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向松祚:要鼓励新行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主要引擎

发布时间:2014-11-11 07:00 浏览次数:0次

11月的第一个交易日,经济数据又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0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创九个月新低,但高于荣枯线3.8个百分点,表明我国非制造业继续保持扩张态势。

而也是在今天上午,汇丰发布了10月制造业PMI。数据显示,中国10月制造业PMI终值持平于初值的50.4,高于上月终值,并达到了三个月高点。分项数据显示,产出指数也是持平于初值的50.7,创下五个月最低;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分项指数都被小幅下修,但仍处在50关口上方。大家应该都还记得,11月1号,官方发布的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8%,较上月是回落了0.3个百分点,创下最近5个月新低。官方PMI与汇丰PMI再次出现了背离,数据背后隐藏的经济信号也值得我们深入探讨。

官方非制造业创新低,背后隐藏着哪些经济信号?汇丰制造业PMI与官方再次背离,又凸显了哪些企业运行情况?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对数据进行解读。

经济之声:中国10月官方非制造业PMI53.8,创九个月新低。具体来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中间投入价格指数位于临界点上方,分别比上月回升0.1%、1.5%和2.2%。非制造业PMI创九个月新低,这意味着什么?从这些数据来看,我国非制造业是否继续保持着扩张态势?应该怎么来解读呢?

向松祚:首先,这个非制造业指数是一个非常广义的概念,要分项来分析。从我们这边掌握的数据来看,非制造业的某些行业,比如出口、物流等一些行业是与制造业密切相关的,实际上它们是深受制造业本身的影响,这些行业可能放缓得比较明显。但是有一些行业与制造业是关系不大,或者说关系非常弱的这些行业,情况倒有的是非常好。比如电子商务,教育、医疗或者旅游相关的这些行业其实还是不错的。

另外,我们要结合其他数据来看,从中可看到前三季度非制造业,也就是第三产业,无论从投资还是从增速来讲,还是从对GDP的贡献来讲其实是不错的。

所以,这个数据传达了几个重要信号。一个信号就是现在经济放缓压力的主要来源是制造业和房地产和与制造业相关的这些非制造行业的指标情况都不是太理想。第二个就是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包括它自身的投资增长速度还是不错,这意味着我们国家现在经济转型确实正在发生比较明显的变化。那也就是说经济增长的动力确实开始从传统的制造业,从房地产转向到新兴服务业,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现象。第三个,因为从出口的定单指数为什么一直比较疲弱?还是反映到全球经济持续的下行,特别是欧洲包括日本,包括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放缓,对我们国家的影响仍然还是比较明显的。

经济之声:也就是说现在虽然十月份的非制造业活动指数有小幅的回调,但是还是有一些向好的发展苗头?那么这些向好的苗头会不会进一步扩大呢?

向松祚:现在看起来,短期之内很难有新好的势头出现,特别是我们两个特别大的行业,应该是下行压力是非常大的。一个是制造业,一个是房地产。房地产可能有望放缓的速度,特别是销售额,销售面积,投资放缓的速度可能有所减缓,因为现在首套房的按揭政策和公积金贷款的政策开始有所松动,银行新增的信贷也有所改善。

现在最大的麻烦是制造业,主要原因是产能过剩。几乎所有的制造业都是严重的产能过剩,比如工业增加值从制造业企业的销售收入,从利润的增长速度来看都非常的不理想。那现在有没有可能快速的出现反弹,我认为可能性不大。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加快一些基础设施项目的审批和开工,这可能有助于消化部分的产能,但是这个过程可能是相当漫长的。

所以基于这个判断,我们可以预计到非制造业的PMI指数或者相关指标,可能会出现稳中略有回升。这个略有回升其实主要不是来自于与制造业和房地产相关的行业,而是来自于真正的新兴服务业。我觉得未来所有的宏观政策,特别是定向调控的政策应该更加着力去,就是去发展或者说去鼓励这个新的增长点,而不是说我们现在又要重新搞一套货币或者信贷的政策刺激,然后刺激出房地产和制造业的产能过剩。如果我们政策又回到老路的话,只会让现在的问题更加麻烦。所以,现在我们就是要寻找新的增长点,来鼓励新的行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

来源:经济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