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是什么令中国资本对以色列青睐有加? | 勇气、创造力与热情

发布时间:2019-04-11 10:42 浏览次数:152次

2019年4月6日浙大EMBA开启了以色列创新创业访学之行,探访袖珍超级大国的创新奇迹,近距离与以色列顶尖商学院、企业家、政府官员互动交流,解密以色列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的深层基因。此次行程由浙大管理学院院长魏江老师带队。


微信图片_20190411094224.jpg


作为创新大国,以色列近年来颇受众多中国资本的青睐。阿里巴巴更是钟情以色列,几乎每年都至少投资一家以色列公司,比如以色列Infinity集团、GPU数据库开发商SQream、以色列 AI 初创公司Nexar……等等,并且马云在采访中表示还将继续投资以色列。


以色列企业到底凭什么吸引中国资本?此次访学第二天,我们邀请了专家学者以及众多一线企业家,共同解码以色列企业家精神以及创新理念。



1

数字化时代,以色列企业如何实现转型创新?



微信图片_20190411094229.jpg

DR Itai Blitzer



DR Itai Blitzer 分享主题是《大规模预测》,由一张NASA拍摄的地球灯光照片开始,他通过一个具体的案例——如何通过大数据建模,分析辨别家庭地址和工作地址,介绍大数据预测应用方式。



微信图片_20190411094233.jpg

IdeoDigital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Dan Lichtenfeld(右)



微信图片_20190411094237.jpg

创新研究专家Dr.Avi Mazor(右)


以色列人除了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外,会不断去推开“新窗户”,这其实就是创新的机会。



Dr.Avi Mazor,创新研究专家,多个500强企业高管、优秀企业创始人,课堂上,Dr.Avi Mazor重点介绍了用于激励和管理创新过程的KCI模型:


1、确定需求并确定挑战,然后关注问题或机会。


2、提出创意。为确认的挑战提出尽可能多的解决方案,暂不考虑当下的组织能力限制或短板!因为这会限制创新。


3、选择解决方案。根据不同的标准过滤和优先考虑各种解决方案。


4、在组织内部推广解决方案。选择首选解决方案后,为其实施准备详细计划(技术、营销、管理、成功标准等),甚至构建原型。要注意的是,新的激进的突破性思想具有不确定性,对组织运作方式产生有意义的影响,因而常常受到员工、管理层的公开或内心的抵制,需提前沟通或通过体制保障,创新失败不追责。


5、在组织内部实施创新。西方调查发现商业失败排名第一的原因是自以为是,因此实施新的想法需激活和同步各种组织能力。


6、向目标市场或客户介绍创新。创新过程以向目标客户交付最终产品、技术或服务而告终。主要包括三个阶段:首先是向早期适用的客户或潜在的最终用户初步展示,给予包容或提出改进意见;然后是大规模渗透到市场;最后是对产品的反馈,收集客户对产品的意见,包括满意度、错误、未预测到的问题等。


Dr.Avi Mazor本人在中国和美国都有多年工作经验,比较中国人、美国人,德国人、日本人,以色列人除了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外,会不断去推开“新窗户”,这其实就是创新的机会。


微信图片_20190411094240.jpg

以色列8200部队前指挥官Yair Cohen准将(右)


以色列不仅是创业的国度,也是网络的国度。


Yair Cohen准将分享的主题是 《网络——机遇和威胁》,他曾是谜一样的以色列8200部队前指挥官。该部队是以色列国防军的中央军事情报和网络部队,每年有50余名“电脑专家”加入,汇集网络精英,以色列多数安保行业新技术多出自他们之手。


Yari Choen准将说,以色列不仅是创业的国度,也是网络的国度。众所周知,网络安全关系国家安全和主权、社会稳定、民族文化继承和发扬,尤其对以色列这样一个长期饱受周边威胁的国家。同时,在商界,网络安全对一家公司同样重要。以色列被认为是一个国际网络超级大国,并正在努力打造自己的品牌。2017年数据显示,以色列公司占领全球10%的份额,共售出60亿美金的网络解决方案产品。


微信图片_20190411094245.jpg

Mamaya公司CEO Moti


国家动荡,让每个以色列人学会活在当下,每一天都当作最后一天来积极面对。


伍迪艾伦说,百分之八十的成功来自于出席,而Moti则认为,百分之八十的成功来自于开始做。


作为一名连续创业者,此次他分享的内容也围绕他个人的创业故事展开。从小Moti的父母希望他成为一名医生,1983年二年级的他接触计算机并为此着迷,高中就开始进行科技类项目创业。大学毕业后,短暂进入VocalTec进行研发工作,2000年继续创业。2008年,公司被微软收购后,他开始在微软工作。2012年后继续创业,担任Mamaya公司CEO。Moti提到,国家动荡,让每个以色列人学会活在当下,每一天都当作最后一天来积极面对。最后他总结到,以色列企业家精神包含以下三个因素:1、顽固的勇气;2、灵活的创作力;3、持续的热情。



2


成功来自开始做



通过一天的高强度学习,同学们收获颇多!


微信图片_20190411094250.jpg

龙飞


阳光背后,有着并不美好的另一面!我们对网络安全要有足够的认识!


Yair Cohen老师是以色列8200部队的前指挥官,退役后成为优秀企业家,既有丰富的实际战争经验,又有丰富的商业实战经验!老师对当今网络安全形势做了深入的分析。


网络攻击对我们每个人都造成巨大威胁,连电站、医院、城市交通系统、航空调度系统等基础设施也不例外。阳光背后,有着并不美好的另一面!我们对网络安全要有足够的认识!


Yair Cohen建议,在网络世界,任何时候都要谨言慎行,在网络中的每一句话,每一封邮件,每一个视频,每一张图片,都有可能会被公之于众!


微信图片_20190411094254.jpg

张利强


学习与思考需结合实际,践行“文化自信,取其精华,力争知行合一”。我们需保持文化自信,并持续学习以色列创新精神中的优秀品质。


高强度的一天课,知识点、干货和思想满满。经过再次脑海里回顾,小结了一些自己的感想,如下:


1、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时代,企业数字化转型应坚守和围绕以客户为中心这个基本原则,着眼客户数据这个根本点。


2、智能模型构架大数据预测与挖掘。大数据预测分析中,最核心的是把终端与用户,尤其是有价值的用户数据进行有机关联,实现大数据市场价值。


3、网络是挑战也是机遇。从“你也许对战争不感兴趣,但战争对你感兴趣”和“在网络活动中,没有战争与和平时代的区别”两句谚语,强调网络的机遇和挑战。


今天的课程也告诉我们,学习与思考需结合实际,践行“文化自信,取其精华,力争知行合一”。我们需保持文化自信,并持续学习以色列创新精神中的优秀品质。


微信图片_20190411094258.jpg

牛海燕


珍惜当下,想自己所拥有的,把每一天都当成是最后一天,那么每一天都是精彩的。


以色列企业家精神:第一、顽固的勇气;第二、灵活的创造力;第三、持续的热情。


以色列企业家独特“品格”形成与民族信仰、战乱不断、资源匮乏都密不可分。Moti分享过程中有一点非常震撼:全球最幸福国家指数以色列排名前10。为什么这样一个“战火不断、随时会面临亲人离开”的民族,大家还觉得很幸福?他告诉我们:“珍惜当下,想自己所拥有的,把每一天都当成是最后一天,那么每一天都是精彩的”。


试想,把每天看作最后一天,那么每天都应该是最精彩的!学习了。


微信图片_20190411094303.jpg


以色列访学还在继续,敬请关注后续报道!




来源:浙大EMB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