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新浪财经》贲圣林:消费是经济发展主战场

发布时间:2014-12-12 07:00 浏览次数:0次


  由学习型中国促进会主办的“第十五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4年12月11日-13日在北京举办。上图为原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贲圣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学习型中国促进会主办的“第十五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4年12月11日-13日在北京举办。上图为原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贲圣林。

  以下为演讲实录:

  贲圣林: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来到“未来已来”这个论坛。我今天给大家分享的题目是“新经济,新金融,未来金融,金融未来”今天和大家交流的题目是第一,新时代,新经济已经来临。第二,新经济呼唤新金融。第三,未来金融是互联网+金融。

  “新经济”时代来临。这是我今天第一个说法。大家都知道36年前,1978年我们已经从过去的非常普通的经济体,从3650亿人民币(6.1922, 0.0036, 0.06%)的GDP到去年56万亿,这种快速增长,我们已经非常习惯,但是,同时我们也看到增长速度在下降,我们从超高速的增长变成了一个中高速增长水平,这变成了我们的“新常态”。

  过去35年前,我们走的是什么样的途径?我们是模仿型、追赶型发展,我们前面有明确的方向,在那时我们看到了那时候的未来就是今天,我们的行业相对来说更加传统,海外有成熟的发展模式,我们可以有效的发挥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但是,处在今天这个风口,我们感觉没有目标了,我们需要自己去引领潮流,国外已经没有成熟的产业路径,技术路径可以让我们来模仿和学习。而同时,很多新兴产业失败的概率比较高。决策需要分散化和市场化。而面对未来,我们有一种信息不对称的感觉,因为我们不知道未来会是什么样子的!所以,许多投资决策需要市场择优来选择。

  新经济时代已经来临,1996年新经济这个词汇已经提出来了,它代表了全球两大发展趋势,那就是信息化和全球化。它更注重的是差异化、个性化和网络化,速度化。它是讲究创新经济,大众创业的时代。与传统经济相比,产业是讲究规模化,讲究标准化的,讲究模式化的,讲究层次化的。所以,在18年前,在西方成熟经济体已经进入新经济时代,只不过那个时候,我们还处于相对比较发展的初期,还没有看到这个未来!

  在新经济时代和传统产业,有一个非常大的不同,那就是它有一个价值的重新分配分割的问题。

  在座的企业家可以想一想,如果你处于这样的经济史,你处于这个产业的价值链,设备制造运行还是低端的人均制造?科技进步在加速,工业革命在加速,在过去250年,世界发生了四次工业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是1769年,蒸汽机时代,到第二次工业革命,发电机,电话诞生。第三次革命,人类进入了3.0工业时代,信息革命。4.0世界第一台电脑出现,1975年苹果诞生,而我们现在面临所谓新经济时代,得益于第三次工业革命给我们打下的基础,所以是移动互联以及3D打印,以声音科学的创新为代表的新的工业革命。就是工业革命4.0版。

  前几次,工业革命应该说与中国距离非常之遥远,它的起源和中心距离都离中国遥远,起源地在英国,第二次工业革命逐渐移到美国,第三次几乎全是在美国。但是到第四次我们就在看,中国以前响应每一次工业革命都滞后了60年的时间的话,这次我们不能再滞后。

  第三次工业革命巨头IBM、微软、苹果等等公司是今天的巨头。但是到了下一次,这次我们的机会机不可失,中国全方位融入和参与新的机遇,我们局部领域和行业可以引领工业革命。即便某些行业我们与世界有差距,但是,没有代沟,这次我们机不可失,思科1984年成立,华为1987年成立,看看谷歌[微博]1998年成立的,百度[微博]2000年成立的,脸谱2004年,腾讯还早,1998年成立的。所以我们有足够的机会可以去超越和引领。如何引领?就是新经济呼唤新金融,新金融引领新经济。

