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这些事业有成的浙大EMBA 为什么要花上好几万“求虐”?

发布时间:2016-06-08 06:00 浏览次数:0次

这些事业有成的浙大EMBA 为什么要花上好几万“求虐”?

从第六届戈壁挑战赛起,便有了浙江大学的身影,最初,只有一个人参赛。浙大目前为止所取得的最好成绩是第七名,今年,他们拿到了第14名和“沙克尔顿”奖。很多人都会问,这些各界精英自掏腰包跑去戈壁找虐,光报名费就要1.6万元,说是比赛可怜连奖金都没有,到底是为了什么?


“这个问题,直到完赛了我也一直在考虑,最后发现其实很难说得清楚个中缘由。撞线那一刻,队友们都抱在一起痛哭,我觉得很神奇,居然在我的生命里可以如此艰难地去完成一件事。跑完戈壁,会发现之前人生中碰到的那些困难根本就不算什么。其实在你决定去参赛的那一刻,就许下了一个承诺,而努力完成比赛,就是去实现这个诺言。”浙大戈十一A队队长崔予缨说。


戈壁挑战赛就是个团队比赛。这是一段同甘共苦的旅程,“走过茫茫戈壁,都是姐妹兄弟”这句口号不是随便喊喊的。4天3夜,风餐露宿,长途奔袭116公里,骆驼刺、盐碱地、砾石、沙土……被各种地貌虐一遍,走出戈壁,擤下鼻涕,半管黄沙,半管干血,结下的兄弟姐妹情丝毫不逊血亲。

终点线前,所有人都能感受到,这些商界成功人士真的是用生命在奔跑,这种不顾一切的“疯狂”令人肃然起敬。

这些精英人士去戈壁滩“虐自己”,可以理解为挑战身体和意志力极限,看看自己还有啥潜力可以挖掘;又或者是他们想看看自己的局限和不足到底在哪。抛开那些财富和地位,他们更像是一群玩疯了的孩子,用一场“成人礼”发现全新的自己。


浙大戈十一A队队员

杭州凤凰光电传媒董事长

杭州大地智联传媒CEO

姚振华一笔一画地写下参赛感悟发给快报记者

现在一闭上眼睛,脑海里就是明晃晃的烈日,瓦蓝瓦蓝的天空,说来就来的彩虹,成排成行的风车,还有猎猎作响的旌旗。身边有一大帮和你一起风餐露宿日行数十公里的兄弟姐妹,我们一起并肩作战,畅快淋漓地超越对手。脚上依然能感觉到踩到骆驼刺时候的痛彻心扉,以及软得没过鞋面的白花花的盐碱地。

当然最让人刻骨铭心的是队友们的一路扶持,竭尽体力后的不离不弃。感觉自己这次回来以后对人生的态度也变了,学会放下一些事情,更加会珍惜亲情、友情和爱情,坚持跑步的习惯,让怒放的生命更有价值。

四天暴走116公里的戈壁之旅 是什么让他们坚持到了最后?

戈壁挑战赛,本身就是团队赛。

A、B、C三个队代表的就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大团体无法割裂,不同队伍之间,队员相互协助。机场准备出发时,B、C两队队员抢着把A队队员的行李拿去托运,就为了让他们多节省体力;体验日下大雨,又冷又湿,B、C队所有队员围成一个大圈,每人一角拉起雨旗,把A队队员围在中间让他们取暖;每天一早,营地的事务都是B队抢着去做,有很多人甚至之前互不认识。

哎,让人感动的场景实在太多。完成同样的距离,满脚是水泡的B队队友把营地空出来给A队队员先休息,最后一天C队队友捧着鲜花在终点等我们……感谢戈十一,让我们成为一大家子。

——崔予缨



人物名片

崔予缨(浙大戈十一A队队长)

首次参加戈壁挑战赛

职位:杭州赛豆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总经理

“在戈壁那种极端环境下

有时候甚至把自己跑废掉”

A队是竞赛队,说白了就是去冲好成绩的。

去年11月中旬,浙大戈十一A队开始正式训练,为了成绩,平日里的老板、大佬们真是蛮拼的,最开始就在操场上跑圈,50圈起步,到75圈,跑得天昏地暗,好在10个队员始终在一起。

双休日当中的一天,肯定是长距离跑,一天也就过去了,碰到小长假直接拉到德清、临安的山里集中拉练,“每周3-4次训练,过了春节,每个月的跑量就没低于250公里,下雪天也一样,风雨无阻,10个队员,始终在一起。”崔队说,为了这个团队,队员们牺牲了太多陪伴家人的时间,比如自己,结婚纪念日在外地拉练,妻子气得都不接电话。

