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新一代人工智能进行时,你的当务之急是? | 科技浙大 • 院士堂

发布时间:2018-11-19 09:51 浏览次数:93次

编者按

人工智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渗透到各行各业,“AI+”不断刷新着我们的想象。如何正确认识人工智能带来的影响和变化,如何有效地利用人工智能,成为当下的最火热的话题。


11月17日,浙大EMBA•院士堂——“新一代人工智能”主题活动在浙大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举行。本次活动由浙大管院首次携手浙江大学校友总会上市公司企业家校友联谊会主办,得到了浙江省软件行业协会以及恒生电子、浙大网新、新华三、中威电子、海康威视、阿里云、赛伯乐等企业的特别支持,旨在为企业家提供科技创新与商业变革的全新思维。


微信图片_20181122095701.jpg


活动有幸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开拓者和实践者陈纯教授主讲,恒生电子执行总裁范径武、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融合产业与商业的元素深度解析AI的现状与未来。


浙江大学校长助理、校友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炜,管院院长魏江,副院长谢小云等代表校方出席活动,活动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朱原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_20181122095712.jpg

浙江大学校长助理、校友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炜开场致辞


秘书长胡炜在开场致辞中高度肯定了此次活动,他表示,数字化经济时代,浙江大学要创造一流的院校,要引领社会未来的发展,邀请院士、优秀的校友、企业家、学员一起进行思想的碰撞非常有意义。他期望,浙江大学、浙江大学校友能与社会的各个方面更有机地结合,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181122095716.jpg

浙大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开场致辞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公司可能会消亡。如果我们不去了解数据互联网带来的组织管理的变革和企业形态的颠覆,我们的企业就跟不上时代。”在开场致辞中,魏江教授表示,作为中国最好的商学院之一,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浙大管理学院推出的“商学+”的概念,旨在在新经济时代,与一流企业家同行,与一流企业同行,与一流的学生同行,让浙商成为改变中国明天的健康力量。


微信图片_20181122095720.jpg

浙大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朱原主持活动


微信图片_20181122095724.jpg

浙大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小云教授出席活动现场


微信图片_20181122095732.jpg


1

陈纯:

实时智能处理技术

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引擎


微信图片_20181122095738.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陈纯


“大数据包括历史数据和实时数据,如果大数据是水库里的水,那么历史数据是已经流进水库里的水,而实时数据则是正在流向水库里的水。”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陈纯在以“大数据实时智能处理——技术体系、平台及应用”为题的主旨演讲中,用通俗易懂的比喻,生动形象地向解释了大数据、历史数据以及实时数据,并简单地介绍了数据分析处理技术的发展历程,大数据处理实时智能处理的体系架构,如何处理分析大数据等方面的内容。“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数据价值与时间息息相关,而实时数据的价值最大。”


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类金融、智慧城市等应用场景中,个性化服务、用户体验提升、实时智能决策等复杂的业务需求对大数据处理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满足这些需求,大数据处理系统必须在毫秒级甚至微秒级的时间内返回处理结果。“迫切需要研发具有快速、高效且自主可控特点的流式大数据(批式+流式) 实时处理软件系统。大数据实时智能处理技术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引擎。”


2

范径武:

未来的金融企业一定是在线金融


微信图片_20181122095741.jpg

恒生电子执行总裁范径武


人工智能目前还是靠人工!恒生电子执行总裁范径武先生以“AI驱动下的智能金融”为题的主旨演讲中对人工智能的判断,引得现场一片哗然。在论坛上,他分享了个人对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的应用情况及未来驱动的一些思考和体会:技术让金融变得简单高效;AI是下一次生产力飞跃的突破口,是新金融的基础;新金融与过去创造流程性不同,它以数据驱动整个业务流程,而数据处理核心的是人工智能;AI仍处于渐进式的创新……“因此,智能金融核心还是在金融,人工智能的作用是提高它的效率。而人工智能中的数据标注、数据清洗,依然需要大量的人工去完成。”


