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对未来和创新永远有着充沛的热情 | 印象剑桥

发布时间:2018-06-04 13:42 浏览次数:135次

导读:2018年5月29日-6月5日,浙江大学EMBA“品味英伦 拾梦剑桥——全球高级战略及家族传承”英国访学将走进世界名校剑桥大学、伦敦大学,聆听著名教授课程,了解世界著名大学校园生活。参访剑桥科技园,伦敦证券交易所,路透社等相关领域代表性企业,从科技,金融,文化等角度探寻脱欧后英国经济发展新动向。



微信图片_20180605134953.jpg


小说家福斯特这样描述剑桥:“精神和肉体,理智和情感,工作和玩乐,建筑和风景,欢笑和严肃,生活和艺术,这些对应物在别处是对立的,在这里却融为一体。人与书籍互相支持,智慧与情感携手并行,思索成为一种热情,辩论因痴迷而意味深长。”


从课堂到高科技园区,再到现代实验室和博物馆,在剑桥的所见所闻所学,过去与未来,历史与现在,亲身感受到的正是一个这样的剑桥。


 

 

脱欧后,英国会改变什么?


微信图片_20180605135002.jpg

David De Cremer

●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 KPMG 毕马威教席终生教授,圣埃德蒙学院驻院院士 

●曾被评选为荷兰 40 位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和商业教授,且位列第一


 

英国将于2019年正式脱欧。有人说:脱欧前大鱼大肉,脱欧后吃糠咽菜。那么脱欧到底会给英国带来怎样的影响?英国脱欧的前因后果是什么?脱欧后英国会有哪些具体对策?中英两国后期的合作与发展方向性……课堂上,David教授就这些问题给出了详细的解答。



微信图片_20180605135009.jpg


“任何商业市场的发展,都需要全球化视野,不能局限在一个地方。”教授建议,英国在脱欧之后要采取开放和自由的战略,与更多的国家建立联系,尤其是中国建立。中英两国都着重于创新和高科技发展,与美国对科技产业保护较多不同,英国更加相信自由市场尤其是自由金融市场的价值。英国可以给中国企业一个开放的环境。脱欧之后,David期待中英可以增加直接对话,开启黄金时代。对于未来在英国投资的商机,David表示,旅游业、消费品业,零售、高科技产业,以及教育产业都是不错的选择。


最后,David教授对中国经济模式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此前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很快,但是基础并不牢固,比如科技和教育领域有些并不太扎实,所以未来发展速度放缓很正常。要想进一步加速,中国需要从内部管理体制做出一些变革。事实上,这一点,中国已经在开始改变。



 

 

如何做好资产传承与保护?

 



微信图片_20180605135015.jpg

 

Philip Marcovici

●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荣誉客座教授,家族企业课程的创始顾问和主讲人

●曾担任全球最大的国际律师事务所之一的贝克·麦坚时(Baker & McKenzie)的合伙人,在国际税法领域执业 12 年

●曾担任全球财富管理和欧洲税务业务主席

● 2013 年获信托及遗产从业员协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

 


Philip教授从事律师一职,曾在香港生活,对上世纪80年香港早期家族企业的税收、传承、资产保护等问题有着深刻的了解。此次,教授结合早期香港家族企业与英国家族企业的传承,给中国现有的家族企业传承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企业传承方面,Philip教授建议对下一代要从小培养企业运营的能力,当然也可以规定继承者只是拥有但不管理。中国传统的”长子继承“并不科学。


针对资产传承,教授认为最好的办法是通过保险、信托。但最关键的是要明确目的,了解自己真正的需求。


微信图片_20180605135021.jpg


事实上,在银行业务中,家族资产管理业务是普通业务利润的两倍。很多私人银行通常从资产管理中赚钱,比如ubs,汇丰,花旗等。现在,财富管理迎来了更大变革。第一是科技进步带来的价格的变化。线上的管理平台支付宝、亚马逊、优步等都在改变以前管理的方式。第二是定制化类似奢侈品的高端定制,帮助家族解决上述问题。


微信图片_20180605135027.jpg


Philip教授认为,在家族企业传承过程中,最有价值的不是如何挣钱,而是如何指导投资及保值增值等。中国是一个重要的市场。Philip非常看好中国家族企业的发展前景,不过他建议最好多元化。“中国通货膨胀与技术颠覆产业的速度都很快,需要多元化发展抵御风险。”

 

 

剑桥不是一个古板的大学

他对未来与创新有着充沛的热情

微信图片_20180605135033.jpg


卡文迪许实验室Cavendish Laboratory

卡文迪许实验室由电磁学之父詹姆斯·克拉克·麦克斯韦于1871年创立,1874年建成实验室,英国第一个实验室,也是世界前三大实验室实验室的研究领域包括天体物理学、粒子物理学、固体物理学、生物物理学,走出了29位诺贝尔学奖获得者。


微信图片_20180605135038.jpg

原实验室主任(1997-2005)Prof. Malcolm Longair(马尔科姆·朗盖尔)为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的历史、历任主任在物理学上的贡献以及实验室诺奖获得者的科学成就。之后参观了卡文迪许博物馆,博物馆里陈列着约1000件古老的科学仪器。同学们近距离接触了一些当年的实验器材原件,感受这些重要的物理原理是通过怎么样的实验器材被发现和验证的。如,著名的DNA结构就是在这个实验室被发现的。


现在,卡文迪许实验室的主要科研都在新大楼进行,在这里工作的博士生和他们进行的科研都与一些公司资本直接对接,公司为他们提供科研经费,相应的,公司也得到了剑桥大学高科技的研究成果和人才。



1528179185174613.jpg
1528179470763935.jpg
1528180070420994.jpg


参访卡文迪许实验室


1528180243805171.jpg
1528180270841722.jpg
1528180341383065.jpg

剑桥科技园Cambridge Science Park

剑桥大学与高科技企业是紧密联系的一个综合大学。剑桥大学周边有11个科技园。剑桥科技园是其中也是全英国首个且是最大的科技园,是以大学为中心的生态体系,目前有5500多个雇员,为包括亚马逊、苹果、脸书、微软和华为在内的园区企业服务,大部分做的是B2B服务。


Cambridge Training Consortium负责人、剑桥大学三一学院校友Patrick Horsley为同学们介绍了科技园的相关情况,相对于中国科技园,英国科技园有三点不同:


1、规模相对较小;

2、11个科技园中有8个是私人拥有的,政府不干涉;

3、因为不动产成本很高,园区内不做任何生产。


近年来,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越来越具备企业家精神。早期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学者,现在已完成了财富积累,很多从商业领域回到了剑桥大学,向正在学习的同学传授自身经验,传播企业家精神,使得剑桥大学现今的创业氛围也越来越浓厚。

 

对于大家感兴趣的知识产权,尤其是芯片领域,Patrick Horsley介绍说,英国在科技领域的态度是很开放的,面向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来到英国进行投资。


最后他也对英国产业结构和德国产业结构、政府对科技园区运营的政策、如何与中国投资者建立合作渠道等问题一一作了回答。




在异国他乡,与老师同学并肩游学,尽享知识和见闻的饕餮盛宴,所见、所感、所思、所悟都给同学们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微信图片_20180605135121.jpg


微信图片_20180605135127.jpg


微信图片_20180605135133.jpg

微信图片_201806051351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