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新阶层”活跃经济“新常态” 专家呼唤现代全面型“新浙商”

发布时间:2015-05-04 06:00 浏览次数:0次

中新浙江网4月28日电(记者倪晨琪)“理解中国的新常态,个人认为增长速度和发展动力是两个基本点。其中最重要的还是要回到增长动力的有序转换,这是一个国家成功实现起飞、追赶以后仍然能够继续和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的部长,浙江大学兼职教授赵昌文说到。


日前,由中央统战部六局、浙江省委统战部、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及互联网金融学院承办的“新常态下的新经济、新技术、新阶层”主题论坛上,众多专家学者以及新阶层人士代表,从新经济、新技术、新阶层多维度来解读新常态下的经济社会发展。


赵昌文在会上表示,经济进入新常态,个人认为其背后根本原因是动力的变化,现在中国经济如何在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的消化过程中实现顺利转型是关注的焦点。


新常态、新阶层


“新阶层”是指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产生,包括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和自由职业人员等6个方面的人员。


这些人员主要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自由择业知识分子组成,广泛分布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


  根据百度百科资料显示,中国的民营科技企业不到20万户,但他们用30%的科技资源,创造了超过70%的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目前,“新阶层”人数已经超过1.5亿,约占总人口的11.5%,掌握或管理着10万亿元左右的资本。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要用新的技术、新的思维、新的理念去对待正在变化的社会。而记者也发现,在这样一个瞬息万变的社会状态下,“新阶层”们正在依靠自己的知识、技术、资本等悄然升起,为经济增添新活力。


被称为业界中国芯之父的中新伟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中翰,新媒体领军人物张朝阳、李彦宏、马云、马化腾等,都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杰出代表,都为这波“新经济”浪潮中做出贡献,且名利双收。


资料显示,从八届全国政协开始,委员中有了新社会阶层人士的身影,而翻开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名录,可以看到,不仅有了许多非公经济人士,律师、会计师、在外企工作的管理人员等也首次“跻身”全国政协委员行列。


中央统战部六局副局长杨跃进日前在浙江大学某研讨会上表示,新的社会阶层人才荟萃、资源丰富,具有独特优势,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中不仅要发挥好思想库、服务团、做好民意民情的观察,更要发挥蓄水池作用,为统一战线人才队伍提供可持续动力。


赵昌文对此也指出,新一轮产业革命是“一主多翼”,所谓的一主就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这方面的创新,是信息技术、智能互联网的创新。


“所谓的多翼,就是能源技术、材料技术、生物技术等等方面的创新。所以在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创新其实是经济进入到新常态后实现动力接续转换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赵昌文说到。


“而新常态下新动力的培育,对政府来说更多能做的,就是创造环境,防范风险。防范风险的目的是让这个动力的接续转换更加平稳,不要出现大起大落。创造环境就是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让企业更好的发挥作用。”赵昌文认为。


呼唤“新浙商”


“很多年前,杭州提出要打造女装之都,很多设计师来杭州跟我们求地方;去年李克强来杭州也视察了这个地方——杭州富义仓。多年前,它就有万众创业的味道,现在这个园区则做电商服装,紧跟现在的形势,同时不忘本。”浙江省知联会副会长钱峰对于杭州文创产业的发展倍感信心。


钱峰透露,富义仓这个地方前年估算创造的产值是100多个亿,今年可能还更高一点。


像钱峰一样能把传统实业与新经济形势融合,实现转型升级的新兴企业,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根据浙江省统计信息网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从产业结构看,浙江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较快,比重提高。增加值分别为557、567和397亿元,同比增长10.2%、8.5%和9%,增幅高于规模以上工业3.2、1.5和2个百分点。


  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永昌对此指出,近几年浙商面临诸多困境,但也面临无限新机遇,2014浙江新设立的企业就有23.6万户,走在全国的前列。在新科技、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发展比较快。特别是电子商务方面。


“个人认为,新一轮的解决浙江民营企业的发展难题的烦恼的机遇来了,这个机遇就是互联网+,金融资本+,这两个+结合起来,就有可能进入到新一轮的发展,新一轮的创业,企业一定要抓住,以现代科技使用最普遍的互联网。”王永昌建言。


而事实也正相符。2014年,浙江省信息化发展效果指数达到0.846。全省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1235.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0.2%,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R&D经费支出相当于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18%,同比提高0.10个百分点。


“掌握了信息化或者互联网化之后一定要了解金融资本市场,不然做实体经济企业的路会越走越窄,中国的资本市场改革肯定会加快,也可能会出现很多问题。但是其中若实体经济是飞机的主体,那科技创新和现代金融就是飞机的两翼,是支撑主体的重要动力。”王永昌说到。


王永昌对于“新阶层”在浙江经济中的作用十分看好。“现在实体经济面临考验,需要科技创新与现代金融的活血造路,亦需要市场经济、法治及生态环境的支撑。浙商是浙江的金名片,也是浙江发展的主要阶层,“新阶层”、“新浙商”对于激活浙江经济活力与动力至关重要”。


“现在浙商也面临诸多困难与问题,我们要呼唤并且打造知识型、科技型、实业型、投资型、资本型等相融合的现代‘新浙商’。”王永昌说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