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季波:5G到来,这些改变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2019-07-17 14:06 浏览次数:185次

2019年是5G全面商用的关键一年,全球5G产业的竞争如火如荼。在5G这条高速专用车道上,将涌现出怎样创新性的个人应用和行业,改变生活乃至改变世界?


7月11日晚,浙江大学EMBA“商学+科技“系列开讲5G,法国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季波详细地讲述了5G如何从社交媒体、电子商务、物流运输、工业制造、医疗健康五个方面改变世界。


1

5G何时到来?


中国预计2020年实现5G商用。按照国家规划,2019年争取试验城市商用,2020年争取重点城市商用。

2019年,三大中国运营商已先后有所布局:中国移动准备在广州、武汉、苏州、杭州、上海五个城市里各建100个5G基站;中国联通在上海、重庆等城市开展试点;中国电信在上海、深圳、成都、兰州、 雄安、苏州六个城市开展5G网络测试。

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和通信技术(ICT)基础设施和智能设备供应商,有4个关键领域:电信网络、IT、智能设备、云服务。

有人问,5G会取代4G吗?5G与4G不是替代性关系,两者将在长时间内共存。虽然行业在积极加速部署,但5G不会完全取代4G,而且将在未来多年与高级LTE网络共存,以提供相对无缝的用户体验。


微信图片_20190717140659.jpg


2

华为5G技术的强大领先优势


华为对发展5G非常重视,早在2009年,华为就开始开发自己的5G技术;2013年,华为聘请了来自全球无线行业的300多名顶级专家,宣布投入6亿美元投资5G研究;2016年,华为为5G产品建立了5G产品线;如今已有超过数千名员工从事5G产品开发;2017年和2018年,华为在5G产品开发方面投入了近14亿美元。

华为5G技术的强大领先优势体现在三点:首先是研发投入领先。华为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先生 在接受BBC记者采访时给出了华为的新目标:“未来五年我们将会总投资超过1000亿美金的研发经费,五年以后,我们公司的销售收入应该会超过2500亿美金。”其次是科技竞争力领先。华为是行业唯一能够提供包括商用5G CPE的5G端到端产品与解决方案的厂商,技术成熟度比同行至少领先12个月到18个月;华为包揽了行业关键奖项(如5G演进杰出贡献奖、最佳基础设施奖、5G研发杰出贡献奖、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奖、最佳行业解决方案奖),受到行业组织高度认可。第三是商业合作领先。截止2019年1月,华为全球5G商用合作伙伴高达50+,同时华为已经获得30个5G商用合同,25000多个5G基站已发往世界各地。


微信图片_20190717140651.jpg


3

5G时代,社交媒体平台将面临更激烈竞争


移动通信传输技术的升级往往带来媒介生态的变革:3G时代,即时通讯、图像丰富了文字主导的信息获取方式;4G时代,信息传播主要渠道是短时频传播、直播、社交媒体;到了5G时代,将会摆脱网络传输速度和宽带的制约,进入“一切智能”的时代,即万物皆媒的智媒体时代。

随着视频社交态势发展迅猛,5G网络在大大提升图片、视频上传的速度的同时,能保证所下载内容的像素与质量。社交媒体内容丰富度也会提升,3D影片、运用虚拟现实或增强现实技术制作的视频将大幅增加。

随着网速和下载时间不再是用户考虑的问题,改进视频制作和内容质量将至关重要。社交媒体平台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唯有提供最具吸引力和创新力的体验才能聚集更多的用户。未来,视频平台需要跨平台提供广泛的定制化视频内容从而保持用户粘性。

5G推动了终端变革,也赋予了个人更大的数据传输能力。每个用户都有能力成为一个制作者。在5G时代,每个人参与信息传播的能力变得更强,甚至会发展到“万物皆媒”生态,因此社交媒体监管问题值得关注。


4

5G重塑电商体验


4G时代的电商体验有诸多遗憾:由于4G速率和基站用户承载量有限,当遇到如“双十一”购物节等大量网络用户同时抢购商品的活动时容易遇到网络延迟卡顿等问题;电商平台对于产品展示的方式有限,消费者不能全方位了解商 品,易存在货不对版、所购物品与宣传信息不符等问题;尽管已有视频、直播等介绍产品途径,但视频清晰度不足和卡顿问题给消费体验扣分。

5G网络高速率、大容量、低延时的特性使得大型购物节中网络拥堵、延迟、卡顿等问题得到改善,消费者购买体验更加顺畅。数据的采集和分析会变得更加智能化和个性化。商品生产更趋向于定制化。

线上购物模式未来会变成:进店,查询商品,客服交流都以视频、直播、3D的形式出现。电商直播画面更清晰,真实感和场景感更强,线上线下互动更便利。5G所带来的VR/AR技术应用也会革新购买体验。


5

物流业迎来更高智能化


5G技术的到来将直接影响物流运输业。以蜂窝通信技术为基础的V2X技术,将极大影响运输路线规划、车联网、自动驾驶等物流运输产业。

无人车、无人机、无人仓、无人商店等高科技的物流场景将出现,5G技术的应用不仅将显著提升物流效率,还将显著降低物流智能化的成本。

那么,5G时代下的快递物流业中会有哪些创新技术应用?未来将出现用一台手机就可以管理几十万平米的园区;帮助工人缓解工作强度的机器人仓库;靠“天眼技术智能计算货物进出效率的物流场站;扫脸的智能柜等。

5G时代,快递员越来越高科技,也会面临全面的监管,建立起快递企业、快递从业人员、消费者的全面信用档案。


6

5G加速实现智能制造


工业4.0的驱动主要依靠三大5G关键技术:新空口、网络切片和边缘计算。移动机器人、工厂自动化、新的人机界面是未来工厂的三大典型5G连接场景应用。

工业4.0的目标是通过充分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和网络空间虚拟系统、信息物理系统相结合的手段,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智能制造是给机器制造赋予“人工智能”,让机器在制造过程中拥有自动识别及控制的能力和根据环境自我调节的能力,从而高度满足客户需求。“人工智能”与“机器制造”之间大带宽、快响应、高可靠的数据传输,唯有在5G加速下方能实现。


7

向5G智慧医院迈进


无线监测、远程诊断、远程会诊、移动查房、虚拟示教培训、移动急救、导航定位、远程机器人手术,这是5G在医疗健康行业中的八大应用场景。

2019年1月3日,安徽电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及相关厂家联合成立的智慧医院5G实验室正式挂牌,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将率先在省内开展5G+医疗试验,根据公布的合作内容,参与方将共同在智慧手术室、智慧 病区、智慧后勤、远程医疗等场景开展应用。

除了已经部署5G网络环境的医院外,还有部分医院已经与三大电信运营商签订了合作协议,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医院向5G智慧医院迈进。



来源:浙大EMB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