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工业4.0来袭, 看看SAP、Festo、宝马如何解锁智慧工厂 | 德国访学

发布时间:2019-06-13 09:36 浏览次数:192次


2019年6月1日,浙大EMBA首次走进德国,开启为期8天的“德国工业4.0&企业传承与转型之旅”,走进国际一流名校,与名师面对面交流;参访德国领军企业,一睹工业强国的秘密;体验德国特色文化,了解他们的人文精神……

 


 

微信图片_20190613094005.jpg

访学团在德国最古老的大学——海德堡大学合影


到底什么是德国工业4.0?

德国工业4.0的进展如何?

SAP、Festo 、宝马是如何实现工业4.0?

德国访学后期,EMBA同学们先后走访了海德堡大学、慕尼黑商学院,参观了SAP、Festo 、宝马等全球领先企业,实地探访德国工业4.0智能制造的发展与未来。

 


SAP、Festo、宝马的成功哲学

SAP、Festo 、宝马如何成为全球领先企业,他们的成功哲学是什么?

 


1

SAP,时刻保持好奇心

微信图片_20190613094014.jpg


SAP企业是应用软件的市场领导者,帮助各种规模和所有行业的公司发挥最佳作用。有来自180国家地区的消费者,近10w名员工。公司的愿景是帮助世界更好,提高人民生活,战略是帮助企业转变成为智慧企业。

此行,SAP全球副总裁Stefan Steinle先生与访学团的同学们,深入讨论SAP的全球发展战略及运营。Bernhard MEYER 先生则通过很多实际运用案例,包括汉堡港口、Kaeser、哈雷戴维森等,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运用SAP系统,让传统企业得以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帮助客户实现价值”、“企业制造端如何运用物联网技术,极大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售后服务水平

 

微信图片_20190613094020.jpg

SAP集团副总裁Stefan Steinle 与EMBA同学合影


SAP公司罗列出许多不同状况,确保企业在各个阶段发生的问题都能对应到相应的解决方案及已经在运用的企业案例,帮助企业快速熟悉。

SAP企业之所以成功,是做到以下几个方面:1、兑现承诺;2、实话实说;3、保持好奇心;4、各个产品线深入交流,不存在孤岛;5、包容性强。


2

Festo,注重员工培训

微信图片_20190613094026.jpg


微信图片_20190613094031.jpg


Festo 拥有近百年历史,是自动化技术领域的全球领先厂商。作为一家独立的家族企业,集团业务遍及全球200个行业,为超过30万的客户提供领先的气动和电驱动技术及全面解决方案。

Festo特别注重员工的培训,他们认为现代工人是一位全能选手,包括对机器人的知识、探测器的知识、精益制造的知识都应有所涉及。

在Festo的参访,让同学们对于德国人的专注表示佩服,家族几代人用心打造一款产品,匠心精神值得学习。


3

宝马,高度自动化与人机协作

微信图片_20190613094036.jpg

 

宝马无疑是德国制造的代表之一。目前在全球14个国家建立了30座工厂。丁格芬根宝马工厂拥有1万8千多名员工,每天生产1600辆车。

数千个零部件,每台车都是个性化需求定制,让人不得不佩服,其高度自动化与人机协作的默契。

 


工业4.0来袭,

你的智慧工厂需要做哪些准备?

 

慕尼黑商学院,著名的精英商学院,属于欧洲商学院国际集团的一员,非常注重培养学生往全球性和多样化全能发展,在高等教育中心组织的企业管理学方面的高校排名中,位列德国私立商学院第一位。

在这里,访学团认真聆听了慕尼黑商学院教授Dr. Alexander K. Suhm、Bruno Müller带来的《工业大数据实践》、《数字解决方案实际应用》 、《5G 通信和物联网》等课程,深入了解德国工业4.0的含义、特性,以及智慧工厂商业模式等。


1

Dr. Alexander K. Suhm教授深度解读工业4.0

微信图片_20190613094043.jpg


工业4.0,是指利用物联网的信息,将生产中的供应,制造,销售信息数据化、智慧化,最后达到快速,有效,个性化的产品供应。

Dr. Alexander K. Suhm 教授从概念、愿景、主要元素、生产制造设计、优越特性、智慧工厂等方面为大家介绍了德国工业4.0详细内容

“2013年,德国提出国家战略工业4.0’——第四次工业革命物联网时代,是指利用物联网的信息,将生产中的供应,制造,销售信息数据化、智慧化,最后达到快速,有效,个性化的产品供应。

同时,Dr. Alexander K. Suhm 教授通过诸多实际运用案例,如kuka自动运输机、Hatteland自动化仓库系统、IKEA 大数据建立、宝马、DHL包裹信件运输服务、Rolls Royce发动机制造等,为大家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如何打造工业4.0的两个特性——水平集成和垂直集成的解决方案。



2

Bruno Müller教授:明白谁是你的客户

微信图片_20190613094049.jpg


designing thinking(设计思维)就是需要寻找创意、做准备、样品测试、推向市场,不断循环。

Bruno Müller教授向大家讲述了智慧工厂商业模式的15个组成部分,从智慧供应链网络、生产制造到客户个性化需求的满足。

“我们需要明白谁是你的客户、客户需求是什么、找到满足客户需求的方案、提供客户价值从而为企业创造价值。

Bruno Müller教授表示,企业要有lean start-up approach(精益创业方法论)、designing thinking(设计思维)、continuous validation assumption持续验证假设。designing thinking(设计思维)就是需要寻找创意、做准备、样品测试、推向市场,不断循环。

此外,教授简单介绍了德国5G规划,并畅想2050年的汽车会是什么样。


此次访学过程中,从最初的陌生到相知相识,一路欢声笑语,同学们不仅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友谊,同时感受到德国的城市美景和人文情怀。收获满满!

微信图片_20190613094054.jpg


微信图片_20190613094059.jpg




微信图片_20190613094105.jpg


微信图片_20190613094110.jpg


来源:浙大EMB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