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浙商》:西子“大飞机”起航——解构王水福的极致制造

发布时间:2015-01-27 07:00 浏览次数:0次

全球最大水陆两用飞机的研制又传捷报!1月14日上午,西子航空“蛟龙600”大型水陆两用飞机舱门工作包首架交付仪式在杭州举行。而在西子联合“大飞机”起航的背后,体现的是浙江大学EMBA校友、西子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水福对极致制造的追求。


1月14日上午,由浙江西子航空工业有限公司承担的“蛟龙600”投水舱门和后顶部舱门全面完成研制任务,并在杭州市顺利举行了首架舱门交付仪式。浙江大学EMBA校友、西子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水福在交付仪式上透露,“蛟龙600”大型水陆两用飞机是可以在20秒内完成汲水12吨,承担森林灭火、水上救援的特种飞机,将在中航通飞华南公司总装、试飞,今年年底可望上天。


交付仪式现场

“温火炖老鸭”与“小葱拌豆腐”的完美结合

据了解,“蛟龙600”飞机是国务院立项批复的三个大型民机飞机项目之一,是我国自主设计研制的大型民用特种飞机,也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一款在研的水陆两用飞机。具有执行森林灭火、水上救援等多项特种任务能力,还可根据用户的需要加改装必要的设备,满足执行海洋环境监测、资源探测、客货运输等任务需要。


浙江西子航空承接了“蛟龙600”飞机中机身部件上9个金属舱门(8个投水舱门和1个后顶部舱门)的研制生产工作,舱门门体主要结构为铝合金零件,拉杆组件主要由黑色金属零件组成,涉及三轴和五轴数控加工、车削、折弯、液压、压套、轴承安装、制孔、铆接、螺接、涂胶等加工工艺以及铝合金和黑色金属特种工艺、无损检测、滚制螺纹等14项特种工艺。


“2014年是西子航空非常痛苦的一年。航空工业的特点是投资设备必须一步到位,产量慢慢地爬坡,好像温火炖老鸭一样,急不来。”浙江大学EMBA校友、西子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水福在首架舱门交付仪式上发言时说道。


通过积极组织、集智攻关,浙江西子航空先后通过了中航飞机西安分公司的合格供应商资质认证、特种工艺评审、制造符合性检查等相关工作,2014年11月正式开铆,2015年1月12日舱门部件下架。

不过,浙江大学EMBA校友、西子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水福也表示,当前如果单靠“温火炖老鸭”,也不行,要寻找“小葱拌豆腐”的短、平、快产品。


目前,西子联合旗下的西子航空板块已拥有浙江西子航空、沈阳西子航空、浙江西子航空紧固件三家公司。沈阳西子航空以生产复合材料零部件为主,具有国际先进的复合材料零部件生产线,并已经成功为美国塞斯纳与中航工业沈飞合作的L162飞机项目配套生产400多架份零部件,并完成机体组装,在通用航空飞机制造领域交付数量位列全国第一。浙江西子航空紧固件进行的航空抽芯铆钉研发已经取得重大突破,填补了国内在航空高端紧固件方面的空白,并获得中航飞机西安分公司等中航工业多家主机厂的合格供应商资质,此外西子航空紧固件还被正式批准为中国商飞ARJ21和C919飞机的合格供应商。


浙江大学EMBA校友、西子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水福

用100%的努力解决1%的问题

“现在,中国制造企业提高产品质量的做法很累、很痛苦。”王水福说,西子联合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现在就是给500强企业做加工配套。过去十多年精益管理的最大的好处是,让我们的基础慢慢扎实了。”


尽管,西子联合的产业多元化涉及电梯及电梯部件、锅炉、立体车库、商业、房产、投资等领域,但王水福心里清楚,无论现在还是未来,西子的主业都是装备制造业。


王水福常常思索西子制造的出路。为此,他研究过宏基公司的发展模式——在施振荣提出的微笑曲线的思路指导下,宏基从代工制造到全产业链创新,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个人电脑品牌。他也想效仿郭台铭的鸿海集团坚持代工制造三十年,成为代工界的翘楚。但不管是哪条路径,前提都必须是先增强自身的制造能力。


他曾听闻奥巴马总统要求乔布斯把苹果在鸿海的业务迁回美国制造,但当时的乔布斯却以“美国的工厂做不成”作为回应。


王水福说:“最后真正能制造的还应该属于中国。”由此更让他确信,把品质做到极致,就是制造业这片红海中的蓝海。他说:“我们西子已经做到99%,还差1%,因此要用100%的努力去解决1%的问题。”这最后的1%意味着产品质量的零缺陷,近乎完美。


