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史上最严光伏新政”出台,行业是生是灭?|晶科当家人李仙德,未来比现在重要

发布时间:2018-06-22 13:36 浏览次数:193次

同学风采


同窗相辅

共闯风云

在这里,让同学说说自己的故事



导语:被资本市场和媒体称之为“史上最严光伏新政”的出台,让专家、行业人士陷入“生死存亡”的争辩与恐惧中。作为全球出货量第一的晶科能源却逆势上扬,其秘诀是什么?当家人李仙德又对新政有着怎样的理解?


01

“史上最严光伏新政”


时隔20多天,光伏行业“热闹依旧”,各种声音士扑面而来。专家直言矛盾,行业人士感到寝食难安,股民大吐苦水,媒体各种鼓噪,这一切都源于“531”新政的出台。


微信图片_20180625134125.jpg


5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暂停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各地不得以任何形式安排需国家补贴的普通电站建设。而在分布式光伏方面,今年仅安排10GW(1000万千瓦)左右建设规模。


《通知》还提出了加快光伏发电补贴退坡、降低补贴强度的措施,尤其是在去年底刚刚确定了上网电价后,再次调低了这一价格,打破了此前上网电价一年一调整的行业传统。具体来说,《通知》规定,自发文之日起,新投运的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统一降低0.05元,I类、II类、III类资源区标杆上网电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5元、0.6元、0.7元(含税),较去年底均下降了0.05元。


此外,《通知》指出,自发文之日起,新投运的、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电量度电补贴标准降低0.05元,即补贴标准调整为每千瓦时0.32元(含税)。


这一波新政的操作,被资本市场和媒体称为“史上最严光伏新政”,而这也让绝大多数光伏企业感觉,已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


02

晶科逆势上扬



微信图片_20180625134132.jpg


然而,在一片哀嚎中,作为全球出货量最大的光伏企业——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却频频传来利好消息:


在北美,与美国sPower签订了1.43GW的高效太阳能组件供货协议;


在南美,为萨尔瓦多最大屋顶光伏项目提供5.1 MW高效组件、中标阿根廷93.36兆瓦组件项目;


在非洲,为尼日利亚提供了5兆瓦72片Eagle高效组件;


在欧洲,斩获940千瓦供货协议……


并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浙江晶科销售额突破60亿元


而从上述布局不难看出,晶科能源的突围思路,则以高效组件和全球市场为主线。


据悉,在产品方面,平价上网之后,晶科不仅需要极端高效的组件,还应加大对可适合不同应用场景的多元化产品的关注,特别是一线的高效产品还是一瓦难求。


在布局方面,晶科能源庞大的全球营销网络已经显示威力,尤其在拉丁美洲、美国、中东非、澳洲、日本等大区,发展势头强劲,在巴西、智利、墨西哥等地区市占率甚至高达40%以上,稳居当地第一光伏组件品牌之座。


03

“声音大的地方听不到真相”



那么,面对“史上最严光伏新政”的出台,面对充斥着各种高亢情绪大对话、大辩论,面对扑朔迷离的形势,浙大EMBA校友、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仙德又会有怎样的看法?李仙德说:“声音大的地方都不会听到真相。”


真相是什么?李仙德作了详细的介绍。


微信图片_20180625134139.jpg

浙大EMBA校友、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仙德


1.我坚定认为,中国光伏就是中国自四大发明以来对人类做出最大的贡献,也是人类对这个地球最大的贡献。没有中国光伏十年将成本降了80%以上,让它不再成为贵族的电力,《巴黎协定》不可能签订,因为你都没有找到你买得起的解药。没有作为第二大排碳国中国的参与和承诺,巴黎协定会重蹈因中国缺席而失败的京都和哥本哈根会议的覆辙,它的意义不亚于蒸汽机的发明、电的发明和互联网的普及。


2.我也实在很难找出另一个制造业,中国是让世界试图追赶和赶超,但至今都枉然的,它已不仅仅是产业,是现象。


3.中国发展光伏应用,是没有尝试过的实践。我们很自然地在初期会把它抽象化和理想化。我们会无暇去探讨这个制度具体运作的艰难和困惑;我们会觉得这一切困难都还是遥远的事情,甚至觉得如此细究是败自己兴头。但是这种抽象化和理想化,也很容易走向简单化,使得人们期望过高,在真正面对制度的复杂性时手足无措。这个时候,任何的动作和反动作,都或许有它时间点上的合理性。


4.如果你改变不了什么,那就改变自己看这件事情的角度。如果接二连三的打击让光伏能经济独立,而又因为经济独立则更劈天地,或许焉知非福。如果在看清了很多真相以后,你还执念自己的信仰和观照,还真的”因为光伏,所以爱上抬头仰望”,我觉得你就是为这个行业而生的。有人会说,“理想是理想,现实是现实”,我再认同不过这句话了。但只有理想执拗过现实的人和企业,有战略定力的政府和政策,才能接到从缝隙里透过来的一束光。


“商机总是在抱怨最多的地方。”李仙德表示,如果昨天我们还把气候变化当成我们面临的困难,那么从今天起,我们应该把这一切当作机会,因为光伏就要或已经平价上网了。不要老是或矛或盾,干嘛不把矛和盾放一起呢?不要老是非黑即白,说得清道得明的事情,就没有机会了。“我知道这个时候,说什么都会有很多人深深爱,很多人极度怒。廉价的情绪、廉价的口号、廉价的执念都不能解决问题。趋势比真相重要,未来比现在重要,相同角色的责任比不同角色的贪婪重要。我们不能以地球为代价来做生意、做零和失败的博弈。只有懂得保护地球的责任,未来才会拥有产业的空间。


最后,李仙德用包粽子的步骤做了一个类比,意味深长:从选粽叶、挑米、浸泡,到看着本是散落无牵绊的米粒,紧实地被粽叶包裹,期间有缝隙里遗落,也有主动挣脱,捆扎后形状或许不如意,但不影响经高温蒸煮依然飘出的清香味。重新释放粽叶,零散的米粒从外力的捏把定型,到完全的黏结和成型,或许我们什么都明白了......(本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