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浙大EMBA• 课堂|追梦新经济 《创业金融》启迪创业梦

发布时间:2015-07-23 06:00 浏览次数:0次

编者按

互联网时代,有人说,情怀不是信仰,数据才是王道;也有人说,这个时代缺的就是情怀,给社会加温,你就会有回报。在创业路上,一百个人就会走出一百条不同的路,然而,起点不同。

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这些随着“互联网+”时代应运而生的梦想之地到底有着什么样的魅力吸引一批又一批的创业者聚集在此?让我们随着浙江大学EMBA公开课——《创业金融》的精彩课堂,一起去领略一番吧......



7月10日,本次课程的主讲——贲圣林教授携浙大EMBA2013秋季班同学来到位于杭州西溪湿地的未来科技城,对海创园、梦想小镇等项目进行了实地参观和考察。


大学生互联网创业小镇,与梦想小镇商业区、天使小镇共同构成了建筑总面积17万平方米的“梦想小镇”。由于大学生互联网创业小镇重点鼓励和支持“泛大学生”群体创办电子商务、软件设计、信息服务、集成电路、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动漫设计等互联网相关领域产品研发、生产、经营和技术(工程)服务的企业,因此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这里已经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互联网创业企业和众多出色的年轻力量。小镇浓厚的创业氛围、齐全的配套设施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及年轻人们充满朝气的工作精神都给EMBA的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随后,贲圣林教授和EMBA的学生们来到了集聚众多优秀企业的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内,与未来科技城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周林伟、杭州暾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勇杰和微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攀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谈到梦想小镇的定位与目标,周林伟主任表示,梦想小镇就是为天下有梦想的年轻人所设计的,力争成为世界级的创业高地,也特别欢迎企业家、投资者加入梦想小镇中来,实现同收获、共发展


暾澜投资作为海创园中的优秀企业代表,董事长姚勇杰先生从其真实投资案例出发,深刻剖析了在“互联网+”时代的投资方向。姚勇杰先生与EMBA的同学们分享了公司参与投资的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用互联网思维改变传统产业的、用科技创新完成转型升级的、全球智慧与创新在中国商业化实践的数十个项目。这些项目平均都已获得了超过10倍以上的回报,涉及到移动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跨境电商、传统零售、科技创新等多个行业和数十个世界领先的科技成果。“‘在互联网+’时代,我们要学会分享,团队和人才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刻苦和努力才是创业者最珍贵的品质,投资过程中要将概念和利润相结合,才能取得更好的发展。姚先生与同学们分享道。除此之外,姚勇杰先生还具体介绍了暾澜投资所设立的创业专项基金的合作模式,以及公司发展的经验和个人创业过程中的心得感悟。


最后,几位嘉宾与EMBA学生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就创业和投资过程中实际遇到的问题与嘉宾们进行了交流,包括互联网金融与其他行业的结合、传统行业的转型发展、新能源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嘉宾们认真、深刻地解读给学员们带来了诸多启发,也给学生所遇到的创业投资问题提供了解决思路和方向。




此次参观走访为浙江大学EMBA中心《创业金融与资本战略》公开课程中的一部分,旨在给EMBA的同学们提供实践与理论结合的机会,帮助学员全面解读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特征,探索新产融结合的突破点,抓住时代契机,利用资本战略和手段,通过整合企业上下游资源和金融资源为企业带来效益。


明星师资



贲博士拥有丰富的国际金融实践和领导经验,先后担任荷兰银行(ABN AMRO)高级副总裁兼流动资金业务中国区总经理(China Country Head – Working Capital),汇丰(HSBC)董事总经理兼工商金融业务中国区总经理 (China Country Head of Commercial Bank),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Chief Executive Officer)及摩根大通环球企业银行全球领导小组成员等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