按照规则,A队每个赛段的最终成绩是按第六名队员的成绩算,换句话说,队里几个选手成绩出挑并没有用,因此在训练时,崔予缨和领队、教练就制定了战术,10个人,3个女生+7个男生,分为前队和后队,前队男生只管自己冲,后队3个男生必须一对一守着女生前进,必要时推一把女生,“在戈壁那种极端环境下,有队友陪着跑要好太多,落单的话很容易崩溃。为了团队,有队员就必须牺牲个人成绩,甚至把自己跑废掉……”崔队说。


等到真上了戈壁,发令枪一响,根本没有思考的时间,闷着头向前冲就是了。作为队长,崔予缨要张罗的事情太多,尤其是队员遇到极端情况的情绪问题,为此,队里定了条铁律:任何人可以有负面情绪,但只能发泄到队长这里,还专门做了一本A队手册,规定细到每隔几公里吃能量胶、盐丸,每公里喝一口水等,严格执行。

没想到,队员们跑得虽然痛苦,但一直坚持下来,反倒是自己,头两天掉队了,甚至一个人穿越了乱坟堆,“当时根本没时间后悔和沮丧,脑子里唯一想的是怎样尽快找到正确的路”。

这几天里,队员们吃喝拉撒睡几乎都在一起。早晨5点半起床,上厕所、吃早饭得排队,8点出发,一路在烈日暴晒下穿越盐碱地、戈壁,骆驼刺扎进鞋里都没时间拔;中午时分抵达营地,短暂休整,营地里理疗师给拉伸的时候满是“嗷嗷”的惨叫声。

晚饭过后还要开晚会,说是晚上九十点睡觉,可躺在帐篷里,身下全是小石子儿,身体和精神的双重疲劳外加呼呼的大风,伴着隔壁“屋”的震天鼾声……想入睡并非易事,有时得靠药物,每晚只睡四五个小时。因为只有饮用水,四天时间不刷牙不洗脸不洗澡,感受也是相当特别。

难怪,冲过终点后,大男人们也都哭天抹泪,“有个男队员抱着我大哭,崔队,我终于完赛了,啊……”崔予缨笑着回忆。


队里最大的1969年,最小的1980年,都是事业有成的人物,个性鲜明,但在浙大戈十一A队这个团队中,所有人都是一样的。出机场大家各自散去,回程路上我在群里发了一条消息:兄弟姐妹们,好好休息,过几天我会再来骚扰你们的。”崔队说。


人物名片

孔忠明(浙大戈十一B队队长)

第二次参加戈壁挑战赛

职位:浙江东方集团嘉业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

“徒步穿越116公里

就是温水煮青蛙,慢慢磨……”


“在烈日暴晒等恶劣环境下的戈壁、盐碱地上前进116公里,如果说对于跑着争好成绩的A队来说是快刀斩乱麻的话,那么对于徒步前行的B队而言,就是温水煮青蛙,慢慢磨……”浙大戈十一B队队长孔忠明说。

B队有好几个称呼:完赛体验队、徒步穿越队,和A队的路线、长度完全一样,不同的是,B队的竞技水平没那么高,也不算计时成绩,大家以完赛为目标,“徒步和跑是两种不同的考验和挑战”。戈十时是A队队员的孔忠明本身跑步能力并不弱,但这次带的是B队,就必须按照团队的节奏来,让一个习惯跑步的人去徒步,痛苦可想而知。

每天都走八九个小时。一路上都是问题,脚上起水泡、肌肉酸痛、膝盖痛、严重晒伤等等。B队有身体较弱的队员,我每天都兜底,一直鼓励最后一个队友走完,走得快的在终点线前等后面的伙伴,手挽手一起冲线。B队的伙伴们不离不弃,过程很痛苦,但那种相互扶持,是刻骨铭心的。”

浙大戈十一B队共有13个队员,包括8个正式队员和教练、随行摄影师等。女队员实力较弱,戈壁上不能出现队员单独比赛的情况,必须2人以上同行,为了保证最弱的人完赛,每天都安排不同组合搭配前进。

孔队说,大太阳底下在凹凸不平的石子路上走八九个小时,都是一脚水泡,有了水泡后动作会变形,动作会倾斜,精力和体力消耗都是成倍的。

“前20公里一般没问题,后面的十几公里最难受,太阳高温暴晒,两边的风景一样,空无一人,视觉会疲劳,状态会下滑,这时候就要靠队友彼此鼓励才能坚持了。”作为整个浙大戈十一的一份子,赛时,B队还要做好营地上的服务,在A队出发后打扫营地,收好装备,甚至不能留下一片纸,否则A队会被罚分。

B队不少成员开始连跑步都不会,队长和其他老戈就慢慢带着他们学习,不光要会走,还要学会使用GPS、头灯、搭拆帐篷技巧等,如何自我保护、如何热身、拉伸恢复、饮食营养……

去戈壁之前,就隔三差五地提醒他们一些事情,细到近视墨镜如何配,根据温度提醒吃什么药等等,很细致的工作都要去做。”孔忠明说。

在孔队看来,参与戈壁挑战赛多数队员的初衷是锻炼身体,可最后收获的是心灵的体验,“分分钟虐得想放弃,必须大家互相鼓励才可能坚持到最后。在戈壁上,不管多大的老板,也是团队中的一份子,只是往前冲,到达终点很纯粹的想法。到终点后都抱头痛哭,实在太艰难了,完全超越了坐在办公室里想象的程度。

“矫情”的戈壁挑战者


人物名片

瞿翠萍(浙大戈十一A队队员)

首次参加戈壁挑战赛

年龄:39岁

职位:浙江康桥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常常饿着肚子训练苦到掉渣

戈十一·初体验

闭上眼,依然会看到戈壁夜晚满天的星空;口渴了,还会下意识地去扯右手边的吸管……对于亲身经历“戈十一”的选手来说,即使比赛已结束多日,但大家的身心似乎都还留在戈壁上。对于他们来说,三天的“戈十一”不单单是对身体极限的挑战,不只是校与校之间的你追我赶,还收获了一帮比亲兄弟更亲的兄弟姐妹,更是懂得了只要坚持和努力,你的能量真的能超出你的想象。

“矫情”的戈壁挑战者

虽然是浙大A队三位女选手之一,但走上玄奘之路前,瞿翠萍只是一个为了减肥而开始慢慢跑步的普通跑者,偶尔会去全国各地的马拉松打打酱油,却从未参加过越野赛,自我的评价是“在跑圈绝对是个标准的跑渣”。知道戈壁挑战赛,来自于瞿翠萍的小Boss(老板),他是戈十队员,从他那里瞿翠萍第一次知道戈壁挑战赛是个什么鬼。

他跟我分享了很多关于戈壁挑战赛的感人故事,很多人为了上A队跑了很多年,很多人在赛场上拼尽最后一点力气……”听到这些故事,勇于也敢于挑战自我的瞿翠萍下决心挑战一下。

但她不明白,为什么戈十队员在分享自己的戈壁故事时会说红了眼?瞿翠萍当初的第一感觉是:怎么这么矫情!但当自己从戈壁回来后,瞿翠萍自嘲说:“什么都懂了,什么都明白了,我也成了说到戈壁就会红了眼眶的矫情者。

说到赛前训练,瞿翠萍说那绝对是一项苦得掉渣的事。从去年10月,戈十一A队雏形组建以来,整个团队就开始了漫长的训练,每周二、四、六风雨无阻。“周二和周四是晚上训练,我常常都是一下班就直奔浙大玉泉校区的操场,然后饿着肚子训练。


距离短的时候大概16公里,长的时候会达到24公里,回到家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了。周六一般是下午,也是大课,教练的要求会非常严格。”春节后训练进入冲刺阶段,清明和五一瞿翠萍们也没有放松,全部在外拉练。

训练真的不敢不去,有时因为工作或者出差影响了,第二天就一定会赶紧补上。一开始练习跑姿的时候,感觉自己连路都要不会走了。”在加入戈十一训练之前,瞿翠萍自我感觉基础还算不错,全马也能跑到4小时05分左右,但去年杭马雨中完赛的她受伤了。

春节前我几乎不能正常跑,春节后2月底的德清拉练,我奇迹般地跑了下来,但左腿的伤一直断断续续,只好一边治疗一边踮着脚跑圈。给我治疗的医生警告说,如果再这样下去,我要跑成一个偏瘫患者了。

一度崩溃,感到一步都不能再移动了

整个比赛,除了第一天是不计入成绩的体验日,后面的三天都是真刀真枪的实力对决。在体验日的第一天,到达出发点等待开赛时突然下起了大雨,据说戈壁一年下雨都不超过五次,这次却让戈十一的队员们碰上了。“B队和C队的所有队员把我们A队队员围在中间,生怕我们淋雨感冒,影响第二天的比赛。

真正的竞赛如期到来,每天早上口号一喊,就是义无反顾地奋力向前冲。正赛的第二天,也是线路最长最艰苦的一天。瞿翠萍和队友赵澎涛、俞晓红在盐碱地骆驼刺中穿行。

眼看在风车阵,离营地还有500米的地方。瞿翠萍感觉自己真的是崩溃了,感觉自己再也无法迈开哪怕一步。“真的是感到非常崩溃,实在是感到一步都不能再移动了。”而瞿翠萍的这次崩溃,也让团队的成绩仅仅落后了上一名10多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