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新华网》吴晓波:中国制造应抓住机遇迈向“工业4.0”

发布时间:2014-12-12 07:00 浏览次数:0次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10日专电(记者刘明洋)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中国经营报社共同主办的中国智造高端论坛9日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举行,出席论坛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作了题为《中国制造4.0:创新与跨越》的主题演讲,他借用德国“工业4.0”的概念提出,中国制造应抓住机遇迈向“工业4.0时代”。


    吴晓波表示,当前世界正经历基于信息物理系统、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前三次工业革命的集中控制模式相比,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本模式转变为分散式增强型控制模式,“这是一种建立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化产品与服务的生产模式。”


    吴晓波认为,中国制造应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展机遇,实现中国制造的崛起,同时通过创新驱动更好地推动中国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智能化制造已在中国兴起,但对中国制造企业而言,应该占据制造业的两个制高点——分布式协同设计制造网络和网络中的微制造,同时也要敏锐地注意到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在吴晓波看来,由于’工业4.0时代’直接将人、设备与产品实时联通,工厂接受消费者的订单直接备料生产,省却了销售和流通环节,整体成本大幅降低,消费者订购的商品比网购还要便宜,这使得电商平台未来将面临从单纯的交易联结平台向用户需求整合平台转型。


    吴晓波指出,中国制造业需要将信息化与工业化紧密结合起来,把“两化”深度融合作为发展主线,从而在向工业化迈进的过程中占得先机。


    “相较于消费领域互联网风起浪涌、天翻地覆的变革,工业制造领域依然有待革新,我们应当向德国学习,提高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吴晓波认为,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跨界融合将是未来的一个必然趋势,中国制造业要充分重视支撑跨界融合的信息技术,向定制化、智能制造、制造业服务化的方向转型。(完)


来源: 新华网浙江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