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文化寻根 传承求是精神——浙大EMBA“重走西迁路”湄潭拓展之行

发布时间:2015-07-03 06:00 浏览次数:0次


编者按 1937年8月,日寇进攻上海,逼近杭州。9月,抗战烽火中的浙江大学在校长竺可桢的率领下被迫举校西迁办学,横穿浙江、江西、广东、湖南、广西、贵州6省,行程2600多公里,历时两年半,最终将校址迁到贵州省遵义、湄潭,并在当地办学7年。


西迁时期,浙大坚持办学,坚持科研,崛起而成为“东方剑桥”,浙大人更是唱响了“大不自多,海纳江河”的校歌,进一步孕育光大了自求是书院创办肇始的求是精神。 今天,“西迁之路”成为浙大人的“精神之路”。




2015年6月,浙大EMBA2015春季综合班、2015新生代班的企业家和高管们,走进“浙江大学西迁传奇之地”——湄潭,寻访并传承70多年前先辈们于炮火中弦歌不辍,居乡野而励志科学创新的浙大“求是”精神。


浙大EMBA首次将“湄潭”选定为新生拓展地。此行同学们不但了解了浙大历史,学习了浙大精神,同时,浙大在西迁逆境中成功壮大崛起的案例,给同学们在管理领域提供了很好的启迪意义。



56名浙大EMBA同学在EMBA中心常务副主任杜红教授、浙大emba中心副主任黄月圆的带领下,抵达贵阳湄潭,开启了为期3天的拓展学习。此外,拓展特别邀请了张钢教授随团同行,对访学进行专业学术指导。张教授以“浙大求是精神和西迁历史”为主线,旁征博引地传授管理之道,同学们课后也与老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就课题相关内容进行了热烈的互动问答。




三天的课程和考察内容丰富、安排紧凑,拓展团队建设项目“唐图”和“掘金之旅”,让同学们迅速熟悉了彼此,加深了解。行走在湄潭,参观浙大西迁遗址,了解浙大历史,感受浙大文化,为自己成为一名浙大人而自豪。


湄潭之行给同学们留下了美好、深刻的印象。



陈晓军 力高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湄潭之行已结束了,但我内心的骄傲、责任、快乐、反省、成长、期待……一直在脑海中浮现。


能成为浙大人,能成为2015EMBA春季班一员,能参加这次湄潭之行学习让我倍感骄傲。


通过对浙大西迁历程的了解,我更清楚浙大人的责任,通过对竺可桢校长办学理念的深思,我更清楚企业家的责任,通过对老师和同学互动交流,我更清楚浙大EMBA2015春季班学生责任……!


课堂内外的快乐、交流的快乐、旅途的快乐、理念的反省、知识的反省、游戏的反省、做人的反省、做事的反省……受益匪浅。


林琳 都市周报总编辑


三天两夜的拓展训练,收获满满。感动,感动于70多年前浙大西迁的伟大历史;震撼,震撼于EMBA老师给我们带来的以浙大西迁为案例进行的精彩的领导力课程;欢乐,欢乐于和同学们之间一见如故的相知相处;领悟,领悟于一次又一次的拓展训练里,在点滴细节中总结的全新视角和体会。让我对接下来的学习充满期待。


谢永东 杭州名商网络有限公司


此次浙大西迁湄潭之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感受。历史思维的本质就是责任,前瞻性防止事态发生,这对于我们做企业、做人都有非常好的指导意义。湄潭之行,我对浙大求是精神有了进一步了解,那就是求真理、求事实、求创新以及责任意识。作为一名浙大人,“求是精神”应永记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