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解密旧金山:创新、科技与梦想 | 美国访学专题

发布时间:2017-10-10 14:52 浏览次数:194次


当你在高速漫步,

他们走在帕罗奥拓市区,感受硅谷投资环境。

当你用尽洪荒之力挤出人群按下快门刹那,

他们正在听斯坦福教授谈硅谷如何创新。

当你葛优躺在家沙发,看着电视倒数假期,

他们却在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和金融科技发展。


10月2日到10日,浙大EMBA的同学们在浙大管理学院教授、EMBA中心主任贲圣林的带领下,在美国硅谷进行为期8天的访学。10月6日在旧金山大学的课程和“小硅谷 SOMA”创业区参访将此次访学推向了尾声。



旧金山大学成立于1855年,是旧金山最古老的大学。当我们翻开旧金山大学的校友录,你会发现Intel公司CEO欧德利、前任的普华永道主席Dominic Tarantino ,3.1%的台湾上市公司董事长级的经理人都是旧金山大学的杰出校友。因此旧金山大学赢得了“华人CEO之母”的美誉。2015年8月旧金山大学被福布斯评选为美国前20所创业型大学。

1880347406.jpg


把握金融趋势,加强团队协同合作


10月6日,浙大EMBA同学们在旧金山体验硅谷的沉浸式教学。Intuit副总裁兼业务总监洛朗·泽利尔为同学们讲解课程《金融科技财务管理》。


Intuit成立于1983年,是美国最大的理财软件公司。该公司专门为小型企业、消费者及会计专业人士提供企业与金融管理解决方案。


课程从两方面展开:互联网金融趋势以及如何在硅谷打造突破性产品。他指出,现在的金融产品必须适应新一代的数字原住民(即我们离不开电子产品的下一代),适应全球市场的跨境交易,适应智能的灵活市场需求。


他用自己在亚马逊供职经历中kindle案例,充分强调产品创新中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不仅需要好的点子和目标,还需要跨职能的共同协作,并不断强化界定的业务目标。

 59507052.jpg


当天下午,浙大EMBA师生一行在旧金山“小硅谷 SOMA”创业区参访了Google、火狐、Salesforce、Autodesk等等高科技企业。


在“小硅谷 SOMA”创业区同学们充分感受旧金山作为硅谷之外,又一个培育创新高科技企业的圣地。

56405280.jpg

在Google探索巨头的成长路径



155840327.jpg

在Autodesk 3D打印博物馆,体验技术的变革


538390068.jpg

在Salesforce公司,探究“随需而变”功能超级强大的产品是如何诞生



如何保持巨头的地位


Facebook产品总监 Gery Gutnik 为同学们讲解课程《硅谷科技巨头兴衰—一个资深硅谷人的视角》

 

他认为,科技公司的兴起、发展和衰落如同过山车,瞬息万变。

 

如何始终保持科技巨头的地位,Gery Gutnik通过生动案例总结了四点:1. 要根据市场进行调整;2. 产品和服务必须多样化,正如亚马逊逐渐从电商走向多元化市场;3. 打造全生态系统,正如谷歌为用户创造了一系列的应用并从中更好地了解客户搜集数据;4. 敢于创新,正如Facebook它不断重新定义未来十年的核心业务和转型方向。


他深度剖析和归纳Ebay没法继续辉煌的原因是:市场带来的根本性挑战、不断增长的客户需求、缺乏建立生态系统的能力以及业务被迫萎缩的现状。通过关注这些失败的原因,才能够尽力推动企业的发展。


1179456110.jpg


万事无常,唯变才是王道


 

硅谷创新研究的课程,在对未来最可能衰退的科技巨头预测的激辩中,迎来尾声。财捷副总裁Laurent和Facebook产品总监Gery从圈内人的角度,分享了对产品开发、竞业前景等方面的理解。下午漫游市场街南区的若干公司总部,包括linkedin、salesforce、J.P. Morgan等,许多设计师提报中经常出现的意向图片,终于得见真容。泛公共化,强调大众的参与和使用,是这些空间营造的共同特征,也是最吸引人的地方。顺道参观了下Autodesk的总部,用了人家快二十年的软件(不管是盗版还是正版),总要来拜下山头。

——16春综合班 金秋爽


 

现在的独角兽风光无限,曾经的巨星已星光不在。事实证明,万物无常,唯有求变才是王道。who will be the next?

——16春综合班 卢通声


973476826.jpg


硅谷创新研究课程在同学们拿到结业证书刹那迎来了尾声。到底真实的硅谷是怎样的?什么塑造了今天的硅谷?而我们又能从中得到什么启示?或许这就是这次美国访学需要思考的问题。加油,探索还在继续!


   素材提供:蒋雪蕾 、吴菲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