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都市周报》王律:与其让别人来革命,不如自己革自己的命

发布时间:2015-03-04 07:00 浏览次数:0次

纸媒转身进入互联网不过是这两年的事,但王律已觉得自己动得晚了,“我们正不可逆转地迎来移动互联网的新时代”,这不,新年刚过,王律就四处出击,积极布阵,想要在移动端再抢下几个制高点。


“被别人革命,当然很痛苦,那不如自己来革自己的命。人都是置之死地而后生,主动放弃一些东西、一些收入,我觉得从短期看是有痛苦,但是长期来看,是逼着自己进步,逼着自己迎向浪潮之巅,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浙大EMBA校友、华扬联众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总经理  王律


斯诺克的攻防,是一种哲学


熟悉王律的朋友都知道,他喜欢斯诺克,去上海看斯诺克大师赛已经成为每年雷打不动的固定节目,而闲来邀上朋友来一局九球,更是乐而无边。


在王律看来,斯诺克是一种在安静中蕴藏无穷变化与爆发力的智慧运动,讲究进攻与防守的平衡,“这一点非常像东方人喜欢的围棋,不过,斯诺克是流动的围棋”。


王律最妙的地方在于,他将这种运动中掌握的攻防哲学也完美地实践在了日常的工作中。


“在职业生涯出现瓶颈时,什么时候该去熬,该去守,什么时候该求变,求突破,与其说是在选择机会,不如说是在选择时间。”王律回忆道,两年前转行时,纸媒还没有没落。有道是,春江水暖鸭先知,身处广告营销第一线,他从客户的态度中敏锐地捕捉到纸媒的光环在消失。


“报纸发行量再高也没用了,因为人们的注意力已被过度分流。”王律认为,纸媒的发行区域成本太高,二次传播的效果很差,而互联网的聚合是无边界的。孰优孰劣,答案已经分晓。于是,当合适的机会出现,他并没有过多纠结,果断放下媒体人的光环,迅速完成了职业道理上最重要的一次华丽转身。


与美好生活相遇,是一种野心


起得比环卫工人早,睡得比烧烤夜宵店晚,常有朋友打趣,王律是一个工作狂。但他自己并不认可这个说法。“相比热爱工作,我更热爱的,是生活本身。”


作为一个狮子座,王律坦言,他对生活有一种野心。但他的野心不是别人的那种野心,而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勤奋与眼光,和那些美的,好的,精致的,聪明的事物或者团队在一起,让美好的事物与团队为我们的生活营造一个更加美好的生态。


愉快地工作,开心地生活,是王律追求的美好。


33 岁的时候,王律报读了浙大EMBA,认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浙商同学,几年相处下来,同学们也成为了事业中唇齿相依的伙伴。“很多人对EMBA 社群组织有一种误解。其实,EMBA 同学在一起,更多是思维的碰撞。”王律喜欢把他们这些EMBA 同学的聚会戏称为workchat,“同一个商业模式,不同企业有不同的理解。很多时候,创新,创意就是在这种争执中,不经意冒出来的。”


投资只为接触新思维,是一种迷恋


王家卫在《一代宗师》里,借宫二之口表述了一个观点:人这一生,最可怕的一种境界是“迷”。一个人只要有“迷”的劲儿,没有什么事儿不能成。


那么问题来了,业余时间,除了斯诺克,王律还迷什么呢?“我迷投资”。


虽说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王律还是非常愿意把炒股作为一种主要的理财方式。当然,毕竟是要砸下自己辛苦挣来的血汗钱,每次入市之前,他都要求自己静静地伏于案前,研究研究当前的经济大环境,分析分析宏观改革的各项政策,预估接下来新一个行业,新一种技术,哪一类新商业模式会成为风口上的那头猪。


“在这个过程中,我愉快地逼迫自己学习,而学习的最大好处是,我又进步了。”王律悄悄透露,炒股之外也和朋友对创业公司做些投资。“我也清楚,那么多公司投下去,不一定都能成。但在这个考察过程中,我与时代最具创新思维的新人在一起,我也变成了有活力的新新人类了。”


信息来源:《都市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