,同时也要让产品被不同习俗的人群接受和使用,对于EMBA学生来说,与来自不同文化的人共事已渐频繁,跨文化管理也成为必修的一课。




在一段幽默精彩的自我介绍之后,陈晓萍教授组织大家进行小组间文化习俗小测试,随即引出Culture is communication and communication is culture的观点。之后陈老师通过举例的方式生动地为同学们介绍“高语境与低语境沟通”的概念,以及各自的特点。从而一步步导出不同国家的沟通语境、公司不同部门的公司语境、以及如何达到有效沟通。生动翔实的案例,恬淡幽默的语言,引人入胜的练习和角色模拟……一场提升领导力的课程在充满欢声笑语的互动方式中进行。



华盛顿大学风景优美、历史悠久


微软:科技改变未来 狂想与现实的交互


未来
已来
科技改变未来,对大部分人来说,都是抽离虚无的概念以及007特工电影中虚拟出来的魔幻特效。但今天,浙大EMBA美西访学团在西雅图微软公司总部高阶展示中心却切身体会到了科技的魅力。崇尚科学,发展科技,科技推动人类社会进步,这些平日大都停留在书面上的话,此刻却显得异常鲜活而真实,也极大的坚定和鼓励了中国企业家不断进取、科技兴国的信心和决心。



微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美国计算机协会院士张正友博士为访学团同学就微软公司现状和发展进行了介绍和交流。围绕bring people together、enhance intuition、natural flow三个主题宗旨的现场展示,我们的所见、所听、所触,不禁让人凝神屏息、叹为观止!人机互动、远程互动、机机互动,原来,科技即将在可预见的未来变革我们的工作生活,重塑世界的样貌和节奏!正如微软公司的宗旨之一“我们正在塑造人类历史”,伟大的使命驱动着一家早已足够伟大的公司,助力世界的不断进步!



微软秋日美景


结束微软行程,此行还参访了美国最大的网络电子商务公司——亚马逊。



幼发拉底孵化器:创新创业研究与实践的平台


高科技
孵化平台
幼发拉底由华人投资家沈赐恩博士2008年创建,至今已成功孵化了数十家国际顶尖的互联网及科技型企业。幼发拉底杭州孵化中心是硅谷幼发拉底孵化器位于中国的总部。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幼发拉底孵化器有着紧密的合作,双方共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硅谷创业实验室(Venture Lab),成为硅谷幼发拉底孵化器与浙大管理学院合作的纽带和载体,为浙大管理学院师生的创新创业研究与实践提供良好的教学实践平台。

此次访学,幼发拉底孵化器负责人黄哲女士为大家介绍几个在孵的明星项目,远程医疗和远程把脉、智慧城市——智慧路灯项目、快速找到海底油气田的项目等技术,给同学们留下来深刻的印象。
访学心得


01

山朦胧,海朦胧,从sky city鸟瞰西雅图,全部笼罩雨雾中,晴空万里纵然美不胜收,烟雨蒙蒙却也不失意境,又沾阿权伟强生日的光,王琦同志的生蚝大派送令午餐凭添好心情,在华盛顿大学老师热情洋溢的带领下,游览了世界顶级商学院,果然是有历史与文化沉淀的地方,古老的建筑、美丽的樱花、陪伴学校共同成长的参天大树,令人流连忘返。


好戏往往在后头哦,晚上安排的教授居然是杭州才女,华盛顿大学的高级终身教授,一堂《跨文化沟通》的课不但让我们学到了许多沟通技巧,课堂妙趣横生,好像把我们带到了不同文化的地域国家走了一遍,谢谢陈教授的精彩课程。


——蔡璐璐



02

初秋的华盛顿大学校园,细雨霏霏,挺拔的青松,浪漫的红枫,厚重的哥特式教学楼,默然矗立。走进宏伟高旷的图书馆,静静抚摸满满的书籍,燥动的心沉静下来。


而陈晓萍教授的跨文化管理课程,快速将我们的思维拉到了全球化的平台,浙大EMBA的宗旨,是培养具有全球眼光的浙商力量,跨文化的沟通是全球化必须迈过去的第一道门槛,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述了文化既是沟通,沟通既是文化的定义,高语境低语境的生动诠释,让我们不禁惊叹枯燥的组织行为学原来可以用如此活跃的方式去理解,而14个文化习俗小测验,让同学们在role play的欢声笑语中深刻理解了编码解码是全球化对一个领导者最基本的要求之一。

这是一堂受益匪浅的课程,时间很短,但深深印在了脑海,正如晓萍教授引用的诗:slowly but deeply,getting into your dreams, 西雅图的今夜,将永远留在我的心里。

——郭蕾

浙大EMBA美国西部访学重点行程行程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