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总理来过的未来科技城到《向往的生活》蘑菇屋,我们发现了一些商业奥秘 |互立方

发布时间:2019-07-24 10:43 浏览次数:167次

上周五,《向往的生活》温情收官。这款综艺节目从出世以来,如一股清流,成为国内慢综艺的代表作。它背后的制作方,是打造过多个节目爆款的蓝天下传媒。

7月10日下午,浙大EMBA“互立方”计划第三站走进了蓝天下传媒集团,走进杭州桐庐《向往的生活》拍摄地——蘑菇屋,邀请蓝天下集团高级副总裁王甜甜做主题分享。

1

走进蓝天下传媒:文化产业如何打造爆款

 

“文化内容驱动模式”确保了蓝天下的创新动能,节目品类资源整合和专业化分工又确保了蓝天下的效率动能,这两大动能相辅相成,确保持续不断输出高品质的体验类和文化类产品,如《向往的生活》、《十二道锋味》、《中国有嘻哈》等真人秀节目,又比如《北京爱情故事》、《一出好戏》等电影,并且还首创了国内公益创客思想秀《华商启示录》。

王甜甜分享道:“蓝天下”在综艺节目的每一个重要环节都打造了一只国内数一数二的专业团队,这些团队相互之间既专业分工,又通力合作,为每个节目最后的高品质呈现提供最强有力的保障。以综艺节目生产链为例,所涉及团队分工与协作就涉及了:

1. 模式研发团队——负责节目模式研发、引进与输出、节目落地化改造、样片制作、节目测评等;

2.艺人策划、统筹团队--负责为节目提供艺人策划、艺人邀请、现场艺人统筹管理等服务;

3.策划拍摄团队——组建导演、编剧、制片人等专业团队进行节目前期策划、拍摄制作;

4.后期制作团队——对前期拍摄的内容进行后期再创作,为项目加分;

5.宣传营销团队——对节目进行全方位宣传推广,建立良好口碑,提高全方位影响力,做好危机公关;

6.产业开发团队——建立有效的产业合作体系,整合产业合作资源,进一步开发节目衍生价值。

王甜甜认为,“好内容”的生产是一个高度体系化运作的过程,需要在各个环节都有最好的团队配置和保障,并且各环节之间能够充分协作。谁能构建更完善的内容生产体系学习,谁就更有机会生产出高品质的内容产品,从而在激烈的竞争格局中占据更有利地位。


c28a9385287e949efee45c44c1bcda1.jpg

蓝天下集团高级副总裁、一格传媒创始人:王甜甜


在亲自体验了劈柴、土灶烹饪、插秧、抓泥鳅等活动后,同学们还在稻田里用秧苗拼出了“EMBA”的造型。通过这种沉浸式体验,让浙大EMBA同学一行对蓝天下传媒由模式研发、内容输出、IP驱动的商业模式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对于由此衍生的产业开发模式也加深了体悟。


微信图片_20190724104524.jpg


微信图片_20190724104530.jpg


从4月到7月,浙大EMBA互立方分享计划分别走进喜马拉雅、未来科技城、蓝天下传媒,一路上留下了智慧与思想碰撞的火花。


2

未来科技城:创业者的意气风发


2019年6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出席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并发表重要讲话。未来科技城有着扑面而来的“双创”活力,这里涌现了一批批奇思妙想的创新产品、一群群意气风发的创业者。

6月26日,浙大EMBA互立方分享计划沿着李总理的路线,走进了未来科技城,走进了正在里面创业的浙大校友企业利尔达、纵横新创、乐富海邦园,看到了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铺天盖地、异彩纷呈、展现无限生机的生动写照。

活动邀请了华旦天使投资总经理张洁,纵横新创总经理陈成庄,利尔达科技集团董事、财务总监孙其祖等3位浙大校友做主题分享。


张洁:浙大的创业者,需要有社会情怀

38e6162a9b2543e708af711840cb2f8.jpg

华旦天使投资总经理张洁


张洁以自己的创业经历为切入点,阐述了创业者了解行业最前沿动态的必要性。正是这样的经历,让张洁了解,创业者既需要物质的支持,也需要温暖的帮助。

她说,创业是一个体力活,是马拉松而非短跑,希望创业者们能好好锻炼身体,至少为祖国奋斗50年。


陈成庄:作为创业者必须时刻保持警醒的头脑,居安思危,拥抱变化

4da4af2b47f6b08ed1d599978b1a299.jpg

纵横新创总经理陈成庄


陈成庄说,新时代,创业者是幸福的,国家提供了非常好的政策环境,只要有好的创意,加上资本助力,创业起步比早些年容易多了。

但他也强调,时代是多变的,作为创业者必须时刻保持警醒的头脑,居安思危,拥抱变化,坚持活着就是最高行动纲领。“创业做的是加法和减法之间的平衡,核心就是聚焦,专业,专注。关注现金流,抓好人才梯队建设和人才培养。创业者要保持好自己的身体健康,创业再忙也要保持学习。”


孙其祖:高级财务管理人员应更多参与企业经营管理

f080f95880bff503b7e7141d6a4c1f8.jpg

利尔达科技集团董事财务总监孙其祖


孙其祖认为,如今的财务人员,更多的工作应该是参与企业经营管理,高级财务管理人员更应该从公司战略层面出发,为公司搭建合的理商业模式,利用财务专业知识,建立有效的财务管控与核算体系,以推进公司战略的有效落地。

微信图片_20190724104604.jpg


3

走进喜马拉雅,感受3D技术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邬爱其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杜健带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EMBA校友团,走进喜马拉雅,参观公司的技术检测中心、研发中心、营销中心与行政中心,从公司组织环境、企业文化、经营管理、投资合作等角度与董事长赵庆洋深入探讨,交流了喜马拉雅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


微信图片_20190724104609.jpg


喜马拉雅是国内领先的3D打印设备制造商、三维打印技术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其建设着以互联网+物联网为核心的设备+数据+服务的3D打印生态系统,为政府、学校、企业和消费者提供有竞争力的3D打印综合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


d4d8d7718d600dbcae5dfb5611d7bc7.jpg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邬爱其教授


邬爱其教授认为,喜马拉雅是一家以使命、愿景为驱动的公司,对公司创新与长期发展有着强烈的引导和激励作用。


3575cb196454b481dc1ccb7ee4ce97f.jpg

雷雨资本董事长:蔡玮


在“驰骋天地间,智造大格局”的分享交流晚宴中,雷雨资本董事长蔡玮就“投资中国第四代企业家”主题发表致辞。他表示,高学历、高能力、高学习能力是在长期竞争中胜出的关键因素。在“新经济”条件下,新科技是根本动力,身处其间的企业家需要拥有终身学习的能力和意识。


浙大EMBA“互立方”计划简介


浙大EMBA“互立方”计划,倡导校友之间“互访、互看、互学”精神,通过定期调研”小而美”“创新型”“科技型”的成长性校友企业,学校与企业、媒体、政府共同搭建“研讨发展得失、汲取经验教训、启迪创新灵感、共创发展模式”的学习合作平台。






来源:浙大EMBA公众号