西子研究院透露,若用六西格玛管理的统计概念来解释这最后的1%,做到99%的合格率仅相当于3.8个西格玛水平,而要达到王董的100%,则要至少达到6个西格玛水平,几乎接近零缺陷。一般来说,做到3.8个西格玛水平,只要通过管理的手段;但要从3.8个西格玛到6个西格玛水平,需要突破性的改进才可以达到。


王水福表示,要做到这最后的1%需要重新审视质量管理的五个要素——人、机、料、法、环,并提供相应的资源和人员储备。这样的改善相当于“将盖了一半的楼房拆掉重新打地基。”


为此,王水福几赴国外,邀请日本资深精益顾问及中国台湾的专家团队入驻西子联合,请他们对集团的制造能力进行改进。此后,集团引进了先进的自动生产线和生产机器人,对工厂的布局和流程做了大量优化和调整;同时,通过积极开展和鼓励员工参与技工比赛,提高一线工人的技能水平。


早在2004年去日本考察三菱重工、川崎重工等先进的制造类企业时,王水福就发现“没有一家重工企业不跟航空有关”。由此,他意识到作为一家装备制造类企业不进入航空领域是没有出路的。此后,他便一直筹谋进军航空领域,希望通过参与航空产业,实现从原来的传统制造业向位于高端核心的航空制造业拓展的路径,并借助引入航空产业的质量管理体系,以航空制造的标准全面提升西子联合的制造品质,将其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制造企业。


为此,他提出要以实现UTC金牌供应商为目标,这也是供应商认证制度中最高级别的水平。目前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获得UTC金牌供应商资格的企业少之又少,几乎以航空企业为主。


王水福非常急迫地希望尽快提升中国制造的品质。他迫切希望每一个人都能了解品质改善的重要性,于是他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向周围的人强调这最后1%的重要性。

  

在专家团队的指导和帮助下,西子联合旗下一家电梯部件公司已经具备了申请UTC金牌供应商的资格,满足了金牌供应商的四个硬指标:一年内质量投诉率为零、一年内准时交付率100%、客户满意度6分和精益评估350分以上。


王水福兴奋地许诺,若富沃德能成功拿下金牌供应商资格,集团上下每个员工的午餐都能加块肉。


在一次内部会议上,王水福这样说道:“我们现在是世界500强的一般供应商,跟他们打交道,我们将能成为金牌供应商,总有一天我们也会成为世界500强。”


做好最后的1%,在他看来不仅能够拉开西子联合与其他企业的差距,也是打造百年西子的坚实基础。而这也是中国制造的唯一出路。


西子航空的制造能力

制造环境的天时、地利之便

品质的改善倒推过去是人的素质提升,国外大多数制造类企业十分注重人力资本的投入和管理。而国内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匮乏现状,让王水福意识到员工整体技能的提升是实现高端制造的关键。


国家在“十一五”规划中不仅明确了航空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将其确定为国家重点发展、扶持领域;同时,国家还制定了民营企业参与航空业经营的政策法规等。这为西子进军航空领域开辟了天时、地利之便。


2009年5月,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成为国家重大专项C919大型客机项目九家一级机体供应商中的一员,也是唯一的中国民营企业。


然而,更多的企业没有西子联合那样的幸运。“类似航空这样的长周期产业,许多地方并不愿扶持,因为为官者很难在短期中看到GDP效应。”王水福说,“由于政策的不支持,很多民企开始变得浮躁,投机盛行,从而削弱了制造业升级的能力。”


在201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提出,在航空装备方面到2015年要实现大型客机首飞,喷气支线飞机成功研制,支线飞机年销售100架,建立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航空产业体系。这预示着随着我国大飞机产业的起步发展以及国家相关扶持政策的出台,我国航空产业将迎来大投入、大发展的关键时期,航空制造业“蓝海”初现。


而对于王水福来说,大飞机制造只是西子联合发展装备制造业的一部分。他还希望能结合杭锅集团在地铁盾构机上的研发和制造能力,实现西子“天上飞、地下钻”的产业梦想。


一位制造行业工程师如此认为:与世界制造业巨头相比,中国装备制造业的软肋在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而西子联合这种跨越式的发展,充分展现了浙江民企转型升级、实现自主创新的新思路。


信息来源:  浙商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