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我们寻访了15位新生代企业家 | 《新生代浙商》蓝皮书

发布时间:2018-05-23 13:51 浏览次数:115次


讲述新生代企业家的鲜活故事,共享他们的成功经验、输出他们的商业智慧,进而以之为支点,撬动新旧动能转换、经济换档提速的宏大愿景,正是我们编制这本《新生代浙商蓝皮书》的初衷和意义所在。


微信图片_20180524140107.jpg

团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 王征(左一)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 吴为进(右一)

浙江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浙江闽锋化学有限公司总裁 邵烨(左二)

丽水团市委副书记 孔金峰(左三)


5月18日,由新生代浙商学院出版的第一期《新生代浙商蓝皮书》正式发布。


在编撰这本《新生代浙商蓝皮书》的过程中,我们寻访、对话十几位新生代本土企业家,忠实记录了他们每个人关于“探寻浙江经济新动能”的心路历程、挑战和思考。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每个白手起家的创业者的故事,几乎都是一段商业传奇。


后继有人,基业长青,访谈中所接触到的“创二代”们,一样给力。他们扛起父辈的旗帜,肩负企业和家族的重任,在接力、融合与创新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邢以群教授专门为蓝皮书写了感想和总结。


微信图片_20180524140021.jpg


教授名片

邢以群: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学系教授、管理学教学研究中心负责人,浙大EMBA《系统管理思维》课程教授。研究领域:组织演化、企业变革。



创新经营,做时代先锋

——新生代企业成长历程读后感


细细阅读这一期由新生代浙商学院编写的《新生代浙商蓝皮书》中八位新生代的故事,在为新生代的创新创业精神所感动的同时,又为浙江省拥有这么一批能够致力于“做时代先锋”的新生代企业家而深感欣慰和骄傲。


微信图片_20180524140028.jpg


这一期中的八位新生代企业家,不论从事的是传统制造业、房地产开发还是互联网金融、环境检测行业,不论是被动或主动走上二代接班之路还是自主创业,他们都呈现出了以下一些浙江省新生代企业家的共同特点:


不甘平庸

致力于创造未来


微信图片_20180524140032.jpg


孙军文本来在家乡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工作很稳定,待遇也不错,但他却在事业单位改制时果断地辞职创业,进入了当时刚刚兴起的智能化技术和传感器领域,专注于提供智能建筑、智能交通与公共安全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


朱柏荣90年代中期毕业后就进入了湖州的浙北大厦工作,每个月能拿到160元的工资,在当时这是一份稳定又赚钱的好工作,但几年后,朱柏荣在家人的反对声浪中还是毅然进入了富钢,因为他不想在一份安逸但没有任何挑战的工作上待到退休。而经过十年的努力,他带领富钢成为了钢铁行业三个细分行业中的‘隐形冠军’。


而作为浙江金迪门业有限公司二代传承者的王玲娟,在大学毕业后本来已经收到了某大型知名企业的录取通知书,却在父亲的劝说下,心甘情愿地进入了传统的制造业,从基层做起,期望能接棒父亲的事业,带领企业在新时代里焕发新的动能。在王玲娟接管金迪的这些年里,她确立了金迪“让人人享受到健康的居家生活品质”的企业使命,“成为全球一站式健康木家居的领导者”的企业愿景,带领金迪在这一传统行业中走上了新高度。


万安的陈江,本来已经在美国拥有了大家梦寐以求的一切:稳定客观的收入,房子、车子,贤惠的妻子和两个可爱的孩子。但他却在父亲的招呼下,毅然放弃了已经到手的美国绿卡,回到中国,和父亲、弟弟一起奋斗在一个自己原来根本不熟悉的行业里,为的是和弟弟陈锋一起,去拥抱更加精彩的人生,为传统企业插上金融和资本之翼,焕发全新动能,向更高远处振翅腾飞。


何俊本来在阿里巴巴和支付宝工作,当他在工作中发现了自己对金融行业的热爱和传统的金融行业存在的弊端后,就果断辞职,创立铜板街,立志改变金融行业的现状,创立能服务这两端人群的互联网普惠金融服务平台,为小微企业及个人提供更加平等、透明、高效且极致的金融服务。


创办了诺捷光电的陈铭江,原来也在联想集团、托普集团等大公司工作,但“骨子里的不安分”和“想要做点什么”的心思,让他最终走向了自己创业。而且在初次创业有了一定的创业经验,并有了一定的原始积累后,“要有更大的作为”想法又让他走上了企业转型升级的道路,进入了当时刚刚开始的LED领域,立志生产国内高端一流的LED户外灯具,成为市政工程照明项目的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


而临危受命的潘亚敏,被动进入了以男性主导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后,并没有停留了维持或模仿,而是致力于做“有温度”好房子和“让人尊敬”的企业。


着力创新

打造核心竞争力


老一代企业家主要凭借自己独特的眼光、过人的胆量和坚强的毅力,打下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新一代的企业家拥有老一代企业家不一定拥有的基础,面对着与老一代企业家完全不同的环境,他们之所以能够在更加复杂多变的环境中脱颖而出、更上一层楼,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都注重创新经营。通过创新理念、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产品和工艺等,他们在各自的领域中创出了一片新天地、带领企业走上了一个新高度。


例如,潘亚敏在“坚硬”的房地产开发中提出了做场景力地产,要让企业成为优秀“内容”创建者,从而将自己与善于扩张的房地产大鳄们区分开来,在细分领域里获得了独特的竞争优势。


陈铭江与国内多个科研院所紧密合作,分享最新研发成果,不断推进公司的技术革新和产品迭代,让诺捷光电斩获了如G20峰会主城区多项节点亮化项目等多个重要工程。


何俊认为“铜板街的核心竞争力在于C端的科技能力,运用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技术,帮客户画像,对客户的投资偏好及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评估,通过智能的方式进行匹配并进行分散投资。” 正是由于公司在研发上的大量投入,使得公司凭借强大的技术支撑和智慧储备,不断攫取新动能,一次又一次站上商业社会的领奖台。


陈江和陈锋通过“产融结合”,将传统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引进新技术、国际一流公司、国际化人才等,推动了企业的加速发展。


王玲娟通过互联网+,打造“三位一体”的电子商务模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通过向“生态门”转型,使企业成为了引领浙江乃至全国新型环保装饰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


朱柏荣认为,是创新使富钢成为了三个细分行业中的领军者。而孙军文更是将“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从而在同兴股份短短几年内就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浙江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不怕竞争

差异化坚持发展


在集中度越来越高、上市企业众多、大企业占据主导地位的房地产业,潘亚敏坚守父辈开创的基业,并独辟蹊径,以“场景力地产”这种去工业化的开发理念将自己与善于扩张的房地产大鳄们区分开来,从而在传统房地产商所无暇触及的细分领域里获得独特的竞争优势。


当何俊创办铜板街产品上线仅仅2天就遭到支付宝推出的余额宝阻击时、当自己的积蓄逐渐用完而迫不得已给员工降薪时、当行业监管使互联网金融产业进入漫长“冬季”时,他都选择了坚持和运用金融科技促进差异化发展。


当王玲娟提出加入阿里平台进行产品营销不被大家认可、当大家都认为木门制造没有多大发展前途时,王玲娟同样选择了坚守主业在大胆尝试、创新,并通过推出“生态门”引领行业走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一向由国有企业占据强势地位的钢铁行业,朱柏荣同样没有选择退缩,而是通过认真分析和思考,寻找国有企业不愿意做而市场有较大需求的领域进行切入,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在强手如林的市场环境中占据了自己一席之地。


当陈铭江的进入并不熟悉的LED领域在市场上频频受挫、接连亏损、几近掏空了积蓄时,他却仍能咬牙坚持闯过风雨险阻。


当陈江提出通过并购方式和拥有相关技术的国际顶尖企业进行合作的建议遭到公司许多股东的反对时,陈江通过反复沟通、举例说明、实际成效等改变了大家的认识,使”产融结合“成为推进万安腾飞的利器。


在孙军文看来,如果企业前期“野蛮生长”阶段靠的是胆识和嗅觉,那么后面的成长发展则要靠精耕细作的匠心和耐受寂寞的心态。


这八位新生代企业家无一例外的都在认准方向后,通过坚持和敢于竞争的勇气,谋得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持续学习

不断提高自身修养


这几位新生代企业家的另一个共同身份是浙江大学EMBA学员,他们都非常注重学习,不仅注重在工作中学习,向一流同行学习,而且也注重系统性理论学习。


孙军文认为“创业者的思想和底蕴决定企业的高度。”他将学习当作第二事业,曾在德国、日本、英国等多个国家游学,同时不仅参加了浙大EMBA的学习,还坚持良好的阅读习惯,认为“EMBA学习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具体的知识,更是全新的理念和一群可以掏心掏肺的挚友”。


朱柏荣也认为“浙大EMBA学习的过程,帮我很好地武装了自己,总结提炼过去的经验与教训,以理论结合实际,用理论来完善自我。”


王玲娟认为:浙大EMBA授予她的不只是知识体系的扩充和提升,班上的各种活动,和同学之间因为交流而碰撞出的火花,也常常令她有新的领悟,触发她去进行新的思考。


陈江和陈峰两兄弟认为取得成功的关键,是永不止息的学习,陈江尽管在美国已经读了MBA,但还是寻找机会进入了浙江大学攻读EMBA。


而何俊通过浙大EMBA的学习,也学会系统地思考创立企业会遇到的问题和难关,有效地帮助其闯过了创业初期的层层难关。


陈铭江为了做好“做一辈子的事业”,始终保持着“苟日新、日日新”的好学精神。


潘亚敏2007年就在浙大EMBA学习,她认为“现在的时代,很多行业都在被颠覆,而且颠覆你的力量你都无法预料是从哪里冒出来的,所以人要不断学习,打破自我思想观念的边际。”EMBA的学习坚定了她对自我的认知,以及对自己企业究竟要做什么的认知,从而使得其能更从容地面对各种困难。


从这一期新生代企业家的故事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有理想、有情怀的新一代企业家群体的形成。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样一个群体的带领下,浙江的经济将会有更健康更持续的发展。


向新一代企业家致敬!


新生代浙商学院:

2013年12月11日,为加强新生代企业家队伍建设,浙江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第九次会员大会在杭州召开,会上宣布成立新生代浙商学院。


新生代浙商学院由浙江大学和共青团浙江省委主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和浙江省青年企业家协会联合承办。发挥浙江大学、共青团和青年企业家协会各自优势,整合资源,探索服务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创业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