  中国在变,世界在变,世界在大变,我们的产业革命大变,我们面临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机会,我们也承担国际责任与义务。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在座的都是企业家能够感觉到,我们赚钱是真的难,但是不一定是坏事,我们中国经济发展之路从单纯的量到质的变化,从只看GDP,走向全球的GAP,我们从简单的模仿、低端制造到新兴制造业,到智慧制造。从经济发展的主动力正在走向民营企业,而从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我们不是仅仅看出口,曾经拉动了投资,也曾经拉动了我们,但是要想让经济再次发展,我们的消费是主战场。

  我们从引进来,加入WTO,学习国外的技术和规则,到现在要走出去,2013年是标志中国对外投资的元年,1700亿对外直接投资,标志着中国从一个资本输入国变成了资本输出国,那么对中国的企业来说,这意味着什么?中国的企业经营商业性质也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从粗放到精细,从单纯追求规模到追究客户价值,市场价值,从追求简单的模仿到真正做到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我们从低成本的国家逐渐的变成了高价值的国家。而与此同时,从简单的拼国内市场,我们又在全球范围内十去争国际市场,因为全球化让一个中小企业完全可以根本无法阻挡国际竞争的压力和机遇。

  从企业核心竞争力来说,从过去传统意义上的关系,有一些是传统产业,是煤矿业,是资源行业,房地产业等。未来,在新经济时代需要靠你自己去发现挖掘培养核心竞争力,那是你自己的真正的实力,无论是技术还是整个资源的能力也好。

  作为金融,也必须改革,中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模式必须改进,而且金融可以起到引领改变的作用,引领实体经济改变的作用。我们从传统的银行融资为主,到直接金融,到自金融,从传统的金融到我们未来的金融,到新金融,从简单的靠信贷融资到走向更多的是风险与收益更加对称的股权投资,从天使、PE、VC,从信息不对称变成了基本的格局。而同时,我们也知道,银行可能要从单纯服务大国转向中小企业和个人。而从风险容忍度来说,我们需要零风险容忍度,需要完美的信赖度走向相对应的风险容忍度,这时候风险管理与风险定价的比例是金融业的核心竞争力!

  大家都知道,很多人都骂金融业,这也是我离开金融行业的原因。今年,金融跟实体经济似乎紧密程度不够,这边是GDP增速跟我们的平均银行信贷率可以看到两者之间相关性不强,银行支持实体的力度也不够。所以从金融格局来讲,我们需要大力发展的不单是银行融资,我们需要大力发展多层次的股权资本市场,从主板市场中小板,一直延伸到创业板和新三板,再到一些区域性的股权交易市场。也就是说场外市场。

  大家都知道,受资本市场追捧的新宠的特点,平台型,整合资源型是核心竞争力,我们再看看核心技术型像英特尔[微博],我就是掌握了核心的芯片技术,第二个可扩展性,增长空间无限,可扩容性。要想可扩容性可增长性,那服务大企业,中小企业还是个人,无论是百度、阿里还是腾讯他们都是服务中小企业、个人的。关键的成功因素,要么你掌握核心技术,要么你去整合,可以想像如果腾讯当年它的目标是做大企业市场,它很难有将近5年的用户,它去整合国营大型企业的能力也受到挑战。所以说资本市场最后就是在我们的未来大众繁荣,全民创新,经济民主化,自由化,市场化这样的企业,最受追捧。

  传统产业相对而言,更适合传统金融。因为我的房地产行业也好,我是用资产要做抵押,传统的信贷往往不愿意接受过多的风险,这是它的职责所在。但是同时,它确实无法享受到你一旦成功了巨大的增长,因为它的力量是固定的。大家觉得中国的银行做的不够好,但是他们是英特尔还是乔布斯,美国的银行也拒绝了他们传统的融资需求。正因为传统的产品和传统金融这样一个以重资产为发展模式,所以我们有一些行业产能过剩,无不与我们的融资方式相对单调。

