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林毅夫:“梦想小镇”就有弯道超车型产业

发布时间:2015-05-28 06:00 浏览次数:0次


“中国经济增长有8%的潜力、有理由超过7%。”上周日,著名经济学家、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林毅夫在由浙大EMBA承办的“浙江大学启真大讲堂”上如是说。什么样的理由?为什么有潜力?围绕“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这一主题,他娓娓道来。


在开讲前,林毅夫的杭州第一站去了位于余杭的“梦想小镇”。“五类产业有很大的投资机会。其中,浙江有很多弯道超车型的产业。”他说,“今天上午我们去看了‘梦想小镇’,确实看到很多这种例子,很受鼓舞。”


中国还有年均8%的经济增长潜力?


“发展中国家有一种优势叫后发优势或后来者优势,可以把发达国家很多已有的技术和产业作为参照系来创新技术、升级产业,这样一来,风险、成本会小很多。如果把这种后发优势利用得好,一个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可以比发达国家高出两三倍。”林毅夫直言,改革开放以后,中国能够发展得比发达国家快,少不了后发优势的功劳。


不过,眼下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有人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会掉到7%以下甚至更低,林毅夫却持不同意见。


“我认为,衡量一个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产业、技术差距有多大,最好的方式是看人均GDP的水平,因为人均GDP应该代表了这个国家的平均劳动生产力,也代表了这个国家产业附加值和技术的水平。”林毅夫分享了一组数据,2008年,我国人均GDP是同年美国人均GDP的21%,这个差距相当于日本1951年时与美国的差距、新加坡1967年时与美国的差距、韩国1977年时与美国的差距。而这些东亚经济体利用后发优势,取得了20年7.6%到9.2%的实际增长。那么,从2008年开始,中国应该还有20年、平均每年8%的经济增长潜力。


如何挖掘8%的经济增长潜力?


8%的潜力如何挖掘?投资和消费起着重要作用。


林毅夫表示,从投资的可能性来看,中国仍拥有有利条件。“新常态下,我国整个产业处于中低端水平,要向中高端升级,产业升级就要投资,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我国是中等发达国家,近年来基础设施建设不少,但这些基础设施建设以连接城市和城市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港口、飞机场等为主,不过城市内的基础设施还有欠缺,比如地铁、地下管道等。”林毅夫继续分析说,“第三个方面涉及环境保护,改善环境就要投资。第四个方面是城镇化,现在,我们的城市人口占总人口比重的54%,在发达国家,城市人口的比重一般占总人口的80%-85%,在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要不断地城市化,还有一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有好的投资机会,也要有好的投资资源。林毅夫举例解释:“相对而言,我国的投资资源是好的,首先,我们的政府积累的负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不到50%,而发达国家普遍超过100%,一般发展中国家也普遍超过100%。第二点,我们政府在财政上的空间还是相当大的,同时,民间的储蓄也非常高,占GDP的50%,在全世界范围内是最高的,所以,不仅政府有钱,老百姓也有钱,可以用政府的钱来启动老百姓的钱。第三点,如果你要投资,就要进口一些机器设备或原材料,这涉及外汇问题,我们现在有3.8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在全世界也是最高的。”除了这三个优势,林毅夫指出,我国的货币政策也有很大的利用空间。


“在这种状况下,我相信,中国经济增速能够实现7%以上的增长。”林毅夫总结道。


“梦想小镇”就有弯道超车型产业


让杭州企业家们振奋的是,林毅夫现场罗列了国内五类产业面临的大量投资机会。


“和国外有差距的产业,我们可以到国外去并购拥有先进技术的企业,并购以后把技术引进来。并购的前提是有公司愿意卖给你,如果没有就到国外去设立研发中心,雇用当地优秀的工程技术人员。我们也可以通过招商引资,把国外技术含量高、附加价值高的产业吸引到国内来生产。”林毅夫话锋一转,“我们也有不少产业和产品的技术已经在世界上领先了,或者说跟发达国家企业的技术差距不大了,比如家电产业。这些产业需要得到政府的支持,比如基础科研,如果在国外设研发中心,或者是购买品牌,涉及人才、法律、隐私保护等。”


林毅夫接着说,第三类是退出型的企业,包括劳动密集型加工业和建筑材料行业。前者中的一小部分可以走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如品牌、研发、设计,加工部分可以用机器人替代,也可以转移出去,不过机器人替代成本较高,而转移的话就要考虑到底转移到什么地方比较好。我认为非洲更好,而且最好是抱团出海,让我们政府跟当地政府讲好,设立工业园区,帮助企业创造第二春。建筑投资行业在国内确实是产能富余的,但国际上短缺。


第四类是弯道超车的产业。“最近出现了一些新的产业,它的特征是以人力资本投资为主,而且产品跟技术的研发周期特别短,比如手机。这类产业在国内是有优势的,因为我们有13亿人的大市场。”林毅夫说,在余杭“梦想小镇”,他就看到了很多这样的企业。


“最后一类是战略性的产业,它的存在需要政府的投入。”林毅夫说。


据悉,“启真堂”领袖论坛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倾力打造的高端论坛,集学术性、创新性、实战性为一体。每次论坛将邀请一位具有全国影响力和良好口碑的专家、学者、企业家走进校园,分享人生智慧,讲述实战经验,传授最新管理理念,林毅夫教授是浙大启真堂邀请的首位学术性嘉宾,在此之前,宗庆后、王石都曾登上过讲坛。

商报记者 楼安娜 摄影 詹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