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杭州上市公司过去几年为什么能够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06 11:30 浏览次数:182次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激烈市场竞争中,浙江省是先行地,滋养着民营经济砥砺前行。


8月3日,由金融界主办,浙大EMBA教育中心提供学术支持的金融界价值沙龙走进杭州,走近浙商,聚焦浙江经济产业结构转型调整的背后,聚焦环境巨变下企业对市场的思索与行动,聚焦技术力量为新经济带来的驱动与影响。


微信图片_20180807113529.jpg


浙大 EMBA 教育中心学术主任韩洪灵、金融界上市公司业务部总经理槐静出席活动并致辞。阿里钉钉联合创始人兼 CTO一粟(朱鸿)、浙大管理学院教授郭斌、矽亚投资CEO张兰丁分别做了主题分享。近20家杭州上市公司参加活动并参与讨论,包括大华股份、杭叉集团、传化智联、海亮股份、恒生电子、滨江集团、华东医药、九阳股份、金固股份、海利得,等等。


微信图片_20180807113535.jpg

浙大EMBA教育中心学术主任韩洪灵


韩洪灵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是浙大EMBA教育中心与国内著名的财经媒体公司金融界的首次合作。金融界作为国内知名的财经媒体,主要聚焦投资者和资本市场。而浙大在创业人才和企业家培养方面,在国内数一数二。有数据统计,仅从资本市场角度看,到目前为止,浙大有140多位校友担任着国内外上市公司的控制人或者董事、CEO。以去年下半年股价计算,他们控制的市值大概6万多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浙江上市公司浙大的校友里,又有很多就读于浙大EMBA。韩洪灵表示,浙大EMBA与金融界有着共通点,未来还有更多可持续的合作空间。

微信图片_20180807113541.jpg

金融界上市公司业务部总经理槐静


金融界上市公司业务部总经理槐静在发言中,介绍了金融界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分析评价方面所做的探索、尝试和成果。


槐静表示,金融界通过对上市公司的调研发现,目前在各个领域都有非常复杂的竞争态势:从企业来看,企业的价值竞争呈现多维度的变化,要更注重精细化、差异化以及公共性从上市公司来看,其商业价值如何转换为资本价值发生了变化,需要通过‘信息披露、信息解读’来实现有效传递从投资者来看,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普及,投资人、中小投资者已经基本全面实现了上网,同质化、僵尸化越来越明显。

微信图片_20180807113546.jpg

阿里钉钉联合创始人兼 CTO一粟(朱鸿)


活动上,阿里钉钉联合创始人兼 CTO一粟(朱鸿)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之路。“目前在全球的企业排名中,前十位里有七位都是互联网行业。互联网行业公司拥有什么样的驱动力,能够让它持续地经过20年的发展后仍然能够得到高速发展?”朱鸿认为是生产力与创新力,“在这个新的时代、用新的技术、新的工作方式来解放创造创新力,才能带来工作效率革命性的提升,让中国的企业真正领先于全世界的企业”。而钉钉,正是在探索新的工作方式。

微信图片_20180807113552.jpg

浙大管理学院教授郭斌


什么是新动能?国家为什么提出发展新动能这一概念?


浙大管理学院教授郭斌在主题分享中,阐述了发展新动能的两个含义:1.由企业提升自己,来获得更好的发展趋向,2.创造新的业务领域、新的发展方向、新的公司。郭斌认为,新动能的发展都由创新来驱动。并从长期趋势、近期趋势两个层面分析了新动能概念提出的背景原因。


郭斌教授还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帮助大家理解2017年浙江尤其是杭州上市公司的创新指数基本状况。


据了解,从2015年开始,郭斌带领的团队开始每年发布《中国上市公司的创新指数》,今年已第四年。


报告指出,从创新指数排行榜当中,从进入到前五百强的数量来看,广东、北京、浙江、上海、江苏、山东、福建是排列最靠前的省份,尤其像广东、北京、浙江、上海都有比较明显的增长趋势。报告还从行业分布、城市分布分别就五百强创新力情况进行了排名。


“从创新的活力来讲,杭州经过这十年的发展,已经非常有吸引力了。”而杭州在2017年的排行榜当中,靠前的杭州上市公司包括海康威视等,为什么在过去几年当中能够持续地发展?郭斌将原因概括为三个方面:


第一,他们都抓住了大的战略性的趋势机会。


第二,有很多都在尝试商业模式创新上的努力,包括海康威视、大华。


第三,这些公司不仅有外部的机会牵引,也在构造自身的独特能力,并用这种能力完成战略趋势,完成业务增长机会的支撑。


微信图片_20180807113558.jpg

矽亚投资CEO张兰丁


矽亚投资CEO张兰丁认为,没有任何行业是长青树,即便是刚刚市值突破万亿的苹果,也面临着“MacbookPro销售不断下降,客户不断地流失”。而在新时代新阶段,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企业做大做强,并购是一条重要的途径。


但并不是简单的收购就可以。张兰丁认为上市公司产业扩张要分三步走:


1.产业扩张,刚开始随机的或者有意识地收购,但此时很少达到协同, 1+1<2;


2.整合,整合的目的是协同,发挥1+1>2的作用;


3.形成产业控制,这样即使是未来利润降得很低,还可以生存。


最后,与会专家教授、企业家就“杭州地区、浙江地区上市公司发展特点”、“ 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哪些行业或哪些企业有可能成为领头羊,哪些行业能够脱颖而出”、“在企业转型当中,创新和技术的作用”等几个方面做了深入讨论。


微信图片_20180807113604.jpg

与会者活动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