  中国的钢铁业、中国第一,河北第二,唐山第三。银行融资没有太在乎你10年以后怎么样,但是你有厂房有地可以抵押,资本市场一定不会愿意太高的价格去投房地产,或者像钢铁行业,所以我们的融资方式多少助长了某些行业的产能过剩。

  新经济需要新金融,究竟什么是新金融?新金融简单的说就是创业创新与金融的结合,那就是创新资本。国内翻译成“风险投资”,我认为他翻译的不一定准确,创新投资。所以风险和收益更对称。在这种情况下,新的产业与金融的结合使得创新资本更直接的服务新经济,也同时推动创新创业。

  在座的很多人没听说过这个人“EugeneKleiner”他是仙童半导体八君子之一,他在创业过程中感觉传统金融无法满足他的要求,所以在自己功成名就赚了不少钱的时候,从英特尔赚了钱,70年代开始推动所谓的创新资本,他所带来的团队从70、80年代开始,投了包括美国在线,亚马逊[微博]、谷歌等等,如果没有70、80年代美国风起云涌的新金融,传统的企业如何能看到未来!

  大家都知道,互联网代表的是科技,金融呢?是另外一个,互联网是虚的,金融更早就是虚的。互联网代表的科技,代表着经济第一生产力,金融是所谓的现代经济的核心。我们未来的金融究竟是什么样的心态!未来还没有来。有人说前年,有人说去年,有人说今年是互联网金融的元年,互联网金融这是国外开花、国内结果的概念,因为互联网金融最早的形式,网络证券、网络保险都是在海外掀起的,包括1995年美国第一家无分支网络的银行“安全第一网络银行”,很可惜,过几年被人家收购了!

  Paypal从1998年开始卖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金融在国外没有掀起多大的波浪,比如说Paypal比美国的信用卡小很多,但是中国支付宝[微博]2005年兴起,我们的余额宝[微博]为什么在中国才能活起来?那是1999年的时候当Paypal开始卖货币市场基金的时候,一般的美联储帐户都能给你提供现金等级的货币系统,是市场化的,但是在中国就被认为是资本市场的产物,我们的银行由于种种原因,忽略了一些中小的客户,所谓的低端客户。大家知道余额宝有一亿三千万的帐户,平均每个帐户就四千块钱。这是互联网对金融的一次推动,对金融的民主化大众化的重要推动。
 
  互联网金融虽然别人先发,我们能不能先制?第一家银行在英国,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想进入互联网金融P2P?因为我们有很多线性的金融需求,没有得到充分有效的满足。再看看众筹,互联网几大支付类,网络银行类,众筹可能是对资本市场影响最深的,我们有没有可能后发全身?一方面看我们互联网金融企业家们他们本身能不能珍惜机会,真正的理解金融的本质,那就是风险管理服务实体经济,另外一边要看我们的互联网金融能不能后发经济,看我们的传统金融在自身互联网化的进程中有多快。互联网国外开发,因为国外在相对成熟的市场化的金融体系里,老百姓、公司、企业的金融企业几乎得到了有效的满足,而中国恰恰有那么一些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但是中国的银行业也在做非常多的改变,未来2—3年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有可能我们很多银行都在线化互联网化。

  小结;工业革命的4.0版,新工业革命将世界引入新经济时代,新经济成为新常态,这是中国转型升级的极好机遇,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大好之路,新经济呼唤新的金融方式,需要我们跟金融更紧密的和实体经济相关联。作为经济学培训人员,我很难预测未来,但是可以遇见未来!1996年我们已经预见到了美国新经济的未来,我当时没看见,所以新经济在美国1996年是作为它的起点的话,中国也许是2014年的今天。如果从新机遇来讲,美国1970年就推动了新兴产业革命的新技术快速成长了,也许我们今天就是新金融的机缘,是中国创新资本大力发展的市场。

  我回应一下,未来确实已经来了,再次让我们一起拥抱未来,迎接未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