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从“如何投入1元获得95亿元”开始,畅游神奇的财务数字世界

发布时间:2018-05-21 16:46 浏览次数:118次




管理层运用财务报表监控和判断公司业绩相对于竞争者的水平,判断应当采取的财务政策。

证券分析师运用财务报表对其向客户推荐的公司作出评级和估价。

银行家运用财务报表决定是否给予客户贷款并确定贷款的期限。

投资银行家运用财务报表作为评价和分析可能收购和兼并的基础。

财务顾问运用财务报表作为为客户进行竞争地位分析的基础。


如果说,教育的最高境界是引发学生的兴趣并给予学生以持续学习能力的话,那么韩洪灵老师在教授《企业财务报表分析》这门课程的过程中,毫无疑问的做到了这一点。


1526979056845241.jpg


作为EMBA的学生,每个人都带着各自的社会经验和行业认知,但又有一个共同的社会身份——企业管理者。在企业管理中,有一项工作,它有点晦涩有点枯燥,却很重要,这项工作是什么呢?那就是了解企业的财务状况并基于已有的财务数据做出新的计划及决策。当我们作为学生,来到浙大EMBA课堂,看到课程表里的《企业财务报表分析》时,既有眼前一亮的吸引,又有潜意识里对数字组合的抗拒。在期待与忐忑的心理活动下,我们开启了5月份的学习之旅,很幸运,我们遇到了韩洪灵教授。


四天课程里,韩教授带领同学们从雅戈尔到乐视网,从胜景山河到绿大地,从獐子岛到华锐风电,从微软到京东,从比亚迪到宁德时代,从腾讯到富士康,从茅台到五粮液……透过财务报表分析透视,让同学们一步步学会思考从而理解数字背后的含义。


1526979082200785.jpg


 韩教授第一堂课以“雅戈尔如何投入1元获得95亿元利润”为开场案例,一下子吸引住全体同学的目光,把大家带入一个神奇的财务数字世界。通过这些生动有趣的真实案例,韩教授深入浅出的阐述了财务三大报表、会计与财务分析等重要知识点。韩教授表示,财务报表是对企业真实情况的如实反映,在严格恪守“课责性”的前提下,作为企业负责人、经理人,必须学会识别财务报表里虚假内容,理清财务概念。每一个决策,如果不是建立在真实数据上,会导致严重的战略战术失败。


课余,韩教授分享了大量企业财务报道文章给同学们,白天的课程结合课余的干货文章,使大家加深了学习印象。最后半天的PPT案例展示,同学们按照领到的不同题目,向韩老师和全班同学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学以致用,是对四天课程最好的总结。韩教授循循善诱的授课方式,让同学们在不知不觉中喜爱上这门无比重要的财务课程,只是四天时间太短,大家仍然意犹未尽,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在未来可以继续听到韩教授讲课及讲座。


四天的学习,韩教授用其深厚的知识底蕴、妙语连珠的语言表达及文采斐然的微信互动把财务分析课上成了哲学课、战略规划课乃至艺术鉴赏课。


四天的学习,不仅在大家心里种下了对于财务报表分析的爱的种子,而且教会了大家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学会通过财务分析更准确的判断企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企业财务报表分析》 课程介绍


通过战略分析、会计分析,财务分析、前景分析四大模块的学习,使学生能够熟练运用财务报表分析的方法分析和评价上市公司财务业绩,并能对企业的风险、盈利能力以及现金流量状况等做出恰当的判断,理解权益证券的估值技术与信用风险分析方法,参与企业财务政策的制定,从而为企业经营管理、投融资与并购重组等决策提供服务。



韩洪灵

浙大EMBA学术主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会计学博士、浙江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入选财政部全国会计学术领军人才及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培养工程,美国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Binghamton访问学者。兼任中国会计学会理事、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审计学会常务理事等。

主要研究方向为资本市场与信息披露、内部控制与审计理论、公司治理与公司财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