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美东访学(三)|纽约:全球金融中心的强劲脉动

发布时间:2015-10-15 06:00 浏览次数:0次

导读

9月30日-10月12日,浙大EMBA开启2015海外访学之旅,美国东部、美国西部、欧洲三条访学路径,到访哈佛、耶鲁、斯坦福、沃顿、剑桥、牛津、HEC等当今世界最顶尖的高等学府,并在国际金融中心美国纽约、全球高科技企业和技术的聚集地硅谷、全球时尚业的汇聚地法国巴黎以及精密制造的代表国德国慕尼黑等地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参访。


在异国他乡,与老师同学并肩游学,尽享知识和见闻的饕餮盛宴,所见、所感、所思、所悟都将给同学们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纽约:全方位感受全球金融中心的强劲脉动



亚利桑杜罗.佐渡洛夫斯基说:“在笼里出生的鸟会认为飞翔是一种病。”我想,如果只习惯于长久地飞翔,而不停下来思考,那只是肤浅的自虐,不足以积淀成精神的厚度。对于我们来说,每一次访学都是一次新的发现,站在时间的此端回溯来路,眼角的风尘和发际的霜痕就有了意义。



美东访学的第二站来到了纽约——一座世界级国际化大都市,直接影响着全球的经济、金融、媒体、政治、教育、娱乐与时尚界。有句经典台词:“如果你爱一个人,就送他去纽约,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一个人,也送他去纽约,因为那里是地狱。”




此次美东访学纽约站,学校精心组织安排了中美多产业沙龙、人民币国际化论坛;组织参观走访全球最大财经资讯公司-彭博社、与美国Cozen O' Connor柯赞律师事务所的多位顶级律师精英对话并与全美华人金融协会(TCFA)的各领域专家学者深入沟通学习。大家就非常关心的在美经商所需考虑法律问题、美国富豪如何理财投资及子女教育问题等多领域得到收获。


北美浙大校友会陆重庆会长及校友代表与团员交流晚宴

浙大组织部副部长、外事处副处长许翾与同学们交流


在纽约访学期间,浙江大学组织部副部长、外事处副处长许翾女士,北美浙大校友会会长陆重庆先生及多位在美优秀校友与同学们亲切会面。


学习之余,大都会博物馆、自由女神像、华尔街、世贸中心遗址、西点军校等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也见证了愉悦真挚的同学之情。


我们的学习从哈佛、耶鲁的大学殿堂,转移到纽约的城市谷地。钢筋水泥的森林里流动的是全球金融中心的强劲脉动流淌的活力。这座包罗万象、兼容并蓄,喧闹躁动的城市好像是个精力旺盛的青年,永不疲倦地任性游戏。


访学心得


有幸在耶鲁大学体验了为期两天的EMBA课程,充分领略了耶鲁大学严谨、逻辑缜密、求真的传统。美国的大学课堂教学形式活跃,调动起了学生的积极参与和主动思考的能力。他们都非常注重数据分析,用数据来说话,没有简单空洞的说教。坐在建于1716的耶鲁大学的古老教室里,听着耶鲁大学教授严谨而不失生动的现代案例分析,历史和现实在这里交汇碰撞,迸发出神秘的魅力,让这座“美国最美丽的大学”,弥漫着古典的浪漫和现代的迷幻气息。我从它的古老的地下图书馆里走出来,午后的图书馆门前坐着一个英气逼人穿着短裤卫衣的金发帅哥,他席地而坐,旁若无人地看书,那一刻我感觉自己穿越了时空,和中世纪的古堡里的哈利波特邂逅。除了在哈佛、耶鲁大学游学,我们还参观了麻省理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和西点军校。美国的优质大学教育,为美国的核心竞争力提供了非常强劲的支持,为全世界所认同和瞩目。

——浙大EMBA2015新阶层班黄丽萍


美国柯赞是一个集投资、并购、诉讼等业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律所。律所目前有600余名律师,人才济济,业务精良,业绩卓著。在合伙人张雱律师的引介下,先后有3名律师分别就:1、房地产投资;2,美国投资并购;3,中国客户在美国遇到的并购和诉讼;4,囯际律所合作管理等问题进行介绍,他们几位尤其是与我们几位中国律师同仁进行了较长时间的互动。

此次交流让我对在美投资业务的一些有关美国法律、规则及一些变通性技术性操作策略等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经济全球化趋势,必然带来的是投资产品及方式、方向的多元化,投资者在保护财产安全,以及旨在对冲国内财产风险等问题上,定然在投资上会有更多的选择,这大抵应是无法阻挡的潮流,作为专业人士也定会越来越多地接受此类业务。未来与美国律所更多地实现合作共赢,将是天下大势的必然。

——浙大EMBA2015新阶层班 谢士灵


10月4日,DFG对冲基金总经理David Cao讲述了《美国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发展概述及对中国证券化市场的展望》。在当前中国利率市场化政策下,学习、借鉴美国资产证券化历程,通过完善市场评级体系,发行更多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不仅可帮助金融机构减轻资产负债负担,提高资金流转效率,也可有效拓宽实体企业融资渠道。

在监管政策方面,美国是“先发展,后管制”,我国则是“先管制,后发展”,证券化产品市场发行份额一度受限。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我国出于审慎原则暂停了审批,直到2012年5月在国内经济调结构、促转型的大背景下又再次启动,并且扩大了参与主体、基础资产范围等。根据市场调查,美国现发行债券已占GDP总额的50%以上,中国发行债券还不到GDP总额50%。中国的崛起需要繁荣金融创新,展望资产证券化市场,令人有展翅欲飞的遐想。

——浙大EMBA2015新阶层班 王玲


12天的美东访学之行,一路上同学们欢声笑语,激情澎湃。先后走进哈佛和耶鲁大学,聆听大师讲课;参观麻省理工、哥伦比亚大学及西点军校,感受名校风采;与华尔街金融巨头互动访谈,交流学习,受益匪浅。切身感受了美国的软实力,深厚的教育资源,先进的科技金融以及强大的国家实力,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

——浙大EMBA2015新阶层班 董文忠


在美东与浙大EMBA的老师丶同学携手同行游学,从名校到名企,学习先进的知识与理念以丰富和完善自身,待将来种下我们自己的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相信我们自己若盛开,蝴蝶自来!——以此送给一直努力奋斗没有放弃的我们自己,将来好好报效自己的祖国,共建祖国美好家园,期待祖国强大富强,感谢浙大EMBA美东之行,我更爱我的中国。 

——浙大EMBA2015新阶层班 张守立


浙大EMBA美国东部访学重点行程行程回顾


哈佛大学


耶鲁大学
全美华人金融协会
彭博社、柯赞律所等
人民币国际化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