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从来没有一个时候像此刻,触摸到中国离世界巅峰的前沿科技领域如此之近

发布时间:2017-11-15 14:42 浏览次数:123次

八天八夜,

一群浙大学子赶赴异国他乡,

学习、观察、体验

探索独具特色的硅谷创新精神,

感受异域人文风情。

虽然只有短短的8天,

但所收获的知识绝不是时间可以衡量的。


2.jpg


此次访学之旅带队老师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EMBA中心主任贲圣林教授在美国访学后记《从三墩到三藩,杭州离“下一个硅谷”有多远?》中写道:

 

相信  四天的课程内容是丰富的,也是简短的;但我坚信,从来没有一个时候,杭州离建设天堂硅谷的目标如此之近;也从来没有一个时候,在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区块链、大数据征信等前沿科技领域中国离世界巅峰如此之近。



5.jpg

此次浙大EMBA极力打造“探寻硅谷创业,对话前沿科技”的品牌访学课程,目标就是回答:为什么是硅谷?谁成就了硅谷?硅谷的历史和未来?


基于此,此次课程设计和师资选择主要着眼于:


1)从全方位了解、审视硅谷传奇,从技术创新、科研转化、投资甄别、金融服务、生态打造、创业管理等追踪分析其成功的关键因素;


2)从国际、国内多重视角探究,我们的讲员有美国、以色列、印度、法国和旅美华人和中国本土的,有教授更有科学家、企业家、创业家、投资家、公司高管;


3)既了解像英特尔、谷歌、Facebook、Twitter等技术巨头的成长与兴衰路径,更关注如财捷(Intuit)、String Lab等技术新贵的创业之路,既有商学院老师的商业模式分析解读,更有技术大咖解剖人工智能、区块链这些硬技术的最新动态发展。


6.jpg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我们对话了几位代表学员,

给每个人相同的问题,

看看会擦出如何不一样的的火花。


对话学员



姜  浩

上海仙童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人,

董事合伙人

总裁



Q:你觉得人工智能领域或者科技金融领域中美企业有什么差别或者差距?


姜  浩:这趟访学之旅,让我感觉到我们人工智能在企业的数量、产品、深度上,差距还是蛮大的。先来说数量,曾经看到过乌镇互联网大会关于“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的报告(2016)”,其中提到中美之间的差距,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大;仅就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而言,美国就是中国的四倍。


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最多的三个城市北京、上海、深圳一共447家,加起来也不到不到硅谷的一半。北京是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最多的城市,有242家,却不到硅谷的四分之一。


第二是质量上的差距。该报告统计了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机器人、自然语言处理四个领域中,排名前10的企业情况。很残酷的现实是,中国虽然在每个领域都有一两个企业上榜,但跟美国相比差距十分巨大,排名前10的企业绝大部分是美国企业。


要知道,自动化并不意味着智能化,能否做到智能化,取决于你的核心技术。以芯片为例,谷歌、微软都投入很大成本在核心技术上,而在中国你能叫得上名字的核心企业却很少。中国“芯”90%以上依赖进口。


第三是深度上,我们可能有了一个普遍现象,就是发现“智能”“互联网”等等是好东西之后,不做太多调研就直接进入而忽略了实体企业的业务支撑,而美国是有实业支撑和历史沉淀的,他们要把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才去做,不像中国那么着急。美国有产业支撑,更重要的是有失败的经验。


以“科技金融”为例,中国偏向“金融”,美国则偏向“科技”,即侧重于研发和技术。中国真正在实体方面支撑的还是比较少,还需要大量核心技术的投入。


Q:你对人工智能或者科技金融未来的发展有什么见解?


姜  浩:首先,人工智能未来在中国有很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是也有担心,担心捧得太热,概念太虚,而忘了脚踏实地。


就像“互联网+”,其实要把“+”放在前面,要用“实业+互联网”,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发展是源于实体的带动。


其次,从资本市场来看,应该不断规范这个新领域,毕竟上层建筑取决于基础打得怎么样,基础牢固才能稳健向上,而不是产生空中楼阁。



对话学员


张仙超

北京蜜蜂兄弟

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


Q:这次访学过程中,让你觉得最有趣或者最意外或者最记忆犹新的事是什么?


张仙超:这一次访学之旅让我对区块链技术有了更深的认识。区块链的优势是数据透明,信息安全极高,改变互联网的治理模式。


区块链不仅仅是一个分布式的数据库的升级版,更是下一代的云计算和互联网的基础。区块链可以运用到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也将促进共享经济。以共享单车为例,如果运用区块链技术,就不用各个公司单独运营了。


很多国家将其作为产业核心技术,作为制高点来发展,我国也成立了区块链实验室。目前是我国数字红利释放的关键阶段,区块链将有助于发挥信息技术的创新和转型力量。

此外,这一趟我们仔细研究了硅谷的创新体系,是什么让硅谷与众不同,我们觉得有以下几方面:

1,  硅谷人才丰富;

2,  风投让创新创业得到资金支持。

当然美国与中国实际情况也有不同,另外美国的并购能够成熟地促进经济发展,而中国的并购模式还不是特别完善。


Q:你对人工智能或者科技金融未来的发展有什么见解?


张仙超:人工智能只是一个开始,未来难以预测。如果时光倒退20年,不会有现在的技术。


所以往后推20年,我觉得未来人工智能将成为每个人都可以购买使用的服务。当然,人文社科领域的教育、写作这些工作是不会被取代的,因为人是有思考,有情感的。

我也相信未来会很棒,人工智能前景很广阔,鼓励创新一代,有思考的火苗就要去创造!



对话学员


金秋爽

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景观管理部总监


Q:这次访学过程中,让你觉得最有趣或者最意外或者最记忆犹新的事是什么?


金秋爽:我自己在房产公司做产品管理,这一次访学过程中,斯坦福大学的“设计思维工作坊”让我受益很大。整个课程2.5-3个小时,通过互动训练,增强开拓性。


在这个开放性互动教学的过程中,我和搭档对人行入口的功能和美观如何做结合做了有意思的探讨,充分挖掘物业和业主的痛点在哪里,把使用者深层次的需求提炼出来。

Q:这次访学过程中,哪位大咖的分享让你受益最大?


金秋爽:这次参观硅谷的发源地——帕洛奥托大字路,在惠普公司首次创业的地方参观,第一次感觉到和这些科技巨头的距离拉近了,同时感受到创业精神的图腾所在。


另外,英特尔公司工程设计高级经理彭凯恩博士(同时也是斯坦福大学、旧金山大学的客座教授),带我们去参观英特尔总部,也让我们深入了解英特尔的发展史。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摩尔定律是英特尔持续往前发展的动力,也像一把悬在他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逼着英特尔人不断科技创新。在交谈中我们也明显感受到,彭凯恩博士作为英特尔产品人的骄傲。


Q:你对人工智能或者科技金融未来的发展有什么见解?


金秋爽:在人工智能(AI)的研究中,中美各有优势。而对中国来说,在应用这块,例如个人信用管理领域,将有很大的市场。在推动AI产业的发展上,中国拥有更多的用户反馈数据和应用场景,因而更具有优势。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