随后,范径武先生从金融的角度阐述了人工智能的三个重点方向: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以及这几个方向存在的难点。最后,他给出了对未来金融企业发展趋势的判断:未来的企业一定是在线金融公司,能获得数据,同时利用这些数据快速地改变、驱动公司的发展业务。


3

魏江:

AI带来机会

但不能替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微信图片_20181122095745.jpg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


AI真的有用吗?AI到底改变了企业什么?有了互联网、电子商务,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变了吗?一开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的一些列反问振聋发聩。在“数据资源能驱动战略创新吗?”这一主旨演讲中,魏江教授与大家交流了三个引人深思问题:


1、数据资源是否改变了战略本质?他认为,人生存的本质是智慧,企业的本质是独特性,而企业战略的本质是与众不同,数据资源不过是众多资源中的一种形态而已。他提醒大家,做企业的,一定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被外部的环境所忽悠。不管做的是金融业、信息服务业,还是制造业。我们没有变的是,“中国的今天需要的依然是如何实现从0到1,从90-100”。


2、数据资源如何改变了战略形态?数据互联网的发展,改变了人与组织的关系、组织内部人与人的关系:过去的劳动关系和生产关系正在消亡,雇主雇员关系正在淡化,95%、98%的企业称为小微企业,个体成为合作伙伴,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创业主体……魏江教授表示,AI改变了产品和服务的开发方式,其链式从“串联”变成“并联”。随着AI、大数据、数字化以后,成本下降、边界提高了。“但不管怎么变,企业作为创造经济和创造价值的形态,为顾客创造价值的核心不会变。我们要抓住大数据带来的机会,它不能代替战略,不能代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3、企业如何去管理战略数据资源?魏江教授建议,正确认识数据资源的特殊性,不断加强数据的积累,数据的分析,数据的洞察,优化内部的数据管理体系,改变数据的建立体系,形成企业内部的数据管理网。


“在新的时代,管理越来越重要,管理智慧越来越重要。当资源越来越多,管理必须与科技融合,与人文、历史,乃至我们中国的文明融合。今天我们身边缺的不是运营工程师,不是数据专家,而是具有真正管理智慧的思想家、哲学家、社会学家和战略家。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将在数字经济的时代,创新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我们中华民族复兴伟大的中国梦贡献浙大方案和管院智慧。”魏江教授如是说。


微信图片_20181122095748.jpg

微信图片_20181122095752.jpg

浙大EMBA中心学术主任韩洪灵教授主持圆桌论坛


“从投资的角度看,新一代人工智能的主要特征是什么?”“未来10-20年,人工智能领域全球的竞争格局会有怎样的演化?”“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除自主研发外,还存在哪些海外并购的机会?”“新一代人工智能在未来城市的管理和治理方面扮演什么样的角色?”“阿里巴巴提出的ET城市大脑概念真的是世界领先的中国原创科技吗?它对整个产业的变革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是什么样的关系?”“随着企业和人工智能的关联性越来越强,未来,企业在人才组织管理方面会有哪些变化?”活动最后,在“新一代的人工智能全球格局与中国机会”圆桌论坛上,问题接踵而来。


在圆桌主持人、浙大EMBA中心学术主任韩洪灵教授深度且有意思的问题中,赛伯乐投资集团总裁王阳,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技术战略部总裁李立,阿里云华东区副总经理刘新,浙江网新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张丽,杭州中威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裁郑玫等进行了互动分享,跨行业跨领域的生动交流为AI的产业应用实践带来了前沿的探索和碰撞。


微信图片_20181122095755.jpg

赛伯乐投资集团总裁王阳


微信图片_20181122095758.jpg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技术战略部总裁李立


微信图片_20181122095800.jpg

阿里云华东区副总经理刘新


微信图片_20181122095803.jpg

浙江网新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张丽


微信图片_20181122095807.jpg

杭州中威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裁郑玫



活动现场图片


微信图片_20181122095810.jpg

微信图片_20181122095815.jpg

微信图片_201811220958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