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文脉不灭,求是魂长存 | 浙大EMBA重走西迁路

发布时间:2017-07-26 15:24 浏览次数:72次

“南国烽火遍地燃,铁蹄难容一讲坛”。


八十年前,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战火蔓延了中华半壁河山。在这“国运益颓,文道临渊”之时,国立浙江大学师生在竺可桢老校长的带领下,怀揣着“教育救国,科学兴邦”的理想,毅然踏上了漫漫西迁路。这一路,有凄风寒雨的困顿,有颠沛流离的苦涩;然这一路,亦有赤子丹心长明,求是之魂永驻!


八十年后,80多名浙大师生,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包迪鸿带领下重新踏上这片铭刻历史的文军长征之地,这片浙大人曾经从无到有,创造“东方剑桥”美誉的神奇土地,一如八十年前那样滚烫,这趟旅程,仍同八十年前那样执着。

文庙.jpg


“大不自多,海纳江河”,在湄潭文庙里共唱浙大之歌,仿佛在给这曲最美校歌解词释意,赋予了更深内涵。先辈们在动荡岁月,朝不保夕的日子里,尚能坚持办学、坚持创新、坚持求是,必将给今天的我们坚定信念、坚守初心、坚持学问、坚强奋进的动力源泉!


从文庙到浙大小学,现今湄潭人追忆的点点滴滴,依稀可以勾勒出那场惊天动地的西迁,可以追忆出那份不辍奋进的精神。


1031650438.jpg

参访文庙,重温西迁征途,唱响校歌


张钢教授授课《让历史启示未来——西迁中的浙江大学》


知行合一,求是是真!曾经横亘近万里的浙大西迁路,是竺老校长带领下的浙大先辈们审时度势、不屈不挠、精进学问的坚毅写照,更是百年来浙大学子上下求索、追求一流的不变信念!


重新走上西迁路,是我们作为求是学子,对时代的呼唤最好的响应,对母校百年的风雨路程最好的礼赞!求是创新精神必将成为我们前行的不竭动力!


王阳明先生纪念馆让我们看到了500年前在那个艰难万般的时代,阳明先生是如何知行合一,参悟到孔门正法的致良知心理,让我们真正明白了无论你身处何种体制何种时代,没有谁能照顾你的内心,只有此心光明了,世界便一同光明起来!


张纲老师将浙大西迁的故事娓娓道来,将竺校长和教授们心路历程徐徐展开。历史让人明智,伟大的历史更让人震撼,浙大的西迁历史让我们内心深处燃起崇高而神圣的火焰,激励我们当下朝着光明之地无畏前行!


两天课程与拓展也给我们深刻的启发。每个团队,大多数员工都很想把事情做成,都很有竞争意识,这是优点!但是我们对目标以及合作意识的缺乏,领导力的缺失,导致了人与人、团队与团队之间的内耗。也正因此,大家太急于动手,急于上路,急于开始,而忽略了最重要的准备工作。以至于弄不清大战略、资源、如何分工和利用资源。古人云谋定而后动,目标的制定、信息的整合、资源的共享、团队合作、有效沟通多么重要!


知行合一,传承求是


哈哈队.jpg


➤队名:哈哈队 

➤队员:周坚剑、 朗晓飞、 陈洁松 、许建成、 管剑琳 、李惠娟 、陈杰、 蒋艳梅、 陈红军 、陈帅斌、 薛燕丽 

➤口号:知行合一,快乐至上;所谓何求,我心光明。


五湖四海,相聚浙大。缘,妙不可言。


四天时光在阳明先生悟道的龙场中,在湄潭纪念馆当年的同学们科研的仪器和史料旁,在挥汗如雨的拉练跑道上,在熊熊的篝火绚烂的烟花中转瞬即逝。结识朋友的新鲜、亲历历史的感动、掘金和唐图课堂上游戏时的全情投入深刻反思……真正让我们做到了身体和心灵都在路上。


到浙大来作什么?将来毕业后要做什么样的人?工作多年后,有了一番新体会。当前企业经营的难度与挑战与过去不可同日耳语。事、钱、人,无一不见人见心见价值观。“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是我们一群人重新聚在大学校园的前提。


4天的拓展,感悟颇深。首先,“德”。阳明心学致良知,知行合一。良知是明善恶,辨是非,这是一种不假外力的内在力量。竺校长就任校长誓词:余绝不妄费一钱,妄用一人,并决不营私舞弊及接受贿赂”。良知心为主,唯有内心光明的管理者,才能面对复杂艰难的环境,多变难测的人性,带领团队取得成功。


其次,“求是”。将真理作为信仰,对真理忠诚。竺校长在执掌浙大长达13年的过程中以自身的言、德、行一致,铸造了浙大这个组织的精神传统:求是。正是这种精神,让浙大历经战乱、西迁、院系调整等动荡,至今依然屹立中国顶尖大学之林。求是使得浙大拥有了灵魂,拥有了不灭的精神。


第三,方法论。如何做一名优秀的管理者,我想必须首先明确何谓管理。张钢老师在课堂上给出了定义:管理是一种以绩效责任为基础的专业职能。企业难办,大学更难办,在《大学教育之主要方针》中竺校长对于如何办大学,给出了总结:办教育事业,第一明白过去的历史,第二了解当前的价值,最重要的不外乎教授人选。若说何谓方法论,以上便是一个完整的以科学的方法来分析,以公正的态度来计划,以果断的决心来执行的经典案例。有心有能力才能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有心无能力,只能沦为一个至多平庸大概率阻碍发展的失败领导。


谋事在人,坚韧而行


宝剑队.jpg


➤队名:亮剑队

➤队员:姜可平、王静、颜林国、李供财、司匡书、谢盈俞、徐玲珍、胡健健、陶开柏、杜军。

➤口号:狭路相逢勇者胜!


四天的浙大西迁之行使我们对“求是精神”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同时对王阳明思想的解读、张钢老师对浙大西迁的历史回忆与刻画以及掘金、唐图等团队拓展项目的深入参与,作为管理者有以下几点感悟:


1、清晰的战略规划目标,坚信我们一定能实现自己的目标。要拥有强大内心信念,内心强大才能够不予余力、坚韧而行。


2、一个好团队,谋事在人。一个好团队是创业成功和基业常青的关键,这个团队的成员也许不都是最优秀的,但一定要是能互补的,不论从性格上还是能力上,合理的即为最好。


3、高效沟通机制的建立。只有有效沟通才能增强团队之间的凝聚力和目标的有效传递,才能发挥团队的集体智慧和整体能量,才能消除团队之间的隔阂和提高团队的整体执行能力。   


4、执行力。要形成基于目标管理特有执行方法论,便于对执行的过程进行监督、控制及应急处理方案,保障目标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感谢老师们的谆谆教导和湄潭人民的热情,让我们在饱饮知识甘泉的同时,获得了精神和人格的升华。


亮剑队是我们内心最牛B的团队,此次西迁除了完成团队集体荣誉外更完成了对自己人性本质的挑战和提升,大宝剑队即是输送健康的摇篮又是承载精英的舞台,大宝剑队是一支你来了想走也走不了的战队。(此处是广告……)


困难重重,毅然前行


大圣队.jpg


➤队名:大圣队

➤队员:王善玖、张立、马可桢、裘梁、马汉、胡惠琴、陈伟丽、吴小栋、董灵丽、包绿萍、林欣欣

➤口号:大圣、大圣,旗开得胜!


王阳明先生的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的文化传承;张钢教授的课堂,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寻根求是精神;竺校长“凡是有真知灼见的人,无论社会如何腐化,政治如何不良,他必独行其是”的热烈讨论……各抒己见的同时,更是表现了强大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


当然,最令人难忘的莫过于:徒步桃花江。


骄阳似火的5公里,不曾阻挡我们毅然前行的步伐。活动前,了解队员体能状况和运动习惯,然后安排徒步方案。由有长跑经验的张立率领两位有运动习惯的女生打头阵,其他人一对一相互鼓励,最终我们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比起成绩,更令人动容的是张立腿部拉伤的情况下毅然临危受命,绿萍磨破脚也在咬牙坚持,在终点的桥上,夕阳打在每个人的脸上,队友们的目光中闪亮着胜利的光芒,我想那一刻没有什么比这更美的了!那是一种别样的自信、骄傲!合作、信任、鼓励的团队精神,在大圣队得到完美体现。


无论我们前行的目地的在哪里,

也无论前方的路途有多么的遥不可及。

只是,路在脚下,如此便去前行。


真理为信仰,勇攀巅峰


鲲鹏队.jpg


➤队名:鲲鹏队

➤队员:朱朝荣、 牛海燕、 张健、 陈良梅、 田立岩、 陈华、 程建新、 吕东光 、 高鑫 、陈勇、 张艳萍、 童军杰

➤口号:勇攀巅峰 ,唯我鲲鹏!


西迁之行,探寻求是精神,深感浙大西迁办学的辉煌历史和学术成就。何为“求是”真谛,更是在此行有了深刻体会:以真理为信仰,以实事就是为做事态度和处事风格。


拓展期间,掘金游戏给团队带来深刻触动,也对后续工作给予了警醒:第一,决策前争取一切可获得消息的渠道,收集信息,以帮助决策。第二,团队充分沟通后确定目标,并确定与之匹配的方案。第三,坚定执行。第四,摸规律、勤总结,以帮助目标顺利达成。第五,团队分工明确,充分参与,充分建议,关键岗位分析,领导拍板定事,保证高效有效决策。


5公里徒步,团队一心,不离不弃。阳光很晒,心情大好。快乐、温暖、和谐、感动的篝火晚会,融入、忘我、没有陌生感,此时所有的同学只有一个名字:浙大学子。


相携、相守,寻根“求是”真谛

大大队.jpg



➤队名:大大队

➤队员:施胜锡、钱芳、章海、张诗华、赵晓华、郑佳梅、谌超、陆英、王佳亮、杨胡琴、杨斌、朱新琴、刘跃军、竺飞雄

➤口号:大千世界 ,有容乃大!


日寇入侵,浙江大学在竺可桢校长的率领下,举校西迁,坚持办学。战火纷飞的年代,浙大不但没有衰落,反而从中崛起,成为中国最有名的大学之一。这正是我们此次拓展的目的:寻根“求是”精神。


四天拓展,我们收获了喜悦、胜利、激情,还有相携、相守的“大大队”团队伙伴,我们共同完成沙漠掘金任务、徒步寻宝任务、唐图任务……不断在完成任务过程中解决问题,回头想想,在这一次次场景体验拓展培训中,无不与我们在平时工作上处理的诸多问题相吻合,收获颇多,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和感悟。


让我们回顾下此次“重走浙大西迁路,寻根求是精神”拓展活动的精彩花絮!

971331338.jpg

1523975497.jpg

2029892666.jpg

1141815098.jpg

115442456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