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沈亦文:港币保卫战?楼市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8-05-19 16:32 浏览次数:160次

师资动态


热点解析

趋势预测

在这里,我们亦师亦友




微信图片_20180521164829.jpg

教授名片

沈亦文:全球现金管理贸易与供应链金融领域专家,浙大EMBA《供应链金融》课程教授,在跨国银行拥有20年企业融资产品营销及研发管理经验的资深银行家,具有国际视野、战略胆识的创业企业家,金融专家与教授。先后在澳新银行、渣打银行、荷兰银行和花旗银行担任多领域的资深管理职位,为民生银行、建设银行、苏宁云商、ZARA、惠而浦、雀巢等大型企业提供专业的供应链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的顾问解决方案。



持续贬值的压力下,港币会跟着美元一起加息吗?不加息,港币贬值不止;加息,楼市泡沫恐难以为继,这是香港政府的两难。北上广深,当以香港为鉴。


港币保卫战狼烟再起。


4月,香港金管局两次入市救盘,累积买入32.58亿港币,将港币汇率维持在7.85的弱方兑换保证点位。

 

30多亿港币的买盘,对于执掌香港银行市场4万多亿港元流动性的香港金管局而言,的确是个小case。

 

但树欲静而风不止。


微信图片_20180521164835.jpg


自2015年12月美联储启动加息周期开始,已六次加息。一年来港币兑美元汇率一路走贬,而且两者之间的利差也已达到100bps(4月份数据:一个月HKD HIBOR 0.84% vs. 一个月USD LIBOR 1.896%)。港币套利交易已基本上成为外汇市场胜算最高的交易,越来越多的对冲基金与融资贸易商开始涌入:抛售港币,持有美元,一个简单的交易结构即可轻松获得1%的无风险收益。而大量的港币沽盘又进一步打压了港币的汇率。

 

金管局接盘势在必行。

 

而且没有人会怀疑香港金管局捍卫港币7.85的底线汇率的信心与能力,况且它背后还有一个无比强大的中央政府。

 

问题是,港币会跟着美元一起加息吗?


美联储六次加息,香港银行业一直没有动静,而美元加息的步伐还在继续。利差越大,沽盘越重,贬值压力越大,一旦累积到一定势能,恐怕97危机再现也未可知。

 

这个道理,金管局心知肚明。

 

然而一旦港币跟着美元进入加息通道,香港这个全球超出承受能力最多、房价还在不断飙升的楼市是否会泡沫破裂?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而且这可能还是一个会随时要了香港政府老命的泡沫。

 

每次谈到香港的房价,似乎都是一个旁观者清、当局者迷的问题:

花1000万港币(130万美元)买200平方英尺的公寓是否理智?


这个问题颇有些看人挑担不吃力的味道。

 

在一路飙升的房价面前,不买者不是因为理智,而是因为买不起;买者,也并非因为钱多,而是怕永远上不了车。当然,一掷亿金的大陆富豪例外。

 

过去的十多年来,香港楼市基本上只涨不跌,房价已经是97年高点的近两倍。

 

越等越买不起,房子越造越豪华,面积越来越迷你。穷尽毕生积蓄和一辈子的贷款,也就只能买一个20多平米的袖珍版公寓,香港人戏称为:米三公寓(米其林三星公寓,即:极尽精品奢华,但永远吃不饱,还不及路边的一碗云吞面(戏谑香港的公屋与唐楼),虽不体面,但至少还能饱肚)。

 

这就是香港社会的现实写照。

 

难道你真以为香港楼市永不败?


微信图片_20180521164841.jpg


20年前,香港楼市价格腰斩、泡沫破裂。十万人因此而负资产,跳楼烧炭者有之,弃楼而去者更是不少,董伯伯更是因此而下台。

 

昔日那段惨不忍睹的历史,大家该不会如此快就淡忘了吧。

 

谁都知道今天香港楼市的巨大泡沫,但大家也都坚信香港政府无法承担楼市泡沫破裂的严重后果,所以这个泡泡绝对不能破、一定要继续维持下去。

 

但问题是:不加息,套利不止,港币贬值不止;加息,楼市泡沫恐难以为继。这是香港政府的两难。

 

目前市场对于港币加息的预期已越来越强烈,港币加息似乎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包括汇丰、中银香港在内的多家香港龙头商业银行已于3月底开始陆续暂停定息按揭产品。市场人士认为这是银行在为将来上调按揭利息进行铺垫,而香港的房地产企业也已经准备好迎接十多年来最优惠利率的首次上升。

 

一旦港币跟着美元持续加息,当年负债千万、拍额庆幸上车的屋主,恐怕将为了每月新增数万元的按揭贷款而夜不能寐了。外表光鲜的香港中产,其实都有着这样一颗随时崩溃的心。

 

北上广深,当以香港为鉴。


资料来源:亦文论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