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从三墩到三藩,杭州离“下一个硅谷”有多远? | 贲圣林教授美国访学后记

发布时间:2017-10-18 11:04 浏览次数:64次



10月10日,随着飞机划过夜空,稳稳降落在萧山机场那刻,2017年浙大EMBA美国访学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短短的8天行程中,我们学习、观察、体验,与亲爱的同学一起在异国共度中秋佳节,一起探索独具特色的硅谷创新精神,一起感受异域人文风情。


虽然只有短短的8天,但所收获的知识绝不是时间可以衡量的。以下是此次访学之旅带队老师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EMBA中心主任贲圣林的访学所感。



1229983723.jpg

从三墩到三藩


带着50位浙大EMBA学员,我们付的是硅谷高昂的酒店价格,不菲的名校师资和品牌,而且我们牺牲的不光是国庆节,还有中秋节,所以从“总成本”的角度看,显性和隐性成本、财务成本和社会成本不可谓不高!伴随这高企的成本是大家堪比天高的期望,访学报名期间名额的秒杀更是把大家的期望推上高潮。作为带队的学术老师,我内心深处的压力山大, 我也为今年年初主动要求带这个访学班的"盲动主义"后悔不已。


此次是我们极力打造的“探寻硅谷创业,对话前沿科技”的品牌访学课程。我们的目标就是回答:为什么是硅谷?谁成就了硅谷?硅谷的历史和未来?基于此,我们的课程设计和师资选择主要着眼于:1)从全方位了解、审视硅谷传奇,从技术创新、科研转化、投资甄别、金融服务、生态打造、创业管理等追踪分析其成功的关键因素;2)从国际、国内多重视角探究,我们的讲员有美国、以色列、印度、法国和旅美华人和中国本土的,有教授更有科学家、企业家、创业家、投资家、公司高管; 3)既了解像英特尔、谷歌、Facebook、Twitter等技术巨头的成长与兴衰路径,更关注如财捷(Intuit)、String Lab等技术新贵的创业之路,既有商学院老师的商业模式分析解读,更有技术大咖解剖人工智能、区块链这些硬技术的最新动态发展。


为了增加大家对技术应用场景的感知认识,提升课堂的互动性和交流性,我们又聚焦金融科技这个中美两个大国领先的领域,开展一场“中美金融科技对话”,汇聚中美业界(我爱卡、信用宝、宜信, String Lab, 阿里巴巴,挖财)、投资界Amino、传统金融业巨头如富国银行高管、渣打前高管从技术创新、应用场景、中美差异等深度交流、理性对话。

1850494686.jpg

此次浙大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硅谷分院和云基础设施硅谷研究室的成立,可能是开创了中国大学的金融科技研究机构的全球化战略实施的先河,更是我们主动选择顺历史大趋势而为的表现。选择以斯坦福作为主要合作伙伴和旧金山大学为支持伙伴,选择前者不免有点俗套:它耀眼的光环和我们的虚荣,但更是我们希望和世界最优同行的战略定位和培植对标全球一流能力的决心。和后者的合作则是基于旧金山作为硅谷生态系统一个日益重要的组成部分以及该校在创新创业领域的特色。


四天的课程内容是丰富的,也是简短的; 我不敢奢求每一位学员都能把这几天的所有内容都全部吸收、马上运用,但我期待他们能从中获得某些启示,在未来某些时点能够用到;我也没有奢求浙大(EMBA)通过这样一次活动就能和斯坦福比肩而立,但我相信我们这些推行这个项目常态化、品牌化的一小步努力让两校合作更丰富、更常态;我更没奢望杭州湾能马上赶上旧金山湾区,没有奢望三墩马上赶上三蕃,但我坚信,从来没有一个时候,杭州离建设天堂硅谷的目标如此之近;也从来没有一个时候,在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区块链、大数据征信等前沿科技领域中国离世界巅峰如此之近。我们唯有继续前进,或许,浙大对标斯坦福的努力成效会比我们想象的显著、来的要快,三墩高攀三蕃在不久的未来再也不会被人认为是一名三墩居民的痴心梦想而已。


加油三墩,加油浙大!


贲圣林 一名三墩居民 

2017年10月6日 于三藩


注:* 三墩是中国杭州市西湖区的一个镇,也是浙江大学紫金港主校区的所在地;*三藩是旧金山的另外一个中文翻译和称呼;我对三墩的定位理解是三藩(科技)和伦敦(金融)的有机结合。



开拓视野,对话世界!加入浙大EMBA你可获取多家海外访学机会:

*美国——硅谷斯坦福创新创业之旅。

*以色列——探寻袖珍超级大国的创新奇迹。

*英国——对话金融智库,探寻帝国兴衰。

2018浙大EMBA招生进行中,10月21日最后一批提前批面试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