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在人人渴望一夜暴富的市场里坚守工匠精神,打造基业长青的企业

发布时间:2018-05-29 13:34 浏览次数:171次

追求“短、平、快”(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带来的即时利益正在让一些企业在长期竞争中处于弱势局面,缺乏可持续发展的潜力,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呼吁“工匠精神”。

 

微信图片_20180530134014.jpg


5月26日,由浙大管院学者们和500强企业首席人才官们发起的浙大首席人才官联盟第三期活动走进浙商名企“圣奥集团”。圣奥集团董事长倪良正先生,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执行院长、浙江大学家族企业研究所所长陈凌教授,恒逸集团,海亮集团,横店集团,正凯集团,钉钉事业部等30多家浙大EMBA校友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参加了行动学习论坛!

 


参访、实操体验工匠精神

在资深木工师傅的指导下,亲自动手制作木筷,在完成个人小工木作品的过程中,体验工匠精神的质感。

 

微信图片_20180530134057.jpg


在圣奥高管的带领下,参观圣奥的展厅。坚守“办公家具精造师”角色,圣奥极富创意地将视感触感、智感、味感、空间感融入办公家具的设计中,以最大办公家具概念展厅的形象,向我们展示规模与科技应用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圣奥灵动五感体验展馆规模目前在亚洲属最大。

 

微信图片_20180530134103.jpg



通过圣奥案例看待“工匠精神”


微信图片_20180530134109.jpg陈凌:专业是工匠精神精髓,企业的生存之道


中国企业如何从德国或日本企业借鉴“工匠精神”?陈凌教授结深入剖析京都团扇小丸屋和德国的J.D Neuhaus等企业案例,论述工匠精神的内核和由此衍生出来的企业生存之道。

 

一般而言,工匠精神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来阐释:

 

精益求精,追求细节,追求完美;

严谨,一丝不苟,不投机取巧,对产品采取严格的检测标准;

耐心专注而坚持,致力于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

专业敬业,打造本行业最优秀的产品,其他同行无法匹配的卓越产品;

伦理性和道义性,企业要为社会做贡献,注重先义后利和利他性。

 

工匠精神在日本和德国的长寿企业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日本京都团扇小丸屋从1624建立至今已有近400年历史,历代生产的图扇主要是为日本传统歌舞伎提供道具,同时不断开发出新,成为大家喜爱的工艺品。


企业第十代掌门人住井启子女士虽然已年逾七旬,依然坚守在家族团扇工艺传承前线。1745年建立的德国J.D.Neuhaus作为世界领先的液压升降设备制造商,公司产品出口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与加工、采矿、化工以及重型工厂建设等行业,客户几乎对公司的产品系统产生了依赖式需求。

 

从一定程度来说,专业是工匠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企业的生存之道。专业主义的理念可以概括为对企业能力的以下几点要求:

 

第一是先见能力,即抛弃先例,养成怀疑常识的习惯,获得洞悉变化本质的能力。无论经过前人怎样的高度提炼,那些战略论都不一定能够引导你得出正确答案,所以要磨练直觉能力,发自内心的热爱自己的职业。坚持长期导向,不为短期利益所惑。

 

第二是讨论能力,即当我们看不清前进的道路和成功的模式时,从理论上展开充分的讨论是至关重要的,在讨论过程中要注重倾听和说服能力的培养。

 

第三是适应矛盾能力,因为经营中往往包含着互相矛盾的事物,这需要全局思考问题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180530134115.jpg

倪良正:坚守工匠精神,坚持守正创新


圣奥集团董事长倪良正从企业家的维度,论述自己近三十年来创业过程中对工匠精神的践行和始终坚守工匠精神的决心。

 

他说,自己木工出生,让他对尺寸和细节有更多的敏感性。他也是这样要求自己待人处事,多照顾别人的需求。

 

在企业经营上也力求精益求精。一方面重视“人”的经营,视人才为企业发展核心要素,按最好的制造标准建设工厂,让生产员工享受办公室员工一样的待遇;求贤若渴,对于虽然没有什么良好教育背景,但木匠工艺精湛的民间高手,圣奥却以百万年薪揽之也决不吝惜。“给予他们百万年薪,帮助源远流长的木工手艺在自己的公司发扬、传承,是值得的”。

 

另一方面,圣奥坚守主业,正在致力于建成全球最大的时尚家居家具生态产业园,尝试“阿米巴自主经营模式,力求每个部门都可以成为盈利部门,推动股改和上市工作,引入外部监督力量,这也是工匠精神的守正创新。


微信图片_20180530134121.jpg

 

圣奥集团人事总监尹志远着眼于圣奥集团对于产品生产、员工培训等各个环节的高标准,通过很多企业管理中的实际案例向我们展示出圣奥集团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企业文化和工匠精神。

 

1、将人才培训推到业务前线去,每个工作人员包括企业高管必须会拆桌子和椅子;所有员工在上岗前必须到工厂里实习三天以上,了解产品原材料和结构;招聘的大学生在上岗前要先在工厂里呆两个月,了解生产的全部流程,加深对产品的了解。

 

2、考核人才的机制十分严格。对员工的各个业务环节精益求精,要求他们打印表格左右间距要一致,签字不能出框;定期开展改进大会,给予那些提出好的业务改进建议的员工一定的奖励。

 

3、牢牢把控供应商和加盟商质量,将完整体系的培训课程分享给147个加盟商甚至供应商,督促他们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微信图片_20180530134126.jpg

 

钉钉事业部前高管李峰,则更多地从创业者角度,指出只有真心热爱自己的事业并且相信自己的事业是有价值的,不给自己定过高的目标,不让自己始终超负荷运转,才能在创业过程中保持热情和专注度,竭尽全力向着实际的目标不断努力,彰显自己精益求精、专注执着的工匠精神。



活动感想


时隔7年,再次重新走进浙大EMBA移动课堂,学习感受奋战在经济发展一线的卓越企业经营管理理念,感受他们的创业创新精神,对于我这样一位企业管理咨询业者,仍然倍受增益。参访虽已结束,但圣奥的“不易”与“流行”的工匠精神,却能随着时间持续发酵。祝愿这种精神,在助推圣奥成为全球领先的家具智造企业的同时,能带给更多转型中的中国传统企业奋发向上的指引。——吕良泽

 


浙大EMBA首席人才官研习社介绍:

 

该交流群体主要构成人员为浙大校友中担任首席人才官的校友,500强企业人资HRD,新兴上市公司和独角兽公司HRD,有提升领导力需求的浙大EMBA企业家校友,专注于通过”阅读分享+线下工作坊”,改善和提升自己或所在企业高管的领导力!除了每天的线上读书分享,每周一次的语音读书分享,每月一次线下企业参访或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