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贲圣林:未来中国经济将转变为民企主导

发布时间:2014-11-11 07:00 浏览次数:0次

2014年,浙江民企面临新的挑战,如何在这个时间窗口,结合现代技术、现代金融的平台与渠道,结合现代科技和金融发展的时代节点,实现浙江民企的革新和新发展。这是浙江民营企业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同时也是摆在政府面前的新命题。

2014年11月9日,以“新常态、新路径、新优势——双对接推进浙江民企升级转型”为主题的2014民企活动日暨现代技术现代金融双对接展示活动在杭州萧山举行。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浙江省工商局局长裘东耀、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会长郑宇民等领导、经济学家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EMBA中心主任贲圣林以及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鸿桥、国金证券总经理金鹏、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季强等众多民营企业家汇聚一堂,畅聊浙江民企面对新问题该如何转型升级之难题。


互联网金融下技术与金融对接 力促经济增长


今天“双对接”主题,现代科技是第一个关键点;现代金融是第二个核心。在谈及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互联网化时,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EMBA中心主任贲圣林认为,这次“双对接”抓住了两个核心,互联网金融正好是把这两个连接在一起,技术跟金融,这也是经济增长的两个翅膀。


为什么在中国这样一个新兴的经济体下如此火爆?贲圣林表示,这和中国特定的发展阶段有关,中国很多相对真实的一些金融需求没有得到有效满足。经济学有一个原理,金融抑制,一种是因为政府政策的问题,更多的是发展阶段的问题。所以可以想像,如果说互联网金融虽然在美国、英国起步,但没有在那儿有特别大的作用,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的传统的金融技术化、金融化已经相对做得比较好了。


贲圣林补充道,对中国来讲,机会非常之多,特别是小微金融,如果说要有一句话来总结如何来颠覆我们的传统金融,那可能就是“农村包围城市”这样一个概念。因为在这些非传统金融关注的领域,互联网金融以他的效率之高、覆盖面之广,异军突起,在发展中市场相对传统金融不够发达的地方,应该发展的势头更好,最终有可能会以农村包围城市,颠覆现有的一些金融的生态。


“国进民退”,将转变为民企主导


贲圣林认为,过去的十年,有人号称“国进民退”,那么未来应该是民企,就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提出以市场为主导性作用。而浙江优势就在于此,浙江本身的市场机制是最活跃的,政府的定位清晰,引导作用明确,服务意识强劲。“如果说要讲今天的新常态,我想补充一句,新经济正在成为我们的新常态,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全民创新的时代,所以中国企业的崛起是大势所趋,那么浙江一定会引领中国企业的崛起”。


来源:新浪网 创业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