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你站在人群中,感受拥堵,他们站在硅谷,感受浪尖

发布时间:2017-10-10 14:37 浏览次数:91次

当你在高速漫步,

他们走在帕罗奥拓市区,感受硅谷投资环境。

当你用尽洪荒之力挤出人群按下快门刹那,

他们正在听斯坦福教授谈硅谷如何创新。

当你葛优躺在家沙发,看着电视倒数假期,

他们却在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和金融科技发展。


10月2日到10日,浙大EMBA的同学们在浙大管理学院教授、EMBA中心主任贲圣林的带领下,在美国硅谷进行为期8天的访学。10月3号、4号在斯坦福大学的课程点亮了访学的开端。



位于硅谷中心的斯坦福大学,始终在现代网络技术发展中扮演关键角色。斯坦福的毕业生中,大部分都成为了IT领域一流企业的创办人。源自斯坦福的新技术和创意在全球学术界和工业界也被频繁引用。斯坦福大学多次蝉联全球最具创新力大学排行榜冠军。


754042562.jpg


10月3日上午,在课程正式开始前,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EMBA中心主任贲圣林教授对浙江大学、浙大AIF、浙大EMBA都做了详细的介绍。

1569920152.jpg



当天,斯坦福电子工程教授Dr. Richard Dasher发表致词,并为同学们讲解《硅谷创新生态系统简介》课程。



2146315450.jpg


企业成长和退出机制驱动硅谷创新


Dr. Richard Dasher教授的课程主要围绕初创企业的成长和退出规律,以及硅谷开放创新体系这几方面深入展开。


他归纳了硅谷公司的创立和发展规律,他认为人才、点子和资本再加上包括法务、政策环境以及办公地点的底层基础设施的支持,创立一家公司这些因素是必备的。


同时他表示,虽然中国不缺乏资本也不缺乏好的点子,但与硅谷相比存在一定差距。相较于硅谷的投资人,中国缺乏精明的投资人,缺乏尽职审查,投资人的掌控欲太强。


在退出机制上中国也比较落后,在中国大部分投资人选择IPO来退出,而在硅谷主要依靠大企业的兼并收购完成退出。而往往大企业的兼并收购将会是初创企业更合适的选择。这能够最快使初创企业成功地将点子带入全球市场而不是在IPO的进程中遭遇各种挫败,这对大企业来说也能够更快地调整战略和适应市场。


此外,他强调开放式创新是硅谷成功的关键因素,而硅谷的创新体系正是由初创企业的成长和退出驱动的。“大企业对创新体系的成功也至关重要,它可以通过兼并收购提供退出的机会,加速初创创意在市场的成功。”他很坦率的说大企业的角色在创新中功不可没,它为初创企业的生态运营提供了驱动力。

1664044009.jpg

574920932.jpg



一个投资人眼中的硅谷创投


 随后,丰元创投创始人、管理合伙人李强以一个投资人的身份为同学们讲解课程 《硅谷创投——一个投资人的视角》。


斯坦福大学为硅谷(Silicon Valley)的形成和崛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培养了众多高科技公司的领导者,这其中就包括惠普、谷歌、雅虎、耐克、罗技、特斯拉汽车、Firefox、艺电、太阳微系统、NVIDIA、思科及eBay等公司的创办人。作为一个投资人,他分享了前沿领域投资的秘诀和独到看法。



444852831.jpg



在课堂上,李强博士受聘为浙大EMBA讲座教授,贲圣林教授为他颁发聘书。


1861928548.jpg


在结束了一天的紧张课程,浙大EMBA同学们兴致勃勃的走访帕罗奥拓市区,感受硅谷投资环境。


955210672.jpg


另外我们还邀请到了Palo Alto市长与同学们做交流。他向中国的企业家们介绍了全球知名科技公司聚集地的政府是如何为企业家提供公共基础设施以及优惠政策。


863693343.jpg



10月4日上午,VR虚拟现实、商学院IGNITE工作坊(围绕商科经典案例深入展开)、创新思维D-School工作坊在斯坦福进行。



2000326238.jpg

互动的教学方式、浸入式的课程给了学生们全新的创新思维、领略前沿科技的全方位教学体验。


1704749021.jpg

全方位突破才是AI的未来


丰元创投合伙人、谷歌资深华人工程高管、谷歌图像搜索及亚洲语言搜索发明人、腾讯首席架构师朱会灿博士为同学们讲解图像搜索与计算机视觉课程《谷歌元老谈人工智能》。


朱会灿博士通过丰富的现实案例,如图像搜索、安全检查中的人脸识别、自动驾驶等生动形象地将同学们从AI技术的应用领入AI的本质。他指出,AI等于大数据、深度学习算法、大规模计算能力三大板块的相加,全方位的突破是AI技术在未来应用领域实现突破的关键所在。他认为在人工智能方面,需要一种功耗更低、能在更少的时间里完成更多工作的芯片。因此谷歌已专为机器学习量身定做高性能处理器——TPU。


与此同时他深度解读图像搜索的原理和方法,为商科同学们在科技及计算机领域打开了交融交互的平台。

797943971.jpg


在课堂上,朱会灿博士受聘为浙大EMBA讲座教授,贲圣林教授为他颁发聘书。


社交媒体算法,让“人如其实”


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管理工程和科学教授Dr. Ashish Goe为同学们讲解课程《人工智能与金融科技》。他 以推特为社交媒体案例切入,深度解析个性化推荐背后的逻辑和科学算法。他指出社交媒体中个人与个人之间的联系,通常运用爱的(HITS)算法(例如亚马逊、淘宝、腾讯等)、Money算法、奇异值等算法,来解释人与人之间的关注强度和连结度。通过算法计算出来的关注度高强度大的值即关注者将会吸引做广告的需求,就能为该平台和关注者带来收入即变现模式。

 

教授特别指出金融科技合规是非常困难的,而如果通过社交媒体算法,则可追踪每一笔钱的去向。这种做法可应用于信用评分、反洗钱、反欺诈都可以通过社交媒体算法进行追踪和查询,虽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完善。我们叫这个方式叫做“人如其实”,即社交媒体的网络布局和后台算法。并指出,通过人工智能在信用系统和保险系统的应用,可有效防止欺诈和评估个人信用。

814512359.jpg


感受Intel的持续研发和创新能力


随后,同学们还参访了世界上最大的半导体公司-Intel。同学们在加州圣克拉拉的Intel总部全方位感受这一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的历史。同学们惊叹于Intel的持续研发和创新能力,其自己研发和推出的微处理器所带来的计算机和互联网革命彻底改变了这个世界。

 113539429.jpg


英特尔公司工程设计高级经理彭肯恩博士为同学们讲解《项目战略管理及创新》课程。资深因特尔人用亲身经历传授创新的秘诀。“创新是实现了突破性的成果。”他认为,所谓创新是超越客户和市场的预期,这种超越预期的表现和惊喜才会引起市场和客户的关注。他坦率指出,一个公司要获得市场的持续认可和创新的认知这是非常艰难的,而且需要几个持续的创新才能得到客户忠诚度。忠诚度的出现才锁定了公司的市场地位。

1325154359.jpg

他通过数据表明创新是需要很多的支持和迭代的,因此需要通过项目规划管理企业的创新持续过程。正是把项目作为工具,通过项目的分类以及管理才能支撑起体系创新的持续推进。


再见斯坦福,旧金山我们来了


 

在硅谷算法专家Ashish教授的讲座后,终于初步了解Twitter和各种门户网站如何向你推送广告、如何赚钱的基本原理。下午参观lntel总部,第一次对摩尔定律有真切感受。它既是lntel发展的基础,也是悬在所有lntel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lntel应该仍是一家拥有绝对话语权的公司,但未来前景,值得思考。三天充实的课程后,终于拿到斯坦福大学的结业证书。下一站,旧金山大学,出发!

                                     ——16春综合班 金秋爽

 

英特尔 坚持执行一直有争议的“摩尔定律”,不打压竞争对手,反而培养竞争对手,成为了今天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真正伟大的公司就是不断超越自己,改变世界、创造未来!

——16春综合班 李玮玮


 

Dr.Ashish Goel教授是斯坦福计算机管理工程和科学教授,Twitter顾问和研究员,不得不说印度人对于人工智能、反欺诈和合规、个性化信用等技术确实是有天赋的。可惜,关于推特的未来,以及如何解决推特股票长期被套牢,天才的教授没有给出满意答复…可见,资本、市场、商业化的确不是哪个天才能左右的…

——16春综合班白惠源



   素材提供:蒋雪蕾 、